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有幸与祖国共同成长,企业顺应时代发展才有未来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有幸与祖国共同成长,企业顺应时代发展才有未来

自动播放

【采访背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各行各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良好的提升,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经历了中国发展最快速的阶段,众多优秀的企业为中国建设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凤凰网独家专访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先生,倾听他对中国市场变化的感悟以及企业近40年的发展之道。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接受凤凰网家居独家专访

>>>人物简介<<<

赵建国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

中华慈善人物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982--1984年间,弃教从商,创建了集美控股集团的前身—“建国木器厂”。此后,集美历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科学发展等历史阶段,打造出了集家居商场、地产开发、金融风投、国际贸易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集美控股集团拥有“团魂成就你我”的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潮向”的企业愿景,“打造多彩生活”的企业使命,“和谐、坚韧、高效”的团队精神,形成了“以关爱为主线的集美企业文化、深受百姓喜爱的集美品牌”。赵建国锐意创新进取,倡导“共享经济”,崇尚“合作共赢”,也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人物”、“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先生采访中

以下内容为访谈实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快速 像是经历了诸多“朝代”

【凤凰网家居】: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程中,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整个发展变化中对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赵建国】:我对于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感触良多。首先,儿时生活条件特别艰苦。那时候,买粮食要粮票,穿衣服要布票,物品都需要通过票来兑换,可以说是一个物资匮乏且流程繁琐的年代。而在几十年后的今天,随处是琳琅满目的日常用品和铺天盖地的高楼大厦,最让人难以想象的便是出现了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让人们打开手机就能和大洋彼岸直接视频通话。所以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对于我们而言就如同经历了诸多朝代,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不敢相信,却又真实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凤凰网家居】:集美控股集团在您的带领下已经走过了近40年,这其中有哪些让您难以忘怀的经历?

【赵建国】:集美控股集团的发展历史严格来讲有近40年。这要从我在1979年决定弃教从工说起。当时,我首先在学校办起了校办工厂,三年后我递交了辞职报告,1984年5月份正式离开学校。从建国木器厂到现在的集美集团,可谓是40年的风雨兼程。

【凤凰网家居】:改革开放40年您全部经历了?

【赵建国】:没错,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40年。最早中国经济模式属于计划经济,生产的产品必须在国家计划内,我们做出来第一套产品后却是无人问津,因为我们的产品不在生产计划内。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发展,各种限制都放开了,国家的经济模式也从计划经济转型到了市场经济,虽说这40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转换过程,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大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从前人们提到私营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更多的是避而远之。而如今当你进入集美这样的民营企业,则是满满的自豪感。早些年习主席提出来,民营企业也是自己人,这样的讲话就把大家的距离感消除了。在过去,没人能想象到一个民营企业家能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而这些改变也在告诉我们国家正在转换认知,让民营企业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宽广。

【凤凰网家居】:马上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您的名字也叫“建国”,您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名字背后的故事?

【赵建国】:我们那个年代叫建国的很多。我本人也可以说是经历了新中国从无到有,从最艰难时期到今天的鼎盛时期的全过程。我们家作为第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响应号召来到了北京,在全国解放以后参与建设新北京,并有幸和新中国共同成长。

我们这一代作为和新中国几乎同龄的人,从小接受共产党教育,培养爱国情怀、民族情怀。心中一直有的想法就是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让国家强大起来,让我们的家人、朋友都过上好日子。

新生活因我而美

集美关注人们的特色生活需求

【凤凰网家居】:据了解,集美控股集团目前正在进行多领域多业态的发展。请您介绍一下集美集团发展的现状。

【赵建国】:集美跟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不断成长。集美发展到今天,更加关注人们对更高精神、物质的双重需求,这点可以从集美的口号中体现出来,集美最早的广告语是“买家居到集美,花钱不后悔”,这是告诉消费者集美的产品价格便宜;再往后发展,我们的口号就变为“要想居室美,还是到集美”,告诉大家开始追求美好生活;现在,集美的口号是“新生活因我而美”,告诉广大客户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还要追求新的具有特色的生活。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冲上去,才叫公益

【凤凰网家居】:集美也是一家非常有责任感的公司,通过集美班车等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您个人和企业都做过了很多公益,您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些集美在公益道路上的历程?

【赵建国】:说到公益,我认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冲上去,才叫公益。例如在2000年,中国申报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五棵松集美六万平方米的建筑,六百多家商户,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到任何补偿不要,毫不犹豫直接搬走;2003年,北京“非典时期”,集美捐出350万,也是集美当年最大捐款数额;2008年,我们得到汶川地震的消息,第二天就把捐款送到了北京红十字会。

我认为今天我们拥有的好日子,并不是我们有多大本事,而是因为我们赶上国家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了。如果没有国家大环境给你创造美好生活,个人有再大的本事也是无用功!所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绝不犹豫,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一个特点。

解决更多人的就业

为国家发展多创税收

【凤凰网家居】:集美现在多业态发展为以家居为主,房产、金融以及其他行业为辅的模式。您对集美的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和预期?

【赵建国】:首先,我认为发展要审时度势,要跟上国家的形势。国家提出来宏观上的思路,我们则要踩上节拍,这样我们的发展速度就能加快。比如国家要解决民居生活问题,那我们就发展家居;再往下国家要在高科技领域发展,我们就要集中领域在高科技领域下功夫,跟上国家发展的节拍去策划自己的企业。这里边其实所有的转换,我觉得最核心的理念还是要从认知上跟上。今天我们的社会形态已经跨越了多种社会形态,开始进入了共享社会形态,而共享社会的特点在于,我们不懂的可以让懂的人来做。

过去人们追逐的是资本,今天人们追逐的不再是资本而是人才。当我意识到国家要发展高科技的时候我会努力向这部分的人学习,寻找做的好的企业,可以给他们投资,鼓励这些有胆有识,有思想、有能耐的年轻人往前闯。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先生与凤凰网家居华北主编李文娟女士合影

【凤凰网家居】:您现在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了,是什么样的初心让您依旧坚持努力去做这些事情呢?

【赵建国】:初心的话应该是在1991年,发生了让我铭记一生的事。那年,我们第一次组团到欧洲去访问学习,到了香港之后,导游告诉我们出国后千万别说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当时中国大陆很穷,中国人到了国外会被人看不起,所以这一路上我们都憋了一肚子气,回国之后我们就统一思想,并且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有责任去做好这些工作,共同努力让国家越来越强大。

【凤凰网家居】:对您而言,是否想过未来要把集美带到什么样的发展方向上?

【赵建国】:集美的未来发展一定是要落到年轻人的手里,所以我现在对我的孩子们分工较为明确严谨。分别让他们负责传统市场,国际贸易市场以及金融方向。对于传统市场就是提升、改造,达到更适合现代化发展的状态。而我主要精力放在地产和整体统筹。可以让年轻人自主发挥各自长处,又能达成互相协同发展。目标就是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为国家发展多创税收,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