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中陶秦明:转型卫浴空间定制 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意中陶秦明:转型卫浴空间定制 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5月27日,第24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今年的上海厨卫展上,不少卫浴品牌都打出了“卫浴空间定制”的概念。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卫浴行业开始进入转型换挡期,“卫浴空间定制”成为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纷纷加码的新驱动。

作为一家老牌的卫浴企业,意中陶此次以“生活不止AB面”为主题亮相上海厨卫展,不仅带来了4大全定制系列和8大轻定制系列新品,更通过创新突破的产品空间演绎方式及互动方式进行呈现,展示了转型“卫浴空间定制”后焕然一新的品牌形象。

“卫浴空间定制”成为行业趋势的背后,顺应了消费市场的哪些变化?转型“卫浴空间定制”,企业又是如何将其具体落地?对此,凤凰网家居对中陶实业集团副总裁秦明进行了专访。在他看来,卫生间是装修过程中功能化需求最强的一个区域,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品牌转型“卫浴空间定制”也到了最合适的时机。

定制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产品

意中陶此次的参展主题“生活不止AB面”,便诠释了其对“卫浴空间定制”的理解。秦明解释道,AB面分别代表的是传统的卫浴空间和全新的定制模式,而“定制”可以满足当下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愉悦的生活感受。

“定制卫浴”其实并不是最近出现的新概念。在秦明看来,卫浴产品从成品到定制的发展过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标准化定制,消费者在提供的标准化产品里进行选择;第二阶段是消费者可以定制颜色、材质、尺寸;而第三阶段则扩展到整体卫浴空间的可定制。

他表示,意中陶希望做到对整体卫浴空间的规划和定制,这体现在表面是产品尺寸、颜色、材质的定制,但背后其实是对消费者行为习惯和使用痛点的洞察,“我们最终要做的,是生活方式的定制,而不仅仅是产品的定制。”

正如此次展会上,意中陶告别传统的单品展示模式,采用还原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整体空间展示方式,便是希望借此让用户更直观地感受到“卫浴空间定制”与传统浴室的不同,同时也感受到意中陶希望通过定制为用户创造舒适生活的理念。

意中陶定制新品

“今年,意中陶的定制服务将朝着空间定制+产品定制的方向进行深化,在产品定制的基础上,根据家庭成员构成来进行空间布局上的调整,从而实现整体空间的定制。”秦明介绍道。

为功能而设计,为需求而设计

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意中陶果断转身,以“卫浴空间定制”创新者的身份重新出发。但理念需要落地,企业最终还是要拿产品和服务说话。

在意中陶的设计理念中,定制不仅仅只是尺寸及颜色的改变。秦明表示,好的设计,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为了功能而设计,为了解决用户需求而设计。

早在一开始布局卫浴空间定制时,意中陶便创建了用户行为空间研究实验室,通过搜集不同地区用户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研究用户行为和需求,并对其进行数据化分析,以此作为产品开发的依据。

“有志青年”“宠物夫妻”“元气一家”“秋千之家”“三代同堂”……意中陶在进行用户调研之后,将人群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并根据各个人群浴室空间使用需求的不同,研发出对应的全新功能模块,满足多种不同的使用习惯。

产品研发设计之外,相应的生产配套也必须跟上。为此,意中陶升级智能生产线,将精益制造与柔性化生产结合,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与此同时,意中陶还将智能生产后端与前端设计软件贯通,实现门店下单直达工厂,减少沟通成本,降低经销商库存压力。

“好用、好看、好做”,这是意中陶一直以来的产品设计原则。 为什么将“好用”放在第一位,秦明表示,意中陶的产品开发更聚焦于使用功能,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功能性产品,提供人性化的功能性定制服务,使产品更符合用户及市场需求。

专注垂直化领域做沉得住气的品牌

近两年,经济环境和消费市场的日新月异给家居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面对激烈而复杂的市场竞争,秦明在谈及目前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时只说道:“现在我们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把卫浴空间定制做得更好。”

当前,很多家居企业都希望往大家居方向去做整合,但意中陶选择了在卫浴空间这个垂直领域去做纵深方向上的深挖。秦明表示,尽管只是小小的一个卫生间,但这其中的学问并不小,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品牌能够说已经做到完美。

在他看来,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卫浴空间定制”仍然需要企业通过内部运营、资源整合等方式不断进行完善,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消费者的使用痛点,为品牌经销商带来价值和利益。

“这个品牌挺沉得住气。”秦明如此评价意中陶,他表示,意中陶仍将继续坚持用户行为的研究以及功能化产品的打造,推出更多符合用户使用习惯、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浴室产品,踏踏实实地做好产品和服务。

笔者认为,身处日新月异的新经济时代,家居企业的应变和发展之道或许不尽相同,但核心却必然回归于产品和服务。而“沉得住气”的意中陶,大浪淘尽英雄显,它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