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陈小平:打通系统,共建全屋互联的整体化体验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云米陈小平:打通系统,共建全屋互联的整体化体验

7月8日,云米携近百款智能家电产品参加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的第21届中国(广州)建博会,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开创者云米来说,此次参展不仅发布了最新款的智能净水器V2(600G),还携手富森美家居、伊仕利家居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全屋智能互联的未来家居新形态。这不仅标志着云米在家庭物联网开放合作战略上的进一步深入,同时也推动了全屋家电的互联互通以及家庭物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

凤凰网家居采访了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先生,他与我们分享了他对未来智能家居的看法,以及云米“全屋互联”的未来发展理念。

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刚刚看到两家家居企业和云米的战略合作,对于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对云米的用户带来哪些利好?

【陈小平】:今天的两个签约是我们对未来智能家居发展方向的理解,必须是开放的合作态度。既然叫万物互联,没有任何人、任何一个企业可以做万物,所以必须要开放合作,我们在渠道、产品上会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来做这个事情;第二,我们做全屋互联不一定只有云米的产品,也会有很多别的品牌的产品,一起来做系统打通,共同构成一个全屋互联的整体化的体验,全屋互联必须是一种软件、硬件一体化的逻辑。

另外,我们设想的未来家应该是一种人-车-家的智能互联,这种互联打破了产品的边界,从家电、家居、数码产品的边界进行一个完整的打通,从而让整个人、车、家、社区都能实现互联互通,整个社会实现数字化的连接,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这种趋势会促使软件、硬件一体化,5G、AI、IoT的一体化,这种连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种最好的体验。

【凤凰网家居】:正如您所说,云米正计划打造人-车-家智能互联的生态圈,在您看来,云米与汽车品牌将为企业布局带来怎样的机遇?

【陈小平】:我们为什么要和车相连接?比如说,我们在车上的时候,就有离家模式、回家模式,可以知道家里的智能设备的状态;在家里的时候也可以把车内的空调打开,知道电动汽车电量是否充满等,车和家的连接就是这样的一种理念。第一步我们是和小鹏汽车的打通,接下来会和更多的汽车企业进行互联互动,这种互联互动是会打破品牌的边界,打破了产品的边界,这种跨界的合作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

【凤凰网家居】:随着5G的推广和普及,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云米在此时机持怎样的态度?

【陈小平】5G可以说是未来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它会极大的提高我们整个社会的沟通效率。具体到我们智能家居也好,家庭物联网很多方向也好,其实我们认为作用都非常巨大。那么接下来有几个事情要做,第一个就是,国家在推行的这种制度设施,更多的基站,更多的卫星,去实现5G时代的网络覆盖。把路修好,把马路修得更宽,这个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要解决端的问题,把更多的设备变为马路上跑的汽车,可以在5G在高速公路上跑的更远,包括5G的手机还有各种各样的冰箱彩电设备都需要5G化。

马路和端都需要齐头并进,就像我们的2G网络,当时苹果手机还没有开,也没有什么应用。看看现在4G的时代,手机应用商店多了很多很多应用,道理是一样的。5G时代,随着马路越修越宽,那么我们上面的汽车、手机智能化的终端也会越来越多,那个时候我们的连接会越快,使用更好。会有很多基于物联网时代的全新应用,这种应用可能还不同于我们现在使用的应用。但是这种应用一定会极大的提高我们的设备之间的连接效率,和连接产生的商业价值。

【凤凰网家居】:未来要如何延续当下的竞争优势和品牌优势?

【陈小平】:其实我们主要是做一件事情吧,就是不断的自我评定,不断的颠覆自己。未来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未来,不管你今天做的有多好,你的明天都要不断提炼自己,不管产品也好,包括我们的软件也好,都在不断地迭代,所以说我们认为,面向未来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快速地超越自己,不管企业今天做得多好,明天都需要革新,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快速的革新,快速的迭代,不管是产品还是技术上面的创新,都是要做的一件事情。不管你昨天做的有多成功,过去有多伟大,都还是要面向未来做自我努力的。

【凤凰网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实习编辑:杨婉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