梦想改造家 | 聚焦阿尔茨海默症家庭 设计“魔王”本间贵史打造“忘不了的家”

梦想改造家 | 聚焦阿尔茨海默症家庭 设计“魔王”本间贵史打造“忘不了的家”

梦想起航

本期节目将走进山东滕州的一个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家庭,委托人张瀚峰急需一个能够帮助改善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姥姥病情并能减轻年迈父母照料负担的家,远在上海工作的他为老家的姥姥报名参加了“梦想改造家”。

△委托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姥姥

自从姥姥被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后,她的病情不断恶化,最亲密的家人们却成了老人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最让一家人烦恼的是,姥姥认知机能开始退化后,不仅不认识家人,还天天闹着要离家出走。为了出门,姥姥不惜动用“武力”,有时还要翻墙出逃。

89岁高龄的她每天竟然能走7公里左右,而这却让跟在后面的家人疲惫不堪。为了姥姥,委托人的母亲放弃了业余活动,每天看护着姥姥寸步不离。“我现在连自己生病的时间都没有。”母亲的一句话让儿子非常担忧,看到她为了照顾姥姥日渐憔悴的神情,决定报名改造这个房子,让姥姥和父母能生活得更好。

除了姥姥的病情问题,房子本身的问题也不少。房子的设计不便于母亲照顾姥姥,没有卫生间、冬天无法洗澡等问题给一家人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不便。

如何科学地通过改造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居住环境,来帮助患者缓解病情,尽可能多地把生病的姥姥留在家中,是这次房屋改造过程中最关键的难度挑战。

圆梦设计师

设计师 本间贵史

日本一级建筑士

统括设计专业建筑 教育研究专业建筑士

日本一级建筑施工管理技士

本间综合规划事务所(股份公司)董事长

JIA(Japan Registered Architect)登录建筑家

迎接这次挑战的也是《梦想改造家》的“常客”设计师——本间贵史,以极致的人性化设计而备受观众欢迎。他的设计风格追求功能美、合理的设计流程、重视安全性,每个设计都是一次人与人、家建立联系的过程。

在第四季“害怕未来的家”中,他为患有遗传性共济失调症患者进行房屋改造,设计的细心周到之处让人深深体会到好的设能给予人希望,他还为病人找了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第五季“孤独的家”委托人徐妈妈也是一个特殊家庭,她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女儿尧华已长达30年。本间贵史为这个“星星的孩子”的家设计了适宜母女二人生活的居住环境,尤其是隔音和门窗的设计令人感叹其作为匠人的细心。

改造前后对比

这座房子原是单位分配的家属院,属于预制板结构。入户是和邻居家连在一起的一层平房。经过小院子之后是一栋联排的二层小楼。历经三十年的老墙结构损坏已经非常严重。

△改造前门口

房子改造第一步:调整格局

△改造前院子

老房子的结构有一个问题是入户处的小平房与主楼之间有一个院子,一到冬天室内外温差巨大,容易引起老人的身体不适。

△改造后的通道区

设计师把这个空间重新进行了规划。他先把院子的一部分用天窗的方式纳入室内,规划出了通道区与功能区。厨房、餐厅、庭院、休息区、厕所、卧室,依次放在一条直线上,每个空间功能单一,让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姥姥更容易区分识别。

△厨房改造前后对比

原本破旧阴暗的厨房变得明亮宽敞,使用起来也更为安全便捷。

△改造后的餐厅

餐厅就在厨房外面,连接着玄关和通道。

△改造前的客厅

△改造后的客厅

画是客厅最为显著的标志,由于纸张老化,已无法再次使用,设计师希望制作一副一摸一样的画作放在休息区,能让认知困难的的姥姥回到新家也不会有陌生感。

△卫生间改造前后对比

新增设的卫生间,加装的智能马桶以及无障碍淋浴设施,一举解决了老人如厕和洗浴的难题,既舒适,又安全。

△通道处

△姥姥卧室改造前后对比

姥姥的卧室在通道的最后。考虑到以后老人可能使用轮椅,所以设计师特别为女主人订制了翻折床,折起后轮椅后可以无障碍通行。

除此之外,设计师还贴心地选择了可冲洗的床垫,除了能提高睡眠质量之外,万一姥姥以后发生失禁情况,也更易于清洗。

还有,房间里的大衣柜增加了大量的储纳空间,内部设有升降衣架,方便使用,减轻家务负担。

二楼,除了保留了父亲卧室之外,还把北面房间改成了兼具儿子儿媳的卧室以及书房用途的多功能室。

△二楼卧室

△多功能室

这是特别为夫妻两人打造的露台花园,可以让他们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之余,拥有一个身心放松的空间。

△入户门

即使整个屋子的格局变了,有两样东西没变:玄关还保留在原处,入户门也和原来的一摸一样。这主要考虑到姥姥的认知症状况,为姥姥保留记忆中的家。

房子改造第二步:采光保暖

△改造前

滕州地处北方,冬天很冷。原来房子内部采光条件非常不好,自然光线难以进入。设计师在建筑保暖的基础上还加装了地暖,并在过道区域增加了大量的采光设备。安装好的门窗和天窗不仅隔热保温性能良好,减少了室内能耗,还增加了采光。

△天窗


房子改造的第三步:安全

△单向观察窗和扶手

为了确保老人们的安全,除了地面被全部作平之外,全屋也都安装上抗菌防滑的扶手。

还有,一楼所有房间都安装了移门,万一老人摔倒在地,移门可以轻易打开,便于家人及时赶到照护。另外移门外有一个安全锁,老人就算被锁在屋内,屋外的家人也能轻易打开。

最最最重要的是设计师非常贴心地为三位老人定制了一套专用的智能系统。晚上睡觉或者午睡之时启动安防系统。这样,如果老人独自出走,走道上的感应器感知以后,将启动安装在一楼老人房间和二楼房间相连的警报器,提醒夫妻俩姥姥已经出走。

房子改造的第四步:舒适

设计师在房子的室内照明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希望可以给老人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首先,考虑到老人的眼睛状况,不能使用直射光源,所有灯光都采取了隐藏式灯槽安装,让光线既明亮又不会刺眼。

姥姥是认知症患者,所以通常无法正确认知时间,从而产生日夜颠倒的情况。设计师察觉到这点,很贴心地利用智能灯光系统设计了四个时间段, 通过日光的模拟,巧妙地逐渐矫正老人对时间的感知。

在夜间,设计师还特别为老人定制了智能起夜模式,当姥姥或者妈妈晚上要起夜,床边的感应器感知到他们起身以后,房间里的扶手灯开始亮起,走廊上扶手等以及厕所里的灯光随即自动亮起,以防姥姥去上厕所时发生危险。

圆梦

设计师本间贵史以“适老化设计”为改造重点,从“格局调整、保暖、采光、安全、舒适”五点出发,进行房屋改造。同时通过大量走心的细节设计,全方位关照三位老人生活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为来自山东滕州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庭打造了一个“忘不了的家”。

本期的改造不仅改善了委托人一家的生活环境,还给其他特殊家庭提供家装改造的借鉴价值。同时住房的“适老化设计”概念,也为大部分家里有老人的普通家庭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