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第四代管理者海蒂诗博士和费思潭总经理:充分利用空间塑造舒适的生活品质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家族第四代管理者海蒂诗博士和费思潭总经理:充分利用空间塑造舒适的生活品质

7月8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汇聚多个品类、品牌的广州建博会是行业的一场“大融合”。展会背后,融合家居各品类的全屋定制仍是近几年的大趋势,跨界科技领域的智能家居更成为发展关键词。进入典型的产业链竞争阶段的家居行业,其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融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增长承压的家居企业又是否能够通过融合与创变获得新的发展动能?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对海蒂诗集团CEO、家族第四代管理者海蒂诗博士和海蒂诗中国董事总经理费思潭进行采访。海蒂诗博士表示,随着中国兴起“全屋定制”的趋势,海蒂诗集团会更好地发挥企业四大核心理念之一——“贴近客户”。 费思潭表示,海蒂诗集团希望与不同产品类型的产品线合作,满足不同产品线的要求。

海蒂诗集团CEO、家族第四代管理者海蒂诗博士和海蒂诗中国董事总经理费思潭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海蒂诗博士,现在随着80后、90后的崛起,新的消费群体都趋向于年轻化了,在这方面针对贵司怎样更好地为这一代的消费者服务?

【海蒂诗博士】:海蒂诗在对消费者需求的研究探讨中,找到了一些人类的生活、居住、工作方面变化的趋势,是与80后、90后的消费者是相吻合的,一共是三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个性化”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者,对个性化表达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针对个性化表达提出了“感受风格”解决方案的理念。通过五金配件实现家具的设计的可能性,帮助终端消费者表达自己的品味和个性。

第二个趋势“城市化”目前包括中国,全球达到了50%的城市化率。而在中国有60%的城镇化率,年轻的消费者更愿意倾向在城市打拼和生活,因为城市当中的生活环境是寸土寸金的,所以消费者希望有更多空间可以利用。海蒂诗希望让年轻人在小的空间里,充分利用空间塑造舒适的生活品质。因此有了“赢取空间”的解决方案,即在居住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使收纳和利用的空间最大化。

第三个趋势“老龄化”:也就是银发社会。作为消费者来说,应当得到更舒适更好的用户体验。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老的消费者,他们都希望在家居的使用过程当中平顺流畅,可以很容易地触碰到自己常用的物品。我们的解决方案可以使五金件在运行当中都非常安静,对于年纪大一点的消费者来说是更迫切的需求。

总之,我们认为对舒适生活的追求方面来讲,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致的。

【凤凰网家居】:此次参加建博会有什么设计理念,为消费者传达什么品牌和文化?

【费思潭】:第一方面,海蒂诗在总部层面,每两年会有一次对解决方案的发布或更新。在今年5月份的科隆展上,海蒂诗(德国)总部展示了一系列家居五金配件的解决方案,广州建博会也很快把德国展会当中适合中国市场的运用、想法和解决方案展示出来。

第二方面,在德国总部发展品牌的理念方面。之前海蒂诗博士也说了,我们会对趋势的探讨以及对解决方案的研发,围绕享受风格、享受舒适、赢取空间的消费者需求,同时在品牌建设、展会设计也会围绕这个理念。

第三方面,对海蒂诗来说,我们的解决方案、产品会服务于整个定制家居的行业,在全屋领域进行不同场景的灵活运用。在我们的展位上也可以看到这样灵活的展示:有厨房空间的应用,有卧室、卫浴、客厅装饰柜的应用,甚至在阁楼、阳台都会有相应的五金配件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空间的运用。希望将我们在全屋五金方面的优势展现给建博会的观众们。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近些年贵企业最具战略意义的变化是什么?为什么会做出这个战略改变?如今收效如何?

【海蒂诗博士】:作为家族企业来说,我们有一些核心价值观不会改变,比如企业四大核心价值:质量、创新、贴近客户、可靠性。这作为家族和企业的DNA来说始终没有改变。当今世界,市场在不断的变化的同时,消费者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会在运营层面做出相应的变化和调整进行应对。在过去几年当中,我认为最大的变化在于对中国市场的专注,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类似总部一样的组织架构,在研发、团队结构与德国总部是齐平的,各项职能方面也是很完善,从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在中国都有团队做相应的工作,完全从中国市场实际出发,服务于中国市场。所以,海蒂诗在中国的职能体系是非常完善的。

【凤凰网家居】:广州被称为“定制之都”,而五金作为全屋定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海蒂诗是否有针对全屋定制行业做出一些战略部署?

【海蒂诗博士】:海蒂诗一直专注在全屋解决方案。在中国兴起“全屋定制”之前,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已经完全适用于全屋的家居设计的需求了。如果要谈改变的话,我认为,随着中国兴起“全屋定制”的趋势,我们会更好地发挥企业四大核心理念之一——“贴近客户”。我们会与中国厨柜生产商交流,从他们那里了解符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的要求和市场痛点,进而研发我们的产品,定制我们的解决方案,更好地为中国定制家具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服务。

【凤凰网家居】:品牌的区别和差异化是什么?

【海蒂诗博士】:区别在于,是全屋五金配件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可以进入到全屋五金的各个领域。我们的五金配件像家具幕后的“超级英雄”。五金配件会隐藏在家具配件的看不到的地方,但是为家具设计的可能性和生命周期方面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和保障。虽然平时不太会受到终端消费者的关注,但对家具的设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为家具的使用寿命与可靠性保驾护航。

【凤凰网家居】:目前已有不少欧洲五金品牌与多个定制家具品牌建立战略合作,海蒂诗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步伐如何?如何看待中国家居市场的发展?

【费思潭】:海蒂诗与中国众多定制家居企业都有合作。举个例子,如果大家走到高铁站或者是机场,一定会看到很多中国定制企业的广告,这些企业大部分都与海蒂诗有合作。其实,不同的品牌,甚至是同样的品牌也会有不同的产品线,可能是高端奢华的产品线,也可能是大众化的产品线。我们希望与不同产品类型的产品线合作,满足不同产品线的要求,根据定制家具企业需求提供与他们的品牌形象所相匹配的五金产品。合作形式上,海蒂诗与每位客户的合作都是非常深入的,不仅仅是产品方面的合作,更多的是与他们交流家具设计以及五金配件解决方案的需求,海蒂诗在供应链上会与这样的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确保更好的品质和更稳定的供货。

【凤凰网家居】:海蒂诗具有创造性地提出了Fascin[action]解决方案,能否聊一聊这种新概念有什么独到的创新之处?

【海蒂诗博士】:Fascin[action]是海蒂诗大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下,有三个非常具像的方面来诠释。

第一,感受风格。通过家具五金配件,实现各种家具设计的可能性,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家具设计的风格,展现他们的个性。

第二,赢取空间。对中国市场来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在中国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环境,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空间,把每一寸的空间都可以合理利用起来,牵扯到五间件合理的使用和优化空间的设计方面。

第三,享受舒适。顾名思义就是要给消费者更好的用户体验。在中国不断走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很多的消费者希望得到更好、更舒适的体验,这样的需求可以帮助消费者在生活舒适度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

这三个趋势,对我们来说既是全球的趋势也是中国市场的趋势。举一个例子来说,海蒂诗在去年上市的折叠门系统,就是优化生活空间很好的帮手。传统的家具当中会使用铰链门,而当使用折叠门时,可以用单倍的门板打开双倍门板宽度的柜体空间。在这样使用的体验当中,开门时可以实现单手轻松开启,同时在开启空间后你的视野更加开阔,在完全开启的情况下只占据一扇门的半径。

【凤凰网家居】:中国市场遇到的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针对这个不同接下来有什么调整和布局?

【海蒂诗博士】:就大的趋势而言,无论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有相当高的一致性。针对中国市场来说,有中国独有的特色。比如在中国的住宅项目会是非常大的体量,在这方面全球其他各个市场都是没有办法与之相比的。在中国,很多大型的家居定制企业体量非常大,家居定制企业增长也非常迅速,在中国一年可以达到百分之几十的增长速度。而在欧洲,如果能够达到5%-6%的增长已经是非常可喜的成果了。所以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体量和活跃度是很大的特色。我们在大趋势的总体保持下,也会根据中国市场做出调整以符合中国家居市场的实际需求。

【凤凰网家居】:在这次展会上看到很多海蒂诗产品运营场景,特别是功能的组件。中国市场拥有非常大的体量,这方面的应用,在未来室内设计运用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媒介,作为海蒂诗未来希望与这些设计师怎样建立起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海蒂诗博士】:很高兴您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的确,对我们来说室内设计师是非常重要的群体,我们没有办法把产品直接卖给室内设计师,但我们会把很多的想法和灵感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运用我们的产品。

【费思潭】:我们与设计师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设计师有很多不同的类型,第一类是大型家具品牌的家具设计师。我们在日常交流过程当中与家具品牌的设计师深入探讨,一起设计家具产品。第二类是室内设计院与开发商合作的设计师。我们也会与开发商一起进行合作,探讨五金配件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实现精装修项目的空间优化和家居的设计。第三类,个人二次装修家装设计师。与这些设计师的交流,我们也在不断地在探索如何影响他们,因为家装设计师可以切实的把我们的想法和灵感付诸实践并带到终端消费者的家中。

家装与海蒂诗一直以来所进行的B2B业务模式很不相同。现在我们也在做不断地尝试。设计师在与我们的分享当中了解到很多创意。我们目前与设计师交流的基础方向,是以实际的问题作为基点,对趋势进行了解,将最终的方案带给设计师后得到设计师的反馈,来让我们研发出最终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的产品。

【凤凰网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实习编辑:杨婉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