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品牌靠营销碰瓷能走得远吗?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家居品牌靠营销碰瓷能走得远吗?

五一来临之前,家居行业上演了一出“大戏”,某媒体发表了一篇看似客观公正的“评测对比”,评测对象一个是一直做沙发的品牌芝华仕,一个是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床垫品牌慕思。作者选择沙发品牌新出的一款床垫产品和慕思上市很久的一款产品做对比评测,结果是看似一模一样的产品,慕思比芝华仕贵出将近一半。看到这样的结果,消费者肯定会选择看起来“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然而,这个评测对比究竟是否客观公正?不少人看到这里,也许会想起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瑞幸咖啡碰瓷星巴克“的营销事件,同样是将一个新品牌与一个行业第一品牌对比,强调产品一样,直指行业第一品牌“牟取暴利”。

手机行业也存在类似的现象,不少手机品牌都特别喜欢和苹果做对比,宣称与苹果拥有一样的屏幕、一样的芯片、一样的摄像头,就是价钱不一样。然而,这些热衷于营销碰瓷的手机品牌没有一个超过苹果,唯有踏实做产品的华为凭借5G技术和折叠屏与苹果进行正面对决。

那么,回到这件事情本身,这就是一件典型的属于家居行业的营销碰瓷事件:急于推出自己床垫产品的芝华仕,选择了床垫行业第一品牌慕思进行营销碰瓷。无论结果如何,芝华仕床垫已经顺利出道,只是这样的出道方式真的能走得远吗?

为什么说这是一次营销碰瓷事件?据公开资料可知,慕思是行业内第一家使用3D材料的床垫制造商,更大量使用国外进口材料,然而该评测文章对于这些重要事实却避而不谈。要知道,评价产品好坏的核心在于实实在在的品质,而非空泛的概念。

慕思一直致力于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打造世界领先的健康睡眠系统,比如先后引进了意大利technogel新概念高科技床垫材料、比利时rako床架,以及德国otten睡眠系统、意大利Salvadori的床架等科技及技术。

此外,慕思联合海外供应商做了大量基础研发工作。众所周知,对于一个新产品而言,其最大的成本不是生产制造成本,而是前期研发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这部分研发成本最终会转移到产品零售层面的,该评测文章有意无意地忽略这一点,制造出一种芝华仕非常优惠,而慕思却从中牟取暴利的错觉。

产品之外,配套服务也应该成为衡量产品价值的重要部分,这同样是该评测文章所忽视的部分。据了解,2018年慕思便发布了慕思金管家服务品牌,服务包括一站式购物体验、“七彩阳光”配送安装服务、客户关怀、增值护理服务、“全程无忧”售后服务等,确保客户享受方便、快捷、可靠的五星级管家般贴心服务。其中,增值服务更是为客户提供超出常规服务范围的服务。

打破了家居行业过去售卖之后就“货银两讫”的传统零售模式,慕思金管家服务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重构。慕思提供“产品+服务”全套睡眠解决方案的理念,一直以来都备受消费者认可,更是在重服务的家居行业里树立起了模范标杆,在行业内有口皆碑。

极致的产品加上极致的服务,慕思具备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睡眠解决方案的实力和诚意,让人不得不对评测文章内容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这篇文章为了制造冲突点,还在评论区留下了大量看似双方谩骂的留言,然而所有事情都是物极必反,一篇简单的评测文章绝对不可能制造出这么多话题,这篇文章的本质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这就是一次典型的营销碰瓷行为,但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中的家居企业而言,这样的上升手段真的可取吗?依靠话题和噱头固然能吸引眼球,但是消费者最终看的仍是产品和服务,这才是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

要做到行业第一,研发投入必定不能少,从而价钱则一定是硬伤。从另一个角度看,慕思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属于门外汉,才导致了自己投入精力研发的新材料被新品牌大量采用,自己却束手无策。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慕思面对碰瓷永远无能为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