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 | 教科书级扩容改造,暖男设计师教你打造“最具借鉴房型”

梦想改造家 | 教科书级扩容改造,暖男设计师教你打造“最具借鉴房型”

梦想起航

委托人笑笑一家是三代混居的典型代表。他们100多平米的家里住着一家三口以及爷爷奶奶。空间的狭窄导致了三代人的生活相互打扰着。爷爷奶奶们为了不和儿女抢厕所要提前起床,而快要上一年级的笑笑如今还在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

“人多不够住”是笑笑一家的烦恼,但同样也是80后年轻家庭普遍存在的烦恼。“孩子的出生”,“教育的烦恼”,“房子的局促”这样平凡的剧本,不是正在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家庭上演吗?

《梦想改造家6》首期聚焦普通人的烦恼,把“普普通通的家”打造成“最具借鉴房型”。

本期助梦设计师

设计师 孙华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总监

美国室内设计 INTERIOR DESIGN 名人堂正式成员

曾获2018年获“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大奖”

2018年“居然设计家杯”室内设计年度大奖等奖项

“暖男设计师”孙华锋通过“归纳”的概念以及充满人性化的贴心设计,使得这个普通的房子变得不普通。

改造前后对比

户型图

改造前户型图

改造后平彩图

餐厅

餐厅改造为老人房

设计师将原有的餐厅改为第三间卧室,作为老人房使用。 这样一来,委托人的女儿就可以拥有原本属于她的独立房间了。

同时设计师还改变了传统客厅的摆放习惯,将餐厅的功能融入客厅,强调“一厅多用”的概念。

客厅

将餐厅功能融入客厅

客厅格局有了很大的改变,整个客厅家具的摆放改变了过去以电视为中心的格局,更多的考虑了委托人一家的生活需求和亲人之间的交流空间。

第四间卧室

客厅的沙发选择了沙发床,在需要的时候这里将会成为房子的第四间卧室。 实现了四间卧室的需求。

厨房

由于原来厨房的油烟较大,所以安装了油烟机。 还将厨房南面的衣柜去除了,改为厨房的入口,保证了由原餐厅改造成的次卧的舒适度。

阳台

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一楼的院子存在普遍的违建现象,因此,在这次改造中,设计师也决定将违建部分进行拆除。

改造前院子

改造后院子

改造后的院子不仅解决了违建问题,还充分利用了室外空间,打造了一个舒适的小阳台。

另外,为了让客厅有更多的延伸空间,设计师将室外院子里的平台垫高,打掉原来的隔断墙,客厅就延伸到了阳台的位置上,打通了客厅和院子两个空间。 而室外平台防腐地板的升高,还很好地解决了潮湿问题。

改造后的阳台

为了不影响室内、室外空间的连接性,设计师选用了一款特别的落地门窗——拥有平开、折叠、推拉功能的玻璃门。

加强室内、室外空间的连接性的玻璃门

主卧

改造前的主卧

改造后的主卧

之前的主卧拥挤狭窄,还同时承载了儿童房和书房的功能,拥挤而混乱。

改造后的空间宽敞了很多。 主卧的柜体采用悬空设计,在视觉上避免了较大柜体所带来的空间压抑感,而下方的L型储藏柜直接延伸到床头,很好的解决了转角空间利用率较低的缺点。

儿童房

改造前委托人的女儿住在主卧,学习在客厅角落,没有自己的空间。

改造前客厅的学习角落

改造后的儿童房

新的儿童房是由原本的次卧改造而来,让委托人的女儿有了独立的居住空间和学习空间。 为女儿量身打造的儿童房同时满足了笑笑学习、练琴、以及收纳画作的全部需求。

由于委托人女儿喜欢随处涂鸦,全屋柜体都选用了耐摩擦的PET板材制作,包括墙体的涂料,它们都具备抗污染、易清洗的特点。

改造前墙上的画

此外考虑到女儿喜欢画画的习惯,设计师在房间内,也安排了一面软木墙。 为了让笑笑更好的归纳自己的画作,设计师还在软木墙上增加了几个可以摘取的透明画框。

专为小朋友设计的软木墙

卫生间

改造后的卫生间采用干湿分离的设计,让委托人一家在使用时更加方便和舒适。

卫生间改造对比

而为了缓解家里人多导致卫生间紧俏的问题,孙华锋将原本洗手台后面的轻质隔墙拆除后,在主卧增加了一个简易的卫生间。

新增的主卧卫生间

收纳

改造前凌乱的客厅

改造前房间的收纳

原来整个房子的收纳面积不到8㎡,经过改造后,储藏面积达到了50㎡左右,整整扩大了六七倍,很好地解决了收纳空间不足的问题。

设计师用钢结构为主卧打造了一个衣帽间,同时在房子的各个空间以及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都设置了方便收纳的空间。

新增的衣帽间

客厅的收纳空间

客厅白色的整体立柜,采用悬空设计,既可以成为客厅的背景墙,又大大增加了收纳面积。 大大增加的储物空间,可以将原来客厅无法容纳的杂物全部进行有序归纳。

圆梦

从“对人的归纳”到“对物的归纳”,设计师孙华锋解决三代混居、收纳空间不足的问题,为笑笑一家打造了宽敞、舒适、精致的家。而这种普适性的改造,对广大家庭的普通户型装修改造也很有借鉴意义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