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帝2018年报看厨电品牌的上升之路

从华帝2018年报看厨电品牌的上升之路

2018年世界杯期间策划“法国队夺冠退款”的话题热度还未消退,前段时间华帝又打造了“‘他她分担’家务劳动合同”这一现象级传播案例。稳扎稳打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华帝也懂得如何借力营销事件走入大众视野。正因如此,华帝实现了从行业品牌到大众品牌的跨越,在厨电行业里率先成功“出圈”。

近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华帝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32.83%。从不俗的业绩可以看出,华帝如今已经稳居厨电行业头部品牌阵营。在这背后,华帝的品牌运营能力功不可没。

品牌本质,说到底是一种生活方式

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是中国制造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品牌的本质却很少受到重视。华帝董事长潘叶江曾说:“厨电行业未来的竞争秩序,拼的肯定不是性价比,而是每个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对华帝而言,品牌的本质应该回归到用户需求和体验。

华帝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提到,2018年华帝以“智能”、“时尚”作为发力点,以此来提升品牌在国际上和行业内的影响力,打造更加智能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全新形象。这是华帝回应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所制定的品牌战略。

2017年,华帝将集团品牌Slogan升级为“智慧+时尚家”

华帝副总裁韩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管是AI还是其他科技,最终的目的是使生活方式得到优化。产品要落实到生活体验上,让用户切实感受到更轻松、舒适、甚至是时尚的体验。”

在智能、时尚领域持续发力的高端厨电品牌华帝,始终以用户需求为根基,让智能化科技回归体验,让品牌塑造回归本质,由此出发输出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如此,厨电引领者华帝的品牌转型和运营路径也就十分明晰。

品牌营销,用创意提升品牌传播力

品牌需要传播,传播需要创意,巧妙的传播构思能让品牌营销事半功倍。凭借大胆、新锐的营销思路,华帝打造了不少创意营销的经典案例,其中不得不提去年世界杯期间引发全民关注的足球营销。

刷屏全民朋友圈,占领各大媒体头条,华帝在去年的世界杯营销的竞技场上脱颖而出,该事件带动的销售业绩也十分客观。活动期间华帝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

华帝兑现“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承诺

前不久,华帝继续出新招,借势五一劳动节的《‘他她分担’家务劳动合同》一经公开便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引发无数网友关注和支持。这场促销活动凭借本身的社会意义引发集体共鸣,加上明星代言人的流量效应,华帝再次通过一起营销事件圈粉无数。

明星林更新晒图支持“他她分担”家务劳动合同

从“法国队夺冠退全款”和“‘他她分担’家务劳动合同”可以看出,华帝善于捕捉社会时事热点并将其作为品牌营销亮点,同时紧紧抓住消费者心理,调动消费者情绪,从而提升品牌传播力和感染力,塑造品牌正面形象。因此,在确定整体传播思路的基础上,一个好的营销创意对品牌传播而言至关重要。

优秀的品牌营销创意也让华帝获奖无数。华帝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华帝在品牌方面获得了“最佳时尚魅力品牌奖”、“Life+高端家电奖”、“蓝鲸创新媒体大奖”、“广告人国际大奖——创意策划实战金案奖”等多项大奖。

品牌背后,是企业和社会责任和民族情怀

品牌是形象,是故事,更是责任。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关注产品本身,他们还关注生态环境、公平贸易,他们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具有道德生产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的品牌,这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态度。因此一个“硬”品牌的背后,需要有责任理念、责任实践的支撑。

向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捐资10万元,资助偏僻地区小学建设“爱心图书室”; 向壹基金捐资80万元,为600位困境儿童送“温暖包”并资助5所儿童服务站;华帝社会责任的体现不在于造势而在于落到实处的社会贡献;小榄镇慈善万人行活动上,华帝捐出100万元善款专用于建设小榄圆榄山文化公园……作为民族品牌的标杆,华帝在品牌上升的路上也不忘初心,将民族情怀和社会责任内化为其品牌理念的重要部分。

华帝向壹基金捐80万元

去年国庆,华帝宣布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的官方合作伙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足球的支持。这不仅是华帝对于董事长潘叶江所说“我们对自己、对未来中国足球充满希望,所有的‘不可能’都有成为可能的一天。”的体育精神的践行,也充分体现出华帝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民族品牌所应有的责任心。

其实,华帝的体育情怀和足球情缘从2018年策划“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时便开启了。今年AWE展上,华帝还公布了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并宣布中国花式足球知名教练冯淼项目客座教练。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关注山区青少年,希望弥补边远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的情感缺失。

华帝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将一个充满道德、正义的品牌形象烙印在消费者的心智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