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高登林福来:跨界不一定双赢,高端定制需要专注与沉淀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联邦高登林福来:跨界不一定双赢,高端定制需要专注与沉淀

7月8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汇聚多个品类、品牌的广州建博会是行业的一场“大融合”。展会背后,融合家居各品类的全屋定制仍是近几年的大趋势,跨界科技领域的智能家居更成为发展关键词。进入典型的产业链竞争阶段的家居行业,其融合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融合将给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增长承压的家居企业又是否能够通过融合与创变获得新的发展动能?2019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以“融”为主题对联邦高登总经理林福来进行专访。他表示,整装是未来的趋势,融合不一定会双赢。专注建立好自己的产品优势,才是企业唯一出路。

联邦高登总经理林福来

【凤凰网家居】:在定制的红利过后,您认为目前定制企业的突破口在哪里?您怎么看待现在行业都在做的品类融合的整装趋势?

【林福来】:整装是未来的趋势,但这个趋势不一定可以让每个企业走得更远。在国外做一件事情可以做一百年,这是专注、沉淀,这叫专业。在国内做企业往往会有一种心态,哪个事情赚钱我就做,变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融合,但大家可能会忘了做企业的初心,原来的领域有没有做得足够好,可以跨界做其他领域。所以融合其实不一定是双赢,必须得放弃某一些东西来做另外一些决策

【凤凰网家居】:现在大家都在抢占定制市场,其中有成品家具跨界定制领域,他们认为比传统定制企业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做得更好,您怎么看?成品家具跨界定制会对你们有影响吗?

【林福来】:在最早期,没有所谓的全屋定制概念,我们也是单纯的做衣柜定制,到后来我们开始做全屋定制,包括基础的沙发、床等家具。我以前说过一句话,“做成品家具的人还没有醒过来”,如果他们醒过来了,其实在他们的体系里,就只缺一个定制柜子。因为其实我们不是每一件产品都需要定制,定制未必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更提倡该定制的定制,不该定制的不要定制。成品家具的样式,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但他们在整体生成环节欠缺了定制的DNA,这会是他们初期跨界的较大问题。

【凤凰网家居】:在您看来,接下来的定制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局面?

【林福来】:接下来更多的会细分等级。有人提到“高定”,是针对高端客户的审美、喜好、个性,匹配高端产品,甚至需要设计师来做搭配方案。但这牵涉到用材、做工,要求非常高,这需要时间去沉淀。

全屋定制更多是满足刚需类客户群体需求,他们主要是要省事省时,要求相对没那么高,但是对产品也有一定追求,我们目前是要满足这类群体。

【凤凰网家居】:说到融合趋势,还有一个是关于科技的融合,联邦高登貌似一直没有把智能放在首要角度去做产品研发或者推广,但科技融合是未来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您如何看待家居行业里的这个趋势?你们目前的计划又是什么?

【林福来】:我们会把智能分成家居智能与家具智能两者来看。家居智能,我们目前可以看到有很多智能系统,可以简单控制门、灯、电视、窗帘等带电的产品。家具的智能有一定的限制,我们更多做的是倾向于便利型的操作,没有办法做太多。比如衣柜,不需要用遥控去开关你的移门,有些东西也没有必要刻意去进行互联。

【凤凰网家居】:去年大家谈到一个观点,说2018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2019也过去半年了,联邦高登半年成绩如何?对下半年的预估又是怎么样?

【林福来】:今年生意不容易做,反映了第一是跨界造成的这些竞争。第二我发现,没有人会说是因为自己产品的问题,所以不好卖。因为产品同质化了,才会有那么大的竞争。所以其实我们一直在走差异化路线,甚至一直在往高端去转型,我们在行业里最擅长的就是设计跟用材,所以我们会利用好我们的强项,把产品往高处去推,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去升级,经销商也需要时间去转换这个角色。如今大家太浮躁了,生产同质化产品,以价低者得的方式竞争,最终消费者得到的是不优质的产品。所以其实唯一出路就是把产品做好,建立自己产品的竞争优势。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