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蒙政强:融合交汇 超石代岩板定制未来绿屋整装“新物种”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蒙娜丽莎蒙政强:融合交汇 超石代岩板定制未来绿屋整装“新物种”

覆盖大家居建装行业全产业链的中国建博会(广州)可以说是行业的一场“大融合”。展会背后,融合家居各品类的全屋定制仍是近几年的大趋势,跨界科技领域的智能家居更成为发展关键词。正经历换挡期的家居行业,已进入典型的产业链竞争阶段,其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融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增长承压的家居企业又是否能够通过融合与创变获得新的发展动能?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将以“融”为主题,采访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政强先生,请他以专业的视角分析未来家居行业新动向。

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政强

【凤凰网家居】今年蒙娜丽莎的展厅布置跟产品方面,有什么亮点或者是变化可以跟我们分享? 

【蒙政强】我们去年是第一次参加建博会,只展示了岩板一种材料。今年我们在301㎡展位里面展示了11个板材应用体验空间、20种产品花色和小复式的创意设计,携陶瓷大板、集成墙板、岩板家居,全面展示“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新战略的产品和服务。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效果图

首先就是岩板,我们是行业里面最早做的,同时规格和款式最全。比如说有760*2500mm、1200*2400 mm、1600*3200 mm和1600*3600mm等多个不同规格以供不同的客户需求。其中,1600*3600mm规格的岩板明天下午(2019.7.8)全球首发,非常值得期待!

其次,就是岩板家居的衍生和应用了,岩板家居也是今年首次亮相、首次推出。橱柜、茶几、餐桌和电视柜等家居用品的台面,都可以使用到岩板。在这个301㎡的展厅里面,我们设置了岩板很多不同情境下的模拟间,希望在现场就能给消费者展示岩板这种耐磨、耐用和高颜值的岩板更多可能的使用方式,给消费者材料选择上提供优质方案。

最后则是集成墙板的发布。集成墙板的概念就是以陶瓷岩板,以轻巧的陶瓷类产品为装饰面增强板,组合其他新的材质形成更方便消费者使用的墙面材料。如果在墙面采取墙板施工,则不需要水泥砂浆或者瓷砖胶等辅助材料,这也属于我们对行业的首次创新性尝试。

“定制新物种”是蒙娜丽莎今年广州建博会的主题,我们从以上三个产品线的研发和创新,跨行业探索未来定制家居的可发展之路,希望通过提供超高品质的板材和技术,可以召集更多不同品牌或者行业的人参与进来,跟大家研究更多有意思合作的方式,以此来实现跨行业共赢的局面。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效果图

【凤凰网家居】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蒙娜丽莎整装的绿屋定制是个什么样的产品线吗?

【蒙政强】蒙娜丽莎作为陶瓷行业的一线品牌在早期是做瓷砖,从2007年开始生产薄板,已经经过了12个年头,在这过程中蒙娜丽莎不断调整研发方向去匹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而绿屋的前身实际上是以工程为主的服务版块,随着近年来整个家装零售行业的转型,我们去年正式推出“绿屋定制”,作为蒙娜丽莎的全资子公司来配合产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绿屋定制的推出,表明蒙娜丽莎集团的业务从单一材料生产营销,转向三大产品类的综合型模式融合并进。除此之外,一些跨界的战略性项目也会放在绿屋定制,希望可以促进陶瓷终端销售,同时我们也会打通网络销售渠道,扩大C端零售消费市场。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效果图

【凤凰网家居】绿屋定制是怎么定义的呢?是以环保的设计理念作为出发点吗?

【蒙政强】对。无论是岩板、陶瓷薄板,还是绿屋定制,蒙娜丽莎都是基于绿色、环保和健康的理念来做的,这也是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出发点。绿屋定制的全称是“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它既是材料提供者,也跟建筑、工程相关,是以“新物种”的方式进入到家居行业里面来。

【凤凰网家居】去年曾说2018年会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2019年已经过半,今年的销售业绩如何,压力来自于哪里,增长又得益于什么?增长承压的情况下,贵品牌会从哪些方面着手去寻找突破点? 

【蒙政强】整个行业已经进入洗牌阶段,这对每个行业来说是必然的经历,也是从比较零散、分散的经营模式,走向比较集中化营销和管理的过程。蒙娜丽莎的销量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岩板和绿屋定制的增长明显,当然最终的成绩我们需要以报表为准。

【凤凰网家居】全屋定制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相对比较成熟,您觉得下一阶段全屋定制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升级?都说全屋定制发展红利已经消失,您认为目前全屋定制的突破点在哪里?贵品牌接下来会相应有哪些动作? 

【蒙政强】任何一个东西,建筑也好、室内装修也好,它归根到底是材料的应用。可能是因为前期互联网信息化的便利,使红利以非常快的方式集结起来,导致行业同质化比较严重。以前是三合板、再到后来的高端实木或是全屋定制,其实都是阶段性的产物。然而,无论行业趋势再怎么变,最终会回到材料的本质上来:材料的实用性、环保新和耐用性能,是否可以被消费者认可和喜欢。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效果图

所以,我觉得现阶段来说岩板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目前高档的橱柜都流行使用岩板,它较之于从前的材料更加耐用,解决以往板材使用时间长了发生渗漏和变形的痛点。而用岩板作为橱柜不仅美观时尚,而且防火耐用,是非常合适的台面材料。另外,我们也可以根据全屋定制的需求来匹配相对应的材料,提供优质的板材,灵活推出不同材料搭配的新组合,这也是蒙娜丽莎提倡“定制新物种”概念的初衷。

在品牌建设方面,蒙娜丽莎主要以岩板销售为主,也会全力推进绿屋定制和全国终端门店的建设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整合资源邀请更多优秀的供应商来跟蒙娜丽莎一起合作。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现场

【凤凰网家居】智能是近几年家居产品迭代的重要方向,但有人认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所谓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伪智能”。请问,您如何评价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当前智能家居发展处于怎样的阶段? 

【蒙政强】智能家居目前这个阶段是两个行业的融合。科技或者软件信息化行业,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连接到家居行业。蒙娜丽莎作为家居行业的优势,在于跟消费者的距离更加靠近。比如说,现在的橱柜里面会有插座,窗帘或者门自动打开关闭,这都是智能技术融入生活的表现。但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去融合的过程,任何行业和技术的结合都需要找到合适的介入点。接下来,我觉得要从家居行业的特点入手,企业启动自主研发的技术来结合产品特性,发挥两个行业的不同优势交互融合。

【凤凰网家居】前段时间商用5G牌照颁布,在5G海量数据的支撑下,智能家居有可能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您认为,基于目前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智能家居是否能在5G风口下迎来新的蓝海,你持怎样的态度? 

【蒙政强】因为定制行业从消费者下单到安装,整个链条都是以现有的4G技术来作为载体。目前我们现在也跟一些软件公司在探索做信息化软件系统,考虑怎么结合消费者需求,以更快更高的速度提供服务。这肯定是个风口!当然很多定制企业已经很成熟了,也有可能基于速度方面作出优化,至少整个行业链条会缩短,让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简单”,更容易获得优质服务。

广州建博会丨蒙娜丽莎整装-绿屋定制展会现场

【凤凰网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蒙政强】谢谢。

采访/撰文:陈靖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