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邓啟棠:保持开放合作共渡“寒冬”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蒙娜丽莎邓啟棠:保持开放合作共渡“寒冬”

7月8日,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展会期间,蒙娜丽莎举办了以“定制新物种,大牌一起玩”为主题的蒙娜丽莎超石代岩板新品发布会,重磅推出了3600×1600mm超大规格超石代岩板。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在发布会上表示:“3600×1600mm超石代岩板的投产,是蒙娜丽莎具有前瞻性的举措,让大规格岩板生产的国际垄断被一一冲破,开创了中国岩板生产走向逐步独立的局面,也为行业做出了榜样。”会后,凤凰网家居对蒙娜丽莎集团董事邓啟棠进行采访。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副总裁邓啟棠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这次蒙娜丽莎带来超大规模的岩板新品,新产品跟传统的陶瓷大板有什么区别?它在技术核心上有怎样的亮点?

邓啟棠:概念上,我们需要从使用安全性、使用便利性以及使用寿命等这些方面来界定什么叫做大板、什么叫岩板。技术难点是,一定要满足产品在应用当中的安全性诉求,而大板从工业应用、建筑材料来看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

首先,从工艺上岩板有其坚固的特性,能在切割、打孔的情况下毫无破碎。其次,岩板在环保方面要优于大板,我们这次也发布了健康岩板白皮书。我们在2016年研发生产出第一款岩板,并且逐渐用一些新的物料去替代旧的物料,持续地去做优化。

凤凰网家居:今天也是蒙娜丽莎和欧派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一次的强强合作具体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惊喜?

邓啟棠:第一,不同品类头部制造企业强强联合,能够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比原来各自分散或者单干的情况要强得多。作为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我们共同创造的家居产品,并且应用到生活当中。

第二,除了价格以外,我相信消费者在价值方面有更大的受益,这种价值就是环保、安全。岩板从原材料的购进开始便进行严格的检测,符合安全标准才能成为生产材料,这种材料应用到家居中,就产生了安全、环保、现代的家居产品。

目前,蒙娜丽莎已经正式跟欧派签订战略合作,除此之外,我们和其他品牌也正在进行紧密的合作,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希望通过新产品提升消费者生活的幸福感。我们在合作中相互赋能,共同将我们的材料更好地应用到家居生产和生活中。

凤凰网家居: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大牌一起玩”,在如今家居行业进入产业链竞争的状况下,品牌融合已经成为很重要的趋势,您如何看待这个趋势?

邓啟棠:我们合作的前提是有共同的意向、相符的定位,“大牌一起玩”其实就是保持开放的态度。目前整个市场正在经历“严冬”,但企业在“严冬”中更需要抱团合作。只有共同“造船”才能成功“出海”,我认为依靠我们集体的智慧可以度过这个严冬。

凤凰网家居:您提到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但蒙娜丽莎去年却实现净利润超过20%的增长,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邓啟棠:市场这块蛋糕在不断被瓜分,这种情况下,保持增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首先,因为我们更加扎实地去打好基础,更加严谨地对待多渠道的营销,同时也更加有效地控制风险,进而达成目标。其次,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坚持提高执行力,也在不断去学习、吸收他人的优点。

凤凰网家居: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现在工程渠道的比例不断上涨,您认为这会对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邓啟棠:工程渠道比例上涨是大趋势,目前精装房在房地产的比例比重越来越大,部分省、市精装比例已经超过70%,我们如何跟上这种变化同时又不丢掉传统的零售、经销商平台,如何利用传统的平台在别人负增长情况下保持增长,这是企业需要梳理清楚的。

凤凰网家居:蒙娜丽莎接下来在研发、开发新产品方面有哪些计划吗?

邓啟棠:蒙娜丽莎会在研发方面提供足够的、持续的经费支撑,问题不解决我们就会继续分析、投入。在创新方面,我们要做大板的领跑者,既然要做领跑者,便一定不能落后,也不能满足于现状。团队会继续奔跑,研发没有句号,我们永远还在路上。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实习编辑:杨捷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