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FUN享指南丨这个男人说,一个人也要认真生活

生活FUN享指南丨这个男人说,一个人也要认真生活

《生活FUN享指南》是凤凰网家居打造的一档有态度的家居分享栏目。每期精选一个实用潮流的家居设计,为广大网友提供装修参考和美学欣赏。美好生活,从FUN享开始。

不怠慢自己,不敷衍时光,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终将被自己治愈。——屋主:尘有心

屋主:尘有心

年龄:80后

职业:摄影师,铲屎官

户型:别墅

微博:@尘有心

5年前尘有心在杭州租下了一栋400㎡的别墅,就他一个人住,打掉了大部分的非承重墙,自己动手在室内建一个小小的植物园,把中庭变成了透明的阳光房。

天晴的时候,阳光从落地窗照进来,下雨的时候,雨水积在阳光房的顶上,波光嶙峋,流水潺潺,是生活最美的画面。

一开始尘有心只有3只猫,但这几年大猫生小猫,再加上自己领养的,不知不觉间,他已经养了31只猫2只狗了。这个家是他的工作和生活的理想空间,也是猫和狗的游乐场。

你看还有自己掉进马桶,一脸懵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小蠢猫

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尘有心过得很自在,关于值不值得的评价听了太多,他依然觉得一个人生活也不能敷衍,更何况现在有了整整一屋子的“家人”。

尘有心小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太忙,经常被短暂地寄养在不同的人家。远房亲戚,父母的朋友,幼儿园老师,幼儿园的保洁阿姨……他几乎没有拥有过自己的独立空间。

长大之后,好像是为了弥补从前的缺憾一样,他喜欢自己一个人住,而且对空间的要求很高。

他不喜欢高层的住宅,觉得住着很拘束,而且在那样的空间,植物生长也不好。

现在这个房子,是他回母校的时候偶然发现的,就在学校边上,景区和城区的交界处。

最让他心动的,是房子前后的两个大院子,于是他很快就和房东签了合同搬了进去,一住就是5年。

尘有心在美院教过书,在培训机构当过老师,也在一些公司里做过设计。刚毕业的时候,他和大部分人一样,忙着在职场上奋斗。

那时候他刚养了猫,有一次猫生病了,他晚上加班回来,想带它去看病,可附近的宠物医院都已经关门了。

看着小猫难受的样子,他突然觉得自己不想再继续过这样的生活了,本来想给它最好的生活状态,现在却事与愿违。

尘有心说,人应该为和自己有关的生命负责,于是他下定决心辞了职。

他现在在家工作,这个房子,既是他的住所,也是他的调香工作室。

他终于梦想成真,在两个院子种了将近50种芳香植物,比如柠檬、迷迭香、百里香等等。

天气好的时候,为了方便,他就直接带着工具,在院子里调香。

房子里面,则用楼梯划分出明确的功能区。

虽然他不喜欢浪费在路上的通勤时间,但也不希望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完全模糊掉。

所以一楼被设计成对公的工作室,同事也会来这里上班。

一楼的大部分墙壁被打通,大幅的落地窗将室外的光线尽可能引到室内,整个一楼变得宽敞明亮。

调香的吧台是水泥砌成,拙朴又大气,从吧台朝外面看,是绿意盎然的庭院,朝里面看,是流水潺潺的透明天井。

在这里工作的体验应该很奇妙吧,办公桌也是水泥砌成的,浅灰色和白色墙壁还有家具相衬,墙顶也是雪白,但倒挂了各式干花,用简单的装饰突出略带质感的田园风。

中庭是尘有心在整个房子里最满意的地方。

因为这栋房子其实是子母楼,中间有天井,他在天井搭了个阳光房,还装了引水渠,种了植物,养了乌龟和鱼。

原本普普通通的中庭,变成了玻璃天井,听着流水声,看着恣意生长的绿植,好像立刻就能祛掉工作一天的疲惫。

工作的间隙,在这儿和狗玩一会,撸撸猫,可能是神仙也羡慕的日子吧。

但31只猫真的太多了,为了不让猫毛掉得整个屋子都是,它们大部分时间还是呆在二楼专门给猫主子们设的空间里。

在它们的地盘里,想怎么闹腾都没事。

这么多的猫,一个月要吃30公斤的猫粮,每天差不多要铲10多斤排泄物,很多人好奇尘有心会不会觉得累,他却说,还好,因为我爱它们。

而且现在事业稳定,请了阿姨,有自动铲屎的猫厕所,其实也没有这么累。

他已经总结出了经验,除了春秋两季的掉毛没有办法,平时控制饮食,经常顺它们的猫,再在房间里多放几个净化器,其实也没有很麻烦。

一般来说,狗和猫是分开养比较好,所以狗待在一楼的时间更多。

这只叫阿呜的灰色威玛猎犬,是尘有心前年收养的,它当时得了很严重的“细小”(一种犬科动物传染病),被狗贩子抛弃了。

尘有心找到它的时候,它已经严重到大小便失禁了,还便血,他把狗送到了医院,还是想再尝试救它,阿呜住了整整三个月的医院,最终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现在已经活蹦乱跳,甚至还吃胖了不少。

三楼是尘有心睡觉的地方,因为三楼北面的层高有足足六米,他隔出一半做了阁楼,上面只有他的床,下面则是他起居的空间。

大部分家具都是用的原木,他喜欢这种简单的质感。沙发上则长年盖着罩布,这样猫可以上来玩,也不会怕它们把沙发抓坏。

住进来5年,他几乎每年都会翻修一次,从自己的居住感受去改进这个空间,前前后后花了大概有30万。

有人说租来的房子这么又花精力又花金钱不值得,有人说他太折腾。

尘有心却觉得,每个人心里的评判标准不同,房子的装修设计都是他自己来,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点点把房子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也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到的东西。

对他而言,让他还有猫狗住得舒心,可能比买一个空荡荡的房子来得更重要。

尘有心大学学的是美术,也做过很多跟设计相关的工作,但现在,他却放弃了绘画,选择用气味进行创造。

他说,想把美好的瞬间通过气味传递给大家。

或许是因为小时候被寄养过太多次,他对气味格外敏感,不同的人家有自己养的植物,自己的生活习惯,往往也会形成不同的气味。

所以每到一个不同的地方,他都会形成一段和气味有关的记忆。

比如杭州老宅子里无花果和泥土交杂的气息,总是伴随着整个夏天;而秋天,总有桂花似有若无的清香。那是属于他童年的无声陪伴。

尘有心想把调香这件事一直做下去,让每个人打开属于自己的“香味记忆”。

他还和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新的展厅,旧的那个主要用来做研发,新的则是做更多展示和交流。

尽管一转眼到了30岁,还一个人生活着,但尘有心并不慌张,他有自己的梦想,还有像家人一样的猫狗陪伴,即使是一个人,他也过得从容又自在。

不怠慢自己,不敷衍时光,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终将被自己治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