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张旗康:智能与艺术结合,探索未来人居新生活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蒙娜丽莎张旗康:智能与艺术结合,探索未来人居新生活

随着技术与设计的快速发展,陶瓷正摆脱传统形式,成为一种全新的新型材料应用在更多的空间领域。4月19日上午,以“链接全球,聚变未来”为主题的佛山(潭洲)国际陶瓷与卫浴展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本次中陶展上,蒙娜丽莎的未来人居馆选择“金属钢筋”作为建筑与空间设计元素,以现代简约为主,以瓷砖瓷板色彩纹理质感作为构筑新的空间美学载体,体现了蒙娜丽莎“专注于材料本身在空间呈现的设计感与品质”的设计主张。

展会期间,凤凰网家居采访了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他表示,蒙娜丽莎将携手2019年全新打造的新品,为家居空间装饰应用提供更多可能,展现未来人居材料的N种应用效果,探索未来人居新生活方式。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展会同时展出的陶瓷产品这么多,蒙娜丽莎是如何在产品上实现差异化的?

张旗康:蒙娜丽莎没有盲目扩大产能规模,而是坚持夯实基础,通过实施价值创新战略,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发挥想象空间,不断研发新的、具有差异化产品,做到和同行不一样。

凤凰网家居:随着二手房装修市场的壮大,薄砖在未来是不是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张旗康:目前,薄砖和薄板已经成为我们缺货最严重的产品之一,城市对装修垃圾的管控逐渐严格,原有的装修模式施工周期长,产生的装修垃圾多,不够环保,采用贴薄砖薄板的装修方式,施工周期可缩短到15-20天,而且装修材料健康环保,一到两个月就可入住。未来,我们会加码薄砖薄板的生产。

凤凰网家居:蒙娜丽莎部分产品中加入了金属框架元素,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是如何实现陶瓷与金属等其他材料相融合的?

张旗康:金属与陶瓷、玻璃与陶瓷、天然石材与陶瓷、天然木材与陶瓷等都是可以完美结合的,在使用多重材料时,我们是有选择的,而不是单纯地材料堆积。以金属为例,在不同场合我们选择的金属的大小和结构是不同的。当然,产品设计是以陶瓷为主,其他材料为辅。

凤凰网家居:在陶瓷领域,蒙娜丽莎如何把艺术设计与人们的家居生活相结合?

张旗康:陶瓷是火与土结合的艺术。蒙娜丽莎在打造“三美模式”的时候,把艺术放在首位,实现陶瓷与空间美学的跨界融合,打造生活美,用陶瓷美学来满足人民对美好艺术生活空间的向往和需求,将以陶瓷为载体制作的产品应用到公共空间和生活空间中,打造空间美学、家庭美学和生活美学。

凤凰网家居:佛山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博物馆之城,蒙娜丽莎在总部设有艺术馆、文化馆,将来是否有扩建的计划?

张旗康:目前蒙娜丽莎现在已经有6个博物馆了,未来计划把某些展馆面积加大,以更好地代表蒙娜丽莎,代表蒙娜丽莎所在的陶瓷行业。

凤凰网家居:蒙娜丽莎是否会向B2B经销模式转型?

张旗康:随着产能规模提升,为了实现产销平衡,B2B是发展趋势,我们除了保持原有C2C经销模式外,会加大B2B占比,从现在的40%逐步提升到50%-60%

凤凰网家居:蒙娜丽莎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有了哪些成果?

张旗康:蒙娜丽莎提出艺术、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智能制造的精髓是融合信息化和自动化,蒙娜丽莎的绿色工厂,采用机器生产逐步实现自动化,过去36人一个班,现在是10人一个班,在未来我们有望减少到6人一个班。但是智能制造不是万能的,我们需要结合生产的实际状况逐步推进。

凤凰网家居:精装房和整装发展趋势对蒙娜丽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有什么应对举措?

张旗康:蒙娜丽莎很早就涉足陶瓷行业的精装修领域,但目前市场占比较小,主要原因是自身产能不足。未来,我们计划增加生产线,形成由10条生产线和1条研发线组成的“10+1”组合,以满足精装房市场的需求。

凤凰网家居:蒙娜丽莎在定制家具领域有怎样的战略规划?

张旗康:在“大瓷砖”和“大卫浴”配套完成后,接下来蒙娜丽莎会开始布局“大定制”。在定制领域我们缺少相关经验,因此准备通过并购方式来推进。我认为,陶瓷行业不要抗拒“定制”、不要观望“定制”,要积极主动迎接“定制”。

凤凰网家居: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浏览习惯逐渐碎片化,在市场推广方面,蒙娜丽莎会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张旗康:我们要用新型思维做传统行业,蒙娜丽莎提出艺术、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智能”不仅指智能制造,还包括智能采购、智能工程、智能营销。我们目前已经与新媒体合作,同时还在开发蒙娜丽莎产品APP。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