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家蔡志森:推动平台开放合作 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三维家蔡志森:推动平台开放合作 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家居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的打造是无法避开的命题。那么,数字化、信息化如何为家居产业赋能?企业如何打通前后端,实现全生产链的完整闭环?家居行业又如何通过信息化来实现产业的互通和融合?

7月8日,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展会期间,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接受凤凰网家居采访。他表示,只有实现数字化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三维家接下来将推动SARS平台的开放、合作,以图形软件为核心,聚集更多优秀的IT供应商,为行业提供真正的整体解决方案。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接受采访

凤凰网家居:三维家在广州建博会期间举办首届中国家居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三维家全渠道销售解决方案发布会(千人大会),可不可以介绍一下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

蔡志森:广州建博会在行业里有“大年三十”的别称,这时很多家居行业的人都会汇聚在广州,而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思路希望向行业进行发布,因此这也是我们第六年举办这个活动,六年前,我们就定下在每年7月9日这一天,向行业汇报我们过去一年的研发成果,我们有什么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特别是今年,我们在研发这块投入了很多。三维家的员工有14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有600多人。为什么要有这么多人,因为我觉得家居建材行业不仅仅需要一个画效果图的软件,还需要有一些系列的工具,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节点全部打通,消除信息孤岛的状况。接下来,只有实现数字化的企业才可能继续生存下去。

过去,家居行业的发展模式比较粗狂,但现在企业发展已经不能依靠“拍脑袋”,而要做到技术驱动经营、数据驱动经营,要实现IT全流程、无死角的端到端闭环。三维家的根基是家居行业,这个行业养大了三维家,因此我们也希望回馈这个行业。所以7月9号,我们会把我们在工业互联网也就是数字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发布。

凤凰网家居: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您如何理解工业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意义?

蔡志森:说到工业互联网,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叫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消费互联网,另一部分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解决现在行业C2M的问题,比如在瓷砖行业,工厂生产很多瓷砖,但生产的时候工厂并不知道这个瓷砖要卖给谁,只是先想尽办法卖给经销商,这个过程中工厂看似没有风险,但其实经销商和工厂是一体的。而借助工业互联网,可以很好地解决供需不平衡以及智能制造的问题。工业互联网中还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叫智能制造。未来,企业如果不做智能制造,不密切贴合消费者需求,很大可能会被淘汰,因为这时候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和制造活动都是盲目的。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要提升效率。

凤凰网家居:您之前提到工业互联网中的四个链路,其中在消费者到店这个链路上面,目前还存在什么技术瓶颈,我们三维家在今后的发展中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蔡志森:三维家重点关注的四个链路分别是消费者到店、门店内部、店到工厂、工厂内部这四个链路贯穿实现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全闭环链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是经销商模式,自然而然会更关注招商以及运营,关注经销商门店和工厂之间的关系,这属于卖货思维。但现在我们不能只考虑货的问题,还得考虑用户需求,要有用户思维

现在家居企业在电商平台已经不是开一个店,而是开店的矩阵,这个矩阵如何利用它现有的电商平台将用户引流到线下门店,这是需要有一个IT链路的。然后在电商平台上企业需要做推广,并且要把这个推广的结果,比如成交率、客单价,形成一个反馈,并且和投放形成一个闭环。消费者到店,这是我们其中一个链路。

凤凰网家居:当前家居产业信息化是发展趋势,但是业界普遍认为这个趋势的缺口还蛮大的,您认为目前信息化发展的缺口主要在哪里,三维家在发展过程中又是如何弥补这个缺口的?

蔡志森:三维家去年10月份开始有一些战略上的变化,我们在思考如何抓住三维家擅长的核心,把IT业优秀的解决方案集成到三维家,为家居行业赋能。比如说整个IT链路的核心其实是图形设计软件,我们通过图形设计软件将消费者和设计师连接在一起,最终形成交易,然后通过这个软件再下单到不同的仓库、不同的工厂去做加工。如何通过图形设计软件解决最终的交付作业指令,这就是三维家要专注的东西。

所以首先,我们要以图形软件为中心来解决IT链路的核心问题,包括刚刚提到的四个主要的链路,当然此外还有小的链路比如施工管理、品质监控。当前,我们引入了AI技术团队与我们合作,比如施工监理原本需要监理去到现场检查,但是利用AI技术我们就可以通过摄像头进行实时的监控。2017年三维家成立了研究AI技术应用的图灵实验室,目前为止成效很大。既然叫实验室,我们不需要很快实现产品化,而是研究更多可能。

其次是交付。在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逐渐显现的情况下,未来我们需要创造一个作业环境,装修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进行施工,完全脱离人工的机器密集施工其实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可以创造一个环境,提前去投入、做开发。

凤凰网家居:目前三维家合作的一线品牌已经超过4000家,请问三维家接下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蔡志森:目前我们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们坚决地推动我们自己的SARS平台的开放、合作,以图形软件为核心,聚集更多优秀的it供应商,然后为行业提供真正的、彻彻底底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且是在AI跟大数据高效驱动下的整体解决方案。三维家希望实现行业全流程、无死角、端对端的闭环,我相信这个会对产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件事情,我们要开始把我们的技术、用户资源进行链接,打造一个开放合作的交易撮合平台,实现开放合作。也有人说三维家可以去开工厂、做产品,但我们的梦南向并不在于此,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一个良性的生态,实现品牌的共荣共生。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