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丨顺应自然 设计不止于建筑

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丨顺应自然 设计不止于建筑

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为期162天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4月28日园博会开幕之际,大会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北京市承接级别最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其中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由意大利竹子建筑专家马儒骁( 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设计落地。整座展馆的建筑体全为四川当地天然竹子构成,此项目更成为中国北部最大的竹子结构建筑物。

凤凰网家居有幸得到机会采访到这位热衷用竹的建筑师,由他来亲自讲述园博会花园馆建造过程的每一个值得被关注和珍视的细节。相信通过本文,能让更多设计同好者了解到这位远渡重洋、跨越半个地球到达东方的竹子建筑专家,带来哪些不一样的设计思维和理念。

【设计师简介】

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摄影 Jaime Londono 

意大利建筑师马儒骁( 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出生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毕业于波哥大安第斯大学建筑学院,期间曾在日本横滨关东大学交换,硕士就读于纽约锡拉丘兹大学,博士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攻读可持续建筑设计方向。马儒骁曾就职于世界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如东京Meiji Watanabe & Associates事务所,伦佐·皮亚诺的巴黎建筑工作室,并在Arup 米兰立面工程团队作为带头人。

在2004年马儒骁在米兰成立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专注于研究和使用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材料,以及创新工程技术的发展。在2011年马儒骁设计的全新干式安装竹科技(Bootech dry-mounted)的竹结构获得意大利政府及科技和创新部颁发的“意大利创新者”荣誉。马儒骁近期主要项目有位于中国浙江的高能效生态竹屋,罗马Dehon住宅区。此外马儒骁也执教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同时也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客座教授。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效果图© Studio Cardenas Conscious Design

未来设计走向何方?

设计技巧发展来到今天,已是每位设计师的必修技能。然而,未来设计会走向何方?设计师们应该关注哪些领域才能从宏观的设计格局里走得更远?

面对这样的疑问,Mauricio似乎胸有成竹。当人们从浮躁不安的状态中慢慢清醒过来,就会发现原来最好的设计就藏在了生活本身,阳光、空气、水分和清风才是设计中最应该被珍视的空间构成元素。这位从业20多年的建筑师,是屡获殊荣的竹子专家,更是关注全球环境保护的设计师,宽广的国际视野无时无刻都在映射在他对设计的思考。跟中国古代的文人一样,Mauricio深爱竹子的韧性,同时,在他的作品中展现竹子的生命张力和环保性能也让他的设计得到极大程度的价值提升。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效果图 © Studio Cardenas Conscious Design

“中西结合”绽放别样生命之花

从外部看过去,北京园博会的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整体建筑外形像是藏身在草地上一个轻柔的波浪,呈现运动的流动感;内部则结合中国传统建筑的比例尺度,大门的设计、梁顶的竹子编排都是Mauricio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中西结合”的设计手法在花园馆里面绽放出别样的生命之花。竹子的结构不仅能赋予建筑灵活性,而且其拉伸强度大于低碳钢的抗拉强度,是十分理想的环保建筑材料。从确定项目相互磨合到落地,这座庞然大物仅仅耗时九个月,Mauricio坦言这是中国客户对于他及他的团队工作极大的支持和信任带来的结果。

除了整座建筑只采用竹子作为建筑材料之外,为了把环保的设计方式践行到底,Mauricio告诉记者,通过团队多年来对于物理热力学的深入科学考究和对竹子性能熟练的掌握程度,在建筑上方留空,利用物理的方式把上升的热量顺利排出室外,因此偌大的建筑空间里甚至没有安装一台空调!设计师极致的环保理念在此可见一斑。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实景图©摄影 潘震雨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实景图©摄影 潘震雨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实景图©摄影 潘震雨

用设计的方式践行环保理念

这位时常穿梭在中意两国的设计师,已不是第一次在中国做竹子建筑了,浙江省宝溪乡的节能实验屋,是有关21世纪环境永续的一个典型测试个案。这间房屋通过运用在宝溪地区的自然元素,例如太阳能、水、植物、风力和天然物料,探索减低碳排放的潜力,提高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发展。设计师利用建筑地点取得的地下水,兴建了一个地下水冷却系统。地源热泵将水传送到屋内,可以降低或者提高房屋的温度,便能以可持续的方法调节室内气温。

浙江省宝溪乡的节能实验屋© Studio Cardenas Conscious Design

Mauricio认为在自然环境遭受重创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相对应的措施来遏制环境往更坏的情况发展。毋庸置疑,建筑废料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并不小,所以对于设计师来说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就更重了,每个设计师都有非常重要的义务和社会责任去让自己的设计变得更加环保,而保护生态环境也应该作为设计理念之基,以设计作品来引导普罗大众正视日益恶化的地球生态,改变人们对建筑的固有思维,或许就能让人们在未来生活得更幸福些。

用环保、可持续的物料做未来的设计,是让设计变得更有生命力度的重要途径。在2019北京园博会的国际竹藤组织花园馆的建设中,Mauricio把传递环保、自然的核心思想倾注在原生态的竹子上,用他擅长的天然之材建造了引领未来建筑发展的建筑体。Mauricio极具建筑实力,可以把设计理念通过作品传递给进入空间的每一位来宾;同时他也是幸运的,遇到了配合度极高的甲方,终将他的理念完整地贯彻落地,实属不易。

【采访后记】

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摄影 CBC

初识Mauricio是在2017年DFA颁奖现场,刚上台领完奖的他便被笔者在半路“劫下”完成其得奖项目及个人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Mauricio巨细无遗、倾囊解答,从他的得奖项目,聊到他未来的工作规划,认真、专注和耐心都在他优雅的的谈吐中显露出来。这次的采访更像是久不相见的朋友聚会,氛围轻松愉悦但同时也是一次未来设计领域的专业探讨。

环保的议题早就是社会热议的焦点,然而怎样实实在在地践行并且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究和挖掘每个人可以怎么从自身做起。《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中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看起来是从国家层面开始的一个漫长而艰辛建构过程,但其实这关乎每个人至关重要的未知生存状态。从这点来看,“设计”脱离了空间和建筑的定义,我们也正在设计生存环境的未来。

采访/翻译/编辑:陈靖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