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 | “空间魔法师"挑战史上最小户型,看11㎡如何承载两代人的梦想!

梦想改造家 | “空间魔法师"挑战史上最小户型,看11㎡如何承载两代人的梦想!

梦想起航

委托人小黄是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他家位于上海的淮海中路,房屋面积仅有11㎡,如果再加上过门的未婚妻,人均面积就只有2.75㎡。小小的11㎡承担着厨房、餐厅、客厅、卫生间等所有的功能,狭窄而逼仄。

房屋面积小、无法直立、爬梯、拥挤的厅、如厕不便、采光、潮湿……这些问题一一困扰着这个11㎡两代同住的家。而且小黄即将和相恋近十年的女友步入婚姻的殿堂,现在的居住条件作为未来小两口的婚房,是完全不合格的。

此外,他也想让操劳了大半辈子的父母过上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因此希望能够通过改造房屋,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家人创造一个美好的新家。

本期助梦设计师

设计师 史南桥

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台湾东海大学建筑系学士 台湾建筑设计师

中外新闻社室内装饰设计公司金龙奖

IAI亚太设计双年大奖杰出华人设计师

2016中国高端室内设计-TOP100

中国室内设计行业杰出贡献奖

美国“Hall of Fame”中国名人堂

被网友称作“空间魔法师”的史南桥,一贯坚持“小空间,大利用;大空间,大作为”的空间切割方法。针对11㎡的小房子要住四口人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他提出要从“隔音、隔热、防潮”三个方面来进行改造,特别是要解决垂直爬梯的问题。

由于空间面积实在有限,如何“毫厘必争”以满足一家四口的居住需求,这也不得不让史南桥犯了难。快来和有料君一同锁定《梦想改造家6》第二期,见证“空间魔法师”的改造奇迹吧!

改造前后对比

空间布局

这座房屋面积只有11个平方的房子由两个高低不同的梯形组成,小黄以及父母分别睡在高低两处的阁楼上。一楼包括了厨房、客厅以及卫生间!

阁楼与一楼之间通过简单的两条接近90度的楼梯连通。

△改造之后户型图

设计师需要先在11平方米的空间里,完成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五大功能区的布局。他决定将东侧较矮的部分,保留两层构架,分别用作小黄的卧室和客厅,西侧较高的部分则分成三层,从上至下分别为父母卧室、卫生间和厨房。

而要在11平方米的空间里实现这一构想并且实现小黄一家“在家不弯腰”的愿望,每一处空间都要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每一厘米的高度都要做到毫厘不差。

前院子门前

△改造前院子门前

△改造后院子门前

为了尽可能节约室内的空间,设计师决定将热水器也安装在室外,之前的洗衣机设置了专门的柜子,门外还设置了方便洗手的水斗以及狗狗之家。

客厅

△改造前的一楼

△改造后的客厅

客厅的沙发为一家人提供了休憩的空间。沙发下面是可以拉伸的白色抽屉,增加了大量的储物空间。客厅的两侧墙面设置了大面积的镜子,提升视觉感受。

厨房

‍△厨房改造前后对比‍‍‍‍

原来的厨房没有水斗以及油烟机,小黄一家需要到外面的水斗洗菜洗碗。

△改造前厨房

改造后的厨房设置在楼梯旁边,不仅增加了面积,而且3.5米的挑空区域,也让整个空间更加通彻明亮。

墙边附有一张可折叠的桌子,一家人可以在这吃饭。不用时收起来不会造成阻碍。

卧室

△儿子卧室改造前后‍‍

这是一个非常不舒服的休息环境,长度不足1米8的单人床是用钢筋钉在墙上的,这对1米78的小黄来说,睡觉的时候不仅睡不直,床还会摇晃。

△改造‍前小黄的卧室

卧室多了梳妆台加小书桌。入墙的大衣柜可以满足收纳需求。

△改造后的卧室

二楼卧室设有天窗,光线可以下来,像灯一样,晚上还可以透过天窗看星星,在这片小小的天地里,小两口也可以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父母卧室改造前后对比

‍‍原来房子的屋顶有漏水,设计师在装修过程中针对屋顶漏水进行了重新维护,并在在外面再做一层保护层,让它能够达到一个隔热的效果。同时,父母卧室的衣柜墙,既能储物又能隔音,将空间利用发挥到了极致。‍

父母卧室的翻板门和翻板桌,让小黄的父母也有了一片,喝茶聊天的小天地。

卫生间

△卫生间改造前后对比

考虑小黄一家有四口人,为了防止抢着洗手台来用,所以在卫生间准备两个洗手台。洗手台下面设置了储物柜,增大收纳空间。

△改造前后的卫生间

为了省下空间,卫生间的墙面没有贴瓷砖,刷了防潮抗霉外墙漆。

在卫生间洁具的选择上,设计师也为委托人一家选用了更小巧的智能产品。例如智能马桶,它比普通的马桶还要小将近5公分,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省空间。

楼梯

这次改造的重中之重就是楼梯,它承担着整个房子的中枢枢纽功能。之前小黄一家为了节省出更多的室内空间,全家人上下楼,只能依赖两个接近90度的木头扶梯。

小黄家原先房屋横向最宽的地方为2.3米,最窄的地方仅有1.8米,新增的楼梯势必会极大地压缩室内的空间,因此楼梯的摆放位置以及每一个转角踏步都至关重要。改造后的楼梯比较轻巧,不会给空间带来压迫感。

在楼梯踏板的选材上,设计师选择了一款带纹理的防滑板材,厚度只有2毫米,极大地降低了楼梯踏板的厚度。而且考虑到父母卧室层高较矮,设计师特别定制了一款只有1.5cm厚的实木锁扣地板,以减少高度的消耗。并且颜色与整体地板的颜色相协调。在楼梯踏板的下方同样设计了储物柜,不放过任何收纳空间。

圆梦

经过“空间魔法师”史南桥设计师的精心打造,小黄家的11㎡得到了最大化地利用。曾经阴暗狭窄的空间现在变得明亮舒适,不仅能让小黄父母过上舒适安逸的晚年生活,也帮助小黄和携手九年的女友早日步入婚姻殿堂。

这次史上最小户型改造,充分利用了每一处空间,可谓“毫厘必争”,同时还利用材料和一些小技巧解决了“隔音、隔热、防潮”的问题,相信能给广大的小户型家庭提供实用有效的空间改造思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