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视角聚焦精品酒店设计  ——深度专访中深建设计院院长邓宏乐

以多元视角聚焦精品酒店设计 ——深度专访中深建设计院院长邓宏乐

贝聿铭曾说过:艺术和历史才是建筑的精髓。

历史文化是根,艺术是滋养,枝繁叶茂之时,也是艺术与历史在空间中相互交融之刻。夏日午后,与邓宏乐对聊,从设计发想谈到商业策略,从文化探寻论及艺术思维,酣畅对话,淋漓表达,而他身上的多元特质也得以一一呈现:艺术范、理性、睿智、葆有设计初心。

他是艺术专业出身,一聊起岭南画派就侃侃而谈,对艺术的敬畏和热爱,让他极为关注艺术创作的土壤。他不讳言,艺术思维已融入他的血液,让他更易从纷繁的色彩、造型的迷相里探寻到触动人心的那一部分;他是倡导文化先行的设计人,设计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了让设计能与当地文化契合,触及在地文化的深层内核,并能以当代的手法予以表达。文化在他的手中,不再是符号或元素的直白凸显,而是思想内蕴的厚积薄发。他特别认同让·努维尔的一句话:“设计建筑空间就如同搭建一座桥梁,将人们的情感和有意义的场所片段——对接。对接是一种介入。”室内设计也不外如是,情感与文化的对接,才能创造出有价值、有温度的设计。

在邓宏乐的带领下,中深建设计院在酒店空间设计版块一直有着亮眼的表现,服务过万豪、希尔顿、洲际等超过50个品牌的国内外酒店管理集团。近年来,随着市场形势的瞬息变化,邓宏乐洞悉到精品酒店在中国市场的广阔空间,他果断转变业务版块方向,着力主攻精品酒店领域。在今年8月刚刚结束的博鳌旅游发展论坛上,邓宏乐作为设计行业唯一代表,与设计界、酒店业、民宿业、旅游高校、政府机构等各行各业共同探讨设计以及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为设计发声,提出了“泛住宿”的概念主张,精辟地以“有粉丝、有情怀、有文化;无规模限定、无价格限定、无设计标准”的“三有三无”来定义精品酒店,并身体力行地践行至精品酒店的设计过程中。

邓宏乐先生作为博鳌旅游发展论坛之博鳌文化旅游泛住宿论坛理事会成员,与旅游行业畅谈设计未来

不断探索,永葆设计初心,才能在设计行业勇创高峰。邓宏乐还是位眼光老辣的投资人,他对数据的敏锐折射出其理性、睿智的一面。华里酒店系列即是他设计探索与商业模式思考的产物。从无到有,从试探开一家店到开成了系列店,他以酒店设计行家所独有的犀利,摈弃华而不实的配套空间,融入在地文化的精义,创造出全新的设计业态。这种设计初心,更体现在他近期投资“认领”了家乡开平的一处民国风格的建筑,他希冀通过商业策略、空间美学的塑造,保护荒废的旧建筑,为在地文化传承尽一份力。这份拳拳赤子之心,也特别让人动容。

顺应市场导向,聚焦精品酒店设计

中深建设计院在业务版块上是如何布局的?酒店设计版块在整个设计院的地位及占比,服务的是以五星级酒店还是文化/精品酒店为主?

邓宏乐:酒店设计是中深建设计院的主营业务版块,占比超过70%。随着文化提升及经济发展,星级酒店不再是出行唯一的好的选择,很多不标星的民宿或是精品酒店,也能满足人们对奢华、舒适的诉求,我们从各类酒店特别是五星级酒店同步做起,到现在更加聚焦精品酒店,也是顺应了市场的导向。

当然,中深建设计院也服务了众多国际五星知名品牌,像铂尔曼、喜来登、卢浮宫等等。但我们更想做一些能在设计及商业模式上具有颠覆性的精品酒店。据数据统计,中国的精品酒店市场占比还不足3%,这是一大空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希望能为中国的酒店行业去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即将开放的贵阳卢浮宫金熙酒店,以现代手法诠释法式风情

中深建设计院在文化/精品酒店设计上有哪些独到之处?

邓宏乐:早在五年前,我们就开始着力去思考和定义精品酒店,总结出了三有三无,三有是有粉丝,也就是有追随者,符合时代性;有情怀;有文化。三无是无规模限定、无价格限定、无设计标准。 这也跟我一直在提的去设计化息息相关。所谓的去设计化,就是不再着力关注设计的技法,而是以自然的方式去把控,不炫技,“润物细无声”地表达。我认为,这才是好的设计。

您作为中深建设计院的掌舵者,一直以来秉持的设计想法是什么?

邓宏乐:我们一直在强调在地文化,强调在地文化的当代性表达,以情感跟温度去做设计。所谓的情感,一是设计师的情感与文化之间的碰撞,二是作品与体验者的情感碰撞,能将情感的两个面向相连,才能做出有温度的设计。

华里精品酒店前海店·大堂吧

在地文化的当代表达

您是如何定义“策略型酒店设计顾问公司”的,您认为商业策略、人文传统及空间美学当如何三位一体地整合在一起?

邓宏乐:中国的酒店行业大抵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80年代,白天鹅宾馆、北京饭店等配合政府接待的第一批酒店应运而生,虽然具备了酒店的基本功能配套,但商业性相对较弱。到了90年代,国际品牌酒店进入中国,带来强势的血统及文化印记。2000年之后,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对外交往愈加频密,国人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无论是语言、文字还是生活方式、民俗,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最为重要的财富,它需要被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个时期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酒店开始淡化自身的血统,开始关注及融入中国在地文化。

长沙岳麓书院酒店

对我们来说,酒店设计从来都不止步于满足功能或是视觉效果,更关乎商业策略、人文传统。做设计,我们首先会开展文化调研,探寻项目所在地的历史遗迹、名人故事等,找寻到具有代表性的要素。第二,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周边环境跟其他对标酒店的调研分析,以翔实的数据说话,帮助甲方决策酒店定位,提高投入产出比,实现双赢。第三,以丰富的行业经验来设计酒店,以动线布局为例,酒店包括接待及服务两条动线。服务动线不单涉及到就业成本,最重要的是满足顾客的需求,若餐厅的传菜通道太长,将浪费人力、物力,如何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力获得最好的服务的设计才是最有效的。我自己也是投资人,设计必须要为投资方的后期运营着想。

从时间上看,设计是中间环节,我们从参与项目前期的战略规划及定位,到设计竣工后对运营的把控,打通设计上下游,形成完整的体系。这是我们公司有别于其他公司的优势。在未来,我们还将着力于可持续环节的研究,提交图纸时涵盖的就不仅仅是空间、审美,还包括了运营,预留出未来使用的可能。

华里精品酒店前海店

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讲求形神兼具,文化的提炼又最惧只有表皮,不见骨血, 如何来规避符号化的文化要素的提炼和运用,真正触及到文化的深层内核?

邓宏乐:我们最近在承接深圳水围村的旧改项目,很多人都说深圳是文化的沙漠,在文化调研中,我们发现水围村是庄子第68代孙繁衍的聚落地,有祠堂,有传承。项目就以“庄周梦蝶”这一传统的文化内核去定位,庄子郁郁不得志,故在梦中化蝴借以追寻无束缚的自由境界。这与当下的快节奏生活以及项目所在的环境是相契合的,这个空间也被定义为涵盖酒店、咖啡厅、办公空间等的无边界的创客空间。

在地文化先行,我们强调的是如何撷取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点,这个点不是简单的符号或者元素,而是能与当下环境及真实的生活发生恰如其分的关联。设计师只有真真正正寻求到这一点,才能出好的设计。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很佩服贝聿铭先生的原因,他所主持的卢浮宫改建,金字塔玻璃造型的入口设计,践行了用现代的手法契合历史与建筑,这是文化赋予设计的意义与力量。

在地文化先行的这一设计在具体项目中是如何践行的?

邓宏乐:云南豪华精选酒店位处云南玉溪,是茶马古道的驿站,在贸易中文化得以交融互通。我们以茶马文化作为文化内核,以隐喻的方式在项目中呈现,希望到访酒店的住客能回望历史。于是,马鞍、马包等元素或具象或打散的方式出现。譬如电梯走廊的灯,从马镫中获得灵感,手法是现代的。对我们来说,当地文化的挖掘要注重当代性。

▲ 云南豪华精选酒店

太原万枫酒店则是以常家大院文化作为着眼点。晋商在山西具有代表性,大院文化是当地文化最鼎盛时期的体现,常家大院遵循着儒家思想,敢于创新,家训倡导后代习礼仪之道、待人之道。每一个设计在我们这都不一样,我们回望传统,但不因循古代的造型束缚,而是以写意的方式,创造出文化的况味。

太原万枫酒店

设计探索,不忘初心

华里酒店是酒店自营品牌中的独特代表,谈谈贵司从酒店投资,商业思考,酒店设计等不同面向是如何与酒管公司强强联合的?您对它的落地效果及模式有怎样的期许?这对您未来的酒店设计是否会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邓宏乐:2012年,我们开始寻求新的突破,想做一家不一样的酒店,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在地文化的精品酒店,我们一直在思索,在砍掉星级酒店不盈利的硬配套,保留轻休闲空间之后,是否能吸引住客。华里酒店华侨城店是尝试的第一家店,由新的公寓改造而成,客房无需大操刀,着重在公区上进行了调整。由于是第一家店,投资不大,体量不大,用材在满足视觉效果的基础上尽量简洁。后来开第二家店,我们才开始考虑做成系列,以“八雅”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纳入主题设计思考中。但不论是书的概念,还是茶的元素,都并非生搬硬套,与在地环境都能形成一定的呼应。

第一家H·LIFE酒店——深圳华侨城店

华里酒店的运营属于轻资产,无论是商业旧改,还是旧工厂改造,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一类型的精品酒店投资方对资金投入还是有自己的考量,这势必会给施工落地、造价及出品造成影响,相较于五星级酒店,设计还原度确实不高,但是从设计及酒店运营模式的探索层面上而言,它还是比较成功的。

在未来,我们愿意与更多的品牌合作,甚至创造一个全新的精品酒店品牌,这会更具挑战性。在我的家乡开平,我们也正在投资及设计一家酒店,它的前身是建于1917年的民国小学,由于生源少而面临荒废的境地。我们接手过来,就是希望通过旧建筑的改造,赋予它新生,让它继续传承。

▲ 开平崇义书院礼堂原貌

▲ 旧校址改造方案

艺术也是您的个人身份中的一抹亮色,参与与艺术相关的活动也颇多,艺术将会以怎么的状态介入并呈现到您的设计中?

邓宏乐:我是美术师范艺术专业毕业,之后当了八个月的老师,目前也是谭江画会的会长。从艺术到设计,算是缘分的延续吧。艺术介入设计,必当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艺术不仅是作品的呈现,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表达,画匠跟画家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思想。未来的艺术不单纯是存在主义,本我主义,还有批判性思维,室内设计也可以用批判性思维介入空间的体验之中。

邓宏乐简介

个人简介:

邓宏乐先生出生于广东侨乡,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硕士,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其自幼深受岭南传统文化与海外潮流影响,带领设计团队专注于文化及精品酒店设计,将东方本土文化中的美学基因,融合国际化视野,作品风格独特且颇具文化特质,创造了众多深受客户及同行赞誉的酒店作品。

职务职位: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深圳市艺术研究会室内委员会主任 博鳌文旅智库专家

潭江画会会长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国际品牌与设计交流中心设计委员会名誉会长

法国卢浮宫酒店集团亚洲区域首席设计顾问

中深建设计总院院长 香港乐山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中深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从业经历:

1999年,与两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深圳市中深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中深建设计院院长,为深圳最早进入室内设计市场的设计甲级企业之一。

2013年,受邀参加美国纽约华尔街举办的“中美50设计展”,与季裕堂、伍仲匡、关永权等中美50余位设计师一同参与作品展览及设计交流。

2015年,受邀担任法国卢浮宫酒店集团亚洲区域首席设计顾问。

2018年,荣获澳门“金莲花杯”年度设计领军人物奖。

2018年,荣获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推动人物奖。

2018年,荣获第二届联合国设计峰会“中国杰出设计师”称号。

2019年,作品“华里精品酒店前海店”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银奖。

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华鼎奖金奖及“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称号。

设计主张:

通过策略型思维分析,将东方文化与国际潮流融合,以独到的策略性设计思维,结合投资定位、经营策略,深掘酒店地域文化,突显酒店空间的独特质感与文化认同,探寻一条突破传统边界的设计之路,令设计超越视觉表象,实现空间价值最大化。

代表作品

贵阳卢浮宫金熙酒店

上海信业中心精品酒店

云南豪华精选酒店

长沙朗豪精品酒店

张家界铂尔曼酒店

海口精品度假酒店

古兜温泉精品度假酒店

太原万枫酒店

广东禾精品酒店

崇义书院文化酒店

深圳前海华里酒店

深圳华侨城H·LIFE酒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