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越发相似,传统建筑却在消失,我们能做什么?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中国城市越发相似,传统建筑却在消失,我们能做什么?

前段时间,《长安十二时辰》的播出引起网络热议,其中剧中大气恢弘的唐代建筑,让不少人为之感到惊艳和震撼。可惜的是,由于中国朝代更迭等原因,包括唐代建筑在内的很多古代建筑形态已经消失在兵荒马乱的历史长河中。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建筑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民居建筑。民居建筑凝聚着中国人与自然相处的集体智慧以及人文精神,也承载着中国人所特有的对“家”的归属和情结。

回到现在,全球化、城市化的浪潮让很多中国传统建筑被人们所遗忘甚至消失,当北欧风、日式风成为中国年轻群体争相追逐的审美时,我们可曾想过属于中国的建筑、设计风格是什么,又怎么让它成为主流时尚?这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以及由此决定的我们是谁。

为此,凤凰网家居联合蒙娜丽莎瓷砖,推出全网首档关于传统民居建筑保护传承的微纪录片——《印象中国家》。我们将走进传统的街巷里弄和民居宅院,去拾起那些被遗落各地的建筑瑰宝,完成我们对中国“家”文化的印象构建,探索民居建筑的过去与未来。

过去•历史建筑让我们心生敬意

为什么北京四合院的大门一定是开在院子的东南角?岭南建筑最具标志性的镬耳墙,究竟有什么功用?江南民居的“四水归堂”布局,又有什么讲究?在这个微纪录片里,我们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民居,展现中国不同地域民居的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

民居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是由知名建筑师设计的,而是民间工匠的作品,它像民歌一样具有一种强烈的、接地气的勃勃生机。透过民居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智慧有多么伟大和了不起。”这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

苏州锦溪古镇

北京四合院

广东佛山芦苞镇

前段时间,《印象中国家》摄制组走访多地进行了前期踩点,同时也得到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苏州大学建筑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的专业指导与支持。可以感受到,像贾珺教授这样长期关注古建筑研究和保护的专家,他们对于中国传统建筑有着非常深沉的热爱。

“历史建筑依然能给我们当代人以启示,让我们心生敬意。”正如贾珺教授所说,古建筑的价值早已经超越居住层面,而成为我们涵养的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红红在和我们交流时也表示,中国人需要找回文化自信,在建筑创新的同时也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属于中国人的审美

未来•传承是要进化,而不是复制

时间流转、万物迭代,传统建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摄制组在前期踩点过程中发现,理想中“天棚鱼缸石榴树”的四合院实际存留很少,很多都沦为大杂院,更有一些因现实原因已经被拆毁。

我们希望唤醒大众对中国传统建筑的关注和保护,更希望引发人们对中国未来建筑和空间形态的思考,因为任何事物都应该在发展中前进。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韩文强此次便带着摄制组参观了他所主持的四合院改造项目“扭院儿”和“七舍”。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韩文强

韩文强主持项目:扭院儿

“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会用新的建筑语言来做改造,但是会在原有文化的基础上去做延伸。”对韩文强来说,对传统建筑最好的保护,就是使其保持跟当代社会的紧密连接。

“没必要非得仿古”,这是竖梁社建筑设计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宋刚在改造老骑楼片区永庆坊时的原则之一,当然他也坚持,“承担历史信息的建筑要百分之百保留”。

竖梁社建筑设计联合创始人及主创建筑师宋刚

宋刚主持项目:永庆坊改造

而在昆山锦溪古镇,FCD•浮尘设计工作室创办人万浮尘也改造了当地的一座老宅子。“传承是什么?传承是要进化,而不是复制,然后慢慢地形成地域文化。”他说。

FCD•浮尘设计工作室创办人万浮尘

万浮尘主持项目:浮点•禅隐客栈

这个新疆人之所以扎根苏州,是受江南的温润气息所感染,他觉得“中国文化的根源就在这里”。扎根、寻根,万浮尘认为不管建筑师、艺术家还是普通人,都应该立足于当地文化,将其传承下去。

出发•传承,是为了找到我们自己

可以看到,有很多人都在为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而努力,所以我们也带着摄像机出发了,希望能够带回我们对于传统民居建筑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带回中国人世代传承的“家”智慧和“家”文化

拍摄花絮

作为“质感生活引领者”,凤凰网家居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符合现代审美的生活方式,也希望立足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提炼属于中国的设计精神和内涵。

《印象中国家》的拍摄还得力于蒙娜丽莎瓷砖的支持。蒙娜丽莎瓷砖不仅专注产品研发与生产,更希望从装饰艺术中探求文化渊源。理念的不谋而合促成了这次合作,才有了我们对于传统民居的关注和探讨。

当前,我们的摄制组也已经进入正式拍摄阶段,相信正片很快就能和大家见面。影片上映之际,我们还将举行一场线下观影会,到时我们将邀请到影片中的设计师一起坐下来,聊聊拍摄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聊聊传统建筑保护与传承。

放在全球化的视角去考虑文化传承这个事情,当我们住的都是现代公寓,用的都是苹果手机,我们依靠什么来定位我们自己。或许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需要去寻找和保留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以此来塑造我们是谁。传统建筑的传承,也是为了找到我们自己。

所以,我们出发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