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唐斌:未来,智能家居将是不可逆的发展大方向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玛格唐斌:未来,智能家居将是不可逆的发展大方向

7月8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汇聚多个品类、品牌的广州建博会是行业的一场“大融合”。展会背后,融合家居各品类的全屋定制仍是近几年的大趋势,跨界科技领域的智能家居更成为发展关键词。进入典型的产业链竞争阶段的家居行业,其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融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增长承压的家居企业又是否能够通过融合与创变获得新的发展动能?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对玛格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唐斌进行专访。他表示,智能家居一定要与全屋定制同步发展,要实现共同进步

玛格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唐斌

【凤凰网家居】:今年的招商重点会放在哪些区域?接下来会怎么进行渠道布局?

【唐斌】:今年玛格的招商目标是200家新商。智能家居玛格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了,也在做很多的研究。但目前智能家居还停留在终端消费者层面上,还不是很成熟,所以目前还没有达到整个模式最完整的阶段,我们现在在观察和研究当中。屋定制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从过去的单一单品定制慢慢步入空间的定制,到最后实现拎包入住。届时,随着同步上升发展的智能家居,会跟着全屋定制一起实现拎包入住和解决空间方案,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这是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未来的渠道布局中智能家居是我们要重点研究的方向,而且智能家居一定要跟全屋定制同步上升进步,一定要实现紧密配合。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目前对定制行业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玛格接下来会如何去应对?

【唐斌】:市场和客群不太活跃,这跟整个经济环境有关。今年的经济情况不太理想,所以就导致了消费力有所下降。玛格不追求绝对的规模,但是在细分领域当中,玛格必须做到一致。在行业当中玛格必须拥有清晰的定位和品牌辨识度。在消费者对品牌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玛格对于自己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

未来的增长点还有很多,包括养老和公寓等等。做定制行业的,没有那么局限。我们不一定只针对家装这一块,未来玛格在工装用户、商业地产、民宿、酒店和精装工程都是需要拓展的。玛格可以通过这些方面,做到想要的市场份额。

【凤凰网家居】:全屋定制经过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下一步您觉得全屋定制需要在哪方面进行升级,都说全屋定制的红利时期已经过去了,您认为目前全屋定制的突破点在哪里?接下来会在哪方面进行布局?

【唐斌】:全屋定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简单完成一个基本产品,做到衣柜跟其他的玄关和收纳的交付。现在我们做到全屋定制,还做到了橱柜和木门,产品越来越多。做全屋定制交付是我们的核心。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后,消费者对交付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准确无误的交付,还要提高交付的效率。所以交付的效率将成为我们行业的突破口,更高交付效率的同时必须保证品质和服务同步跟上。每一个全屋定制的企业需要升级的是整个系统。业务线上的突破口,从简单的柜子到木门和护墙。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行业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但是有很多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说未来5-10年,可以找到我们的发展方向。

【凤凰网家居】:当前不少企业都在布局整装,现阶段您对整装持怎样的态度?玛格是否会有这方面的布局?

【唐斌】:做全屋定制的企业殊途同归,在未来都会走到整装这条线路上去。第一;当我们把橱柜、木门、卫浴、全屋定制都做完的时候,那么我们接下来往下走,一定是基于空间,做真正的拎包入住、一站式的交付,这就是所谓的整装。所以说全屋定制的头部企业都会走到这个方向,只是早晚的问题。第二:企业的能力问题,企业有没有能力做?整装不是企业想做就可以做,而是取决企业的能力,企业的能力要到达一定的点上,才能完成整装的布局。

【凤凰网家居】:前段时间商用5G牌照颁布,在5G海量数据的支撑下,智能家居有可能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您认为,基于目前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智能家居是否能在5G风口下迎来新的蓝海,你持怎样的态度?5G真正应用于智能家居,您认为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唐斌】:智能家居有两块:一是解决生活场景的问题,让我们的生活场景的体验感更好,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人性,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二是涉及万物互联问题——5G万物互联。在未来,智能家居一定会走进老百姓的生活里,这是已经不可逆的大方向。在未来的3-5年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真正用于商用的智能家居版本。

现阶段我们看到更多只是概念,而在未来智能家居一定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设施当中,所以我们在这个板块上,一定是持积极态度的。所有的技术在智能家居的领域当中我认为都不是难题。因为智能家居对于很多的未来智能来说,我们的技术要求其实并不那么高。所以我认为技术门槛不高的情况下,智能家居进老百姓的家里只是时间问题,没有技术问题。

【凤凰网家居】:当前行业已经进入产业链竞争的阶段,因此合作、融合成为行业的一个大趋势,比如科技赋能、跨品类合作等,您怎么看待现阶段的融合趋势?玛格是否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动作?

【唐斌】:多品类的融合是一定的,上下产业链的融合也是一定的。玛格或者行业未来的殊途同归都是要做到整装和拎包入住上去的。消费者家里的空间有非常多的产品,一家公司是不可能全部做完的。这个时候企业只能做最核心的产品,然后进行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所以未来的整合一定是一个大方向,通过整合最终形成企业真正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包。中产阶级一直以来是中国家具产业的推手,中国家具产业的每一次消费升级都是属于这一帮中产在推动着升级,因为他们是中国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得以提升的最主要消费人群。随着接下来的发展,中产人群是玛格品牌重点锁定的对象。把我们的制造,交付和品质以及玛格的信息化系统和团队建设能力一并提升,为来年的爆发做好所有充足的准备。

【凤凰网家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实习编辑:杨婉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