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半年报频现增速下滑、净利亏损,今年的家居企业是否都很难?
家居
家居 > 洞见 > 正文

洞见 | 半年报频现增速下滑、净利亏损,今年的家居企业是否都很难?

(点击图片进入凤凰网家居“洞见”栏目)

近日,家居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点击查看专题报道),报告几乎都提到了今年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及其所带来的增长压力。确实,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进一步放缓,国内房地产市场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这对家居企业的挑战不言而喻。

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跟不上变化的企业自然“风雨飘摇”。用“惨淡”来形容今年家居行业的整体发展形势也许并不为过,而其中表现比较亮眼的或许就是定制行业了。尽管早已告别高增长时代,但全屋定制仍然是当前的主流消费趋势。

那么,面对新经济形势所带来的挑战,家居企业应该抓住什么“绳索”才不至于“坠落”?在刚刚发布的这些半年报里,又透露了哪些信息?

全屋定制进一步落地 触发新增长动力

全屋定制早已不是新的行业趋势,但从先行概念到实际落地的过程,却在经济环境日新月异的当下赋予了定制企业新的增长动力

我乐家居可以说是今年上半年定制企业中的“黑马”。2019年上半年,我乐家居实现营业收入52621.95万元,其中24533万元来自其全屋定制业务,全屋定制业务的营收同比增加了42.22%。由此可见,上半年我乐家居利润增长,很大部分或许来自于全屋定制业务的量价齐升。

我乐家居2019年上半年分产品类别营业收入情况

最早喊出“全屋定制”口号的尚品宅配则在今年推出了第二代全屋定制,朝全品类一站式配齐又迈进了一步。2019年上半年,尚品宅配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快速拉近了与另一巨头索菲亚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尚品宅配在半年报中公布,其整装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约15451万元,同比增长约230%。作为全屋定制的“进阶模式”,不少家居企业也在这两年纷纷着手布局整装。尽管对其看法不一,但整装也成为大家居趋势下的新发展模式

尚品宅配2019年上半年分行业经营情况

精装房趋势下 大宗工程业务成业绩关键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共有574家开发商、开盘1448个精装修/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开发商及项目增速分别是42%、28%。毋庸置疑,精装房的交付量接下来仍会持续增加,这对下游的家居企业来说是不可忽视的市场空间。

上半年不少企业的业绩增长,都跟大宗业务的拉动脱不了关系。皮阿诺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25.24%的增长,其中大宗工程业务、全屋定制业务均增长较快。据介绍,今年皮阿诺加大了工程经销商招商力度,成功引入保利地产、阳光100、奥园等多家地产商,意在抢占精装修工程市场。

工程业务也成为欧派家居业绩增长的重要拉力点之一。2019年上半年,欧派家居致力于“百强战略”房企的开发、维护、深度合作,截至6月底与国内47家百强地产企业签定战略合作。半年报显示,欧派家居实现营业总收入55.1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72% ,稳居定制行业体量第一的位置。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家居企业都看中了空间广阔的精装房市场,报告中关于销售渠道的介绍也都少不了工程业务的布局。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拿下工程业务订单,精装房市场之外,零售存量市场也仍有可挖掘空间。

市场变化中占据主动地位 才是应变之道

当然,今年还有不少企业不仅没有实现增长,甚至还出现亏损。这和当前整体市场环境有关,也和企业本身的经营规划有关。无法顺应市场变化及时做出战略调整的企业,在当前“大浪淘沙”的形势下势必举步维艰。

今年,家装企业破产跑路事件相继出现,几家上市企业的成绩也并不好看。今年上半年,名雕装饰净利润亏损达211.65万元,同比下滑121.41%。名雕官方解释称,这是新产品开发未产生较大业绩贡献,以及研发和市场费用上升所导致。

名雕股份2019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

然而近几年,名雕的营收几乎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净利润更是多次出现负增长。住宅装饰设计及施工一直是名雕的主营业务,但“业务结构稳定”并没有给名雕带来新的增长,反而失去了挖掘装饰材料、家具供应链端市场空间的机会。

据其它媒体报道,名雕曾对外宣布将投资3亿多元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建设生态家居产业园,增加板式家具、实木家具、木门等产量,提升自身盈利能力,但是该项目迟迟未正式动工。

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加剧了市场竞争和行业洗牌,企业对市场变化反应稍有迟钝,便会在激烈的“卡位战”中错失时机。“穷则变,变则通”,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唯有占据主动地位,才是应变之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