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得胜张健:以小家居展现品类融合优势,抢占商用空间定制先机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百得胜张健:以小家居展现品类融合优势,抢占商用空间定制先机

7月8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汇聚多个品类、品牌的广州建博会是行业的一场“大融合”。展会背后,融合家居各品类的全屋定制仍是近几年的大趋势,跨界科技领域的智能家居更成为发展关键词。进入典型的产业链竞争阶段的家居行业,其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融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增长承压的家居企业又是否能够通过融合与创变获得新的发展动能?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以“融”为主题对百得胜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张健进行专访。他表示,百得胜具有多品类融合集成优势,展现出“小家居”项目三年以来不断的成熟发展。而商用空间定制将会是未来的一大蓝海,百得胜已经跨界民宿空间定制抢占了市场先机。

百得胜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张健

【凤凰网家居】:我观察到今年百得胜展位非常特别,为什么会选择“拎包入住”这个概念?

【张健】:这个尝试一方面是百得胜多品类融合集成的展现;另一方面也是百得胜小家居项目三年来不断成熟的体现。我们按照百得胜对全屋风格、多品类融合、拎包入住的理解,以及既定的战略,呈现出这样的效果。

【凤凰网家居】:我们在跟其他企业的交流中发现,并非所有品牌都能做到整装。您对整装的理解是什么?百得胜又是以什么样的优势去做整装?

【张健】:从基装或者毛坯到精装房的方向来讲,整装更是用户思维,而拎包入住是一个伪用户思维,因为这涉及拎什么样的包的问题。我当时提出“143”工程,认为卖单品到卖空间、卖多品类融合是大势所趋,因为这符合时代、符合市场、符合消费者的变化。

定制单品、实木定制、实木整装,大家居、小家居等,它们对于制造能力的要求不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多品类融合是大势所趋,但是要评估自己是否具备这个能力。

【凤凰网家居】:百得胜不久前做了城市民宿的发布,算是跨界到酒店业,是不是意味着百得胜接下来在商业空间等领域上会进行发力呢?

【张健】:我们想做多品类融合以及形象的宣传。百得胜原来以品质刚需为主要定位,现在希望做畅销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

其一,以用户的角度去思考,消费者住酒店,对于产品的体验感和记忆点是最关键的。切入到酒店行业,也要思考空间的个性化、定制化。

其二,从2017年开始头部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来空间定制的解决方案。大家都在做民用空间定制,但为什么不去做商用的空间定制呢?我认为商业空间会是一片蓝海,也应该是属于百得胜的主场,因为我们多品类融合的空间定制比较成熟,有很多系列风格。我们的商用空间是无醛空间,从基材到硬装、软装都强调零甲醛。目前商用空间的需求量已经远超乎我的预料,互联网公司、国际投行等都有来咨询。可以说我们抢占了商用空间这一细分市场的先机。

【凤凰网家居】:百得胜会如何保持在商用空间定制领域的领先性?

【张健】: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第一,首先百得胜拥有10大工厂,四大生产基地,十大品类,十大空间,能做到四个统一:统一控股,统一设计,统一制造,统一服务。这样在行业中是少数。

第二,我们在产品系列和开发上进行大量投入,在全国定制家具产品体系这方面,我们建立的规模最大。商用空间定制对于效率、成本、交付和确定性这一体系的能力要求很高。

【凤凰网家居】:您觉得接下来三年内商用空间定制可以成为主流吗?

【张健】:商业空间能否成为主流还不能一锤定音。但是我认为它会是一种消费升级,以及商用经营升级。未来商用定制强调氛围和调性、场景。我认为定制企业具备这种空间场景个性化能力,因此未来在这方面可能更容易出现一些大企业。

【凤凰网家居】:您觉得5G时代的到来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张健】:我们非常关注5G。5G会给工业互联带来巨大变化,所有产品体系的打造、整个产业链和效率的重构,都会被改变。未来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或大规模定制可能会被颠覆。

【凤凰网家居】:产品是企业发展关键,现在很多企业都选择用设计去为产品赋能。百得胜又是如何利用设计赋能?

【张健】:设计是空间定制的灵魂,是家居建材业的灵魂。但是各自企业的基因和对设计的理解与诉求不一样,各有侧重。百得胜更多的考虑是基于产品的潮流、个性化的设计。在目前阶段,百得胜已经把设计提高到公司最重要的战略。

【凤凰网家居】:您如何理解国民品牌?百得胜的国民品牌优势是什么?

【张健】:我们希望做老百姓都可以买得起的环保家具,提供给消费者更多高性价比产品,这是我对国民品牌的理解。

百得胜是中国的定制衣柜品牌,最初定位是品质刚需,十多年间有一定的成长,现在往空间定制转型,我们一直在努力。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