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冷冬”下的强势崛起:华帝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83%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行业“冷冬”下的强势崛起:华帝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83%

4月28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度华帝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32.83%。

华帝2018年主要会计数据(单位:元)

受到整体经济环境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华帝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平稳;值得注意的是,华帝2018年净利润高速见涨,并且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超过30%的增长速度。

净利润稳定高速增长通常反映了企业经营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稳步提升。行业“冷冬”的背景之下,华帝给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十分亮眼。可以看出,不管是持续深化高端厨电定位,还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华帝都准确把握住了市场脉搏。

契合消费趋势 深化高端智能厨电定位

报告中提到,面对新的消费升级趋势,华帝转型高端智能厨电,确定了从智能厨电到智慧厨房再到人工智能厨房三步走的长期策略,具体措施包括品牌升级、产品升级、终端形象升级、服务升级等。

2018年,华帝以“智能”和“时尚”作为发力点,通过与重量级IP深度合作,提升品牌在国际上和行业内的影响力,打造更加智能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全新形象。同时,为了提升公司在年轻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华帝也通过多样化创意渠道覆盖受众市场。

2018年,华帝通过跨界营销、时尚引领、产品落地,将高端智能厨电的定位进一步深化。

产品方面,华帝的产品结构同步向高端产品调整,产品均价稳步提升。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2018年度公司线下市场油烟机、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均价分别同比上升2.7%、6.9%、10.8%,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产品均价的提升,也为华帝获得了相对较大的市场利润空间。

华帝线下渠道也持续升级。报告显示,2018年华帝新建或重装的品牌旗舰店店均面积达193㎡,同比增长3.2%,新建或重装的标准专卖店店均面积75㎡,同比增长15.4%。报告期末,华帝品牌旗舰店及标准专卖店整体新形象店铺占比75.4%,同比提升12.5%。

消费升级是毋庸置疑的市场趋势,品牌升级也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然而,不同于一般企业仅仅停留于营销噱头,华帝从内而外,从品牌定位到产品、渠道、服务等各环节都切实地围绕高端定位进行转型升级,这才有了逆境之下的优秀表现。

准确把握市场趋势 打好“提前量”

产品品类方面,从报告中华帝分产品的营业收入情况可以看出,华帝的产品布局已经有所调整。华帝传统的灶具、烟机产品虽然仍居于领先地位,但是增速已经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而热水器、橱柜以及其他厨电产品的营业收入则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其中橱柜增幅达到60.82%。

华帝营业收入构成(单位:元)

对于厨电行业来说,传统厨电品类销售出现下滑已成定势,但产品结构升级与新兴品类研发却成为拉动厨电品牌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厨电行业开辟了新的增量空间。华帝在报告中也提到,热水器、壁挂炉等品类的开发符合行业契机,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上市满足用户新需求是华帝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目前,燃气热水器已经明确成为华帝第二大主要发展品类,华帝更是独立燃气热水器销售体系,逐步扩大燃气热水器及壁挂炉的市场占有率。报告显示,2018年度华帝燃气热水器销售额10.96亿元,同比增长25.58%,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公司燃气热水器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55%;壁挂炉销售额0.72亿元,同比增长4.46%。

此外,华帝针对新兴厨电品类也投入研发并进行专利布局,推出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等新品,以满足用户新需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华帝洗碗机、嵌入式电烤箱销售额分别为56.0亿元、3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1%、19.3%。

华帝对于新市场的提前预知和提早布局,让其在面对新趋势的时候显得更加“游刃有余”。新经济时代下,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格局经常让企业措手不及,把握趋势打好“提前量”,便为企业应对变化的重要准则。

推进渠道下沉升级 抢占增量空间

渠道下沉也是华帝2018年发展的关键词。尽管华帝定位高端智能厨电,但面对目前一二线城市市场需求几近饱和,三四线城市市场成为增长新引擎的情况,华帝采取了双向渗透的发展策略。

报告提到,华帝厨电业务实行“华帝”“百得”双品牌运作,其中“华帝”品牌定位高端市场,“百得”品牌定位中端市场。从品牌布局入手,“华帝”向上,抢夺一二级市场份额;“百得”向下,扩大三四级市场竞争力。

2018年,百得实现营业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长13.30%,实现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19.60%。从业绩数据所释放的信息来看,三四级市场的潜力巨大,并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整体门店布局情况来看,华帝在双品牌运营的同时,持续进行渠道升级及下沉。2018年度,华帝旗舰店地级市及以上覆盖率达56.8%,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新建KA旗舰店111家,单店面积达77㎡,单店面积同比提升35.9%。全年新增华帝品牌旗舰店186家,专卖店322家,社区网点67家;新增百得品牌专卖店346家,乡镇网点356家。

渠道升级及下沉契合中国当前的城镇化进程,成为厨电行业抢占增量空间的必然动作。毫无疑问,未来2-3年,渠道调整和下探将成为厨电品牌发展的主基调,率先布局的企业势必将抢占先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