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游学丨《东方荟MODEL》

设计游学丨《东方荟MODEL》

彝曾在《画旨》中写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们在探讨读书与实践之时,普遍会把实践看的比读书更为重要的多。很多人常常将“设计来源于生活”挂在嘴边,但在真正去做设计的时候,却局限于电脑前苦思冥想,不得要领。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9月15日,《东方荟MODEL》导演设计团队在猎狐家居研发院设计院院长麦格铭先生的带领下于深圳开启了一场设计美学之旅,基于“东方荟MODEL”国际与东方相结合的理念定位,深入探寻传统匠人的“榫卯”工艺与年轻人的潮流理念,为网红品牌“东方荟MODEL”赋能。

01

赏“榫卯”展览

榫卯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体现的不仅是结构的技术,还是设计师的巧思与趣味。这种趣味为我们日趋同质化的社会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对中国设计的未来至关重要。

而时代在进步,如何基于中国传统手工艺,将东方文化精髓与国际领先的创新设计结合的问题值得设计师们的深思,此次“融&榫卯”展览的参观也让导演设计团队对榫卯”这一传统手工艺融入网红品牌“东方荟MODEL”的设计有了一些思考。

《融&榫卯》部分展品赏析

「 拱 」

这款灯具融入了榫卯的构造法,关注点集中在如何利用榫卯本身的结构特征,以“小料大构”的方式实现空间大跨,并以此解决结构的支持问题。

「 圆 」

受传统竹管家具的“包管”工艺之启蒙,将单一竹管籍由立体切割达成造型的三种层次转换,三种截然不同的材料特质,被浓缩于极简的单一物件上

「 榫 」

透过对传统竹管家具制作技术的学习与解构,以竹子来试着诠释木工世界里的榫卯思维,碰撞成一件碗筷组,抽出筷子后,上盖能够作为碗架和小碟使用。

「 X立方 」

概念来源于《道德经》里所提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法则,通过用数字算法生成的多管混接结构配合金属钢材以套榫形式搭建而成的无限蔓延的茶几。

「 浮生系列二号作品 」

这款作品取自中国山水文化,以木构山。以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和冰裂形式,与现代家具艺术进行融合与创新。

02

品“柏悦”设计

设计为人服务,若谈到最为考虑消费者体验的设计非酒店莫属。此次“东方荟MODEL”设计团队来到了世界上顶级的精品酒店——柏悦酒店来参观。其设计非常典雅,装修很有格调,酒店内的家具和设计为经典艺术风格。

更为难得的是柏悦将所在城市的文化融于其设计中,每一处景致都将尽显城市文化的魅力。看到柏悦,似乎看到了这个城市的个性,对于设计师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发点——你的设计是否只是一件用具?

03

玩“喜茶”空间

说到结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将“饮茶”的方式由传统化为潮流,非“喜茶”莫属。喜茶与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探索在新时代下,人与人在现实世界里的距离,创造出大胆颠覆的空间体验,为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潮流”茶饮。此次,“东方荟MODEL”导演设计团队来到喜茶店,深入这一潮流群体,体验年轻人的潮趣,为网红品牌“东方荟MODEL”的打造汲取更多灵感

喜茶社交空间

做设计是一个持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需要我们拥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体验,才能更好的理解消费者并与之产生共鸣。“东方荟MODEL”导演设计团队于旅程中体悟,游历中设计,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收获创意,领悟设计。

猎狐家居研发院也一直秉承着颠覆创新的理念去做每一件事,当你埋头于朝九晚五间,每天按部就班,埋头奔跑,我们已走过岁月山河,平川烟雨。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