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喜爱欲“卖壳”,净利润不及上市前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多喜爱欲“卖壳”,净利润不及上市前

毛利率下降、“大家居”战略收益不明显,多家上市家纺公司业绩波折

日前,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爱”)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集团”)100%股权。浙建集团拟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重组上市,多喜爱实控人陈军、黄娅妮将退出多喜爱。

业界认为,交易如果完成则意味着多喜爱“卖壳”成功。多喜爱登陆A股不到五年时间,经历了净利润下滑等波折。反观几家家纺行业上市公司,也有业绩增长幅度小、新业务收益弱等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多喜爱的“卖壳”计划的背后,或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困境。

多喜爱“卖壳”前陷入业绩增长困境

公告显示,3月29日,多喜爱与公司实控人陈军、黄娅妮及浙建集团三方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三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浙建集团或其控股股东受让陈军、黄娅妮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29.83%的股份。如果交易完成,主营业务为家居家纺的多喜爱将在A股消失,上市公司寥寥的家纺公司将少一成员。

2015年,多喜爱登陆深交所,成为业内第四家家纺品类上市公司。起点不低的多喜爱,上市后因各种原因业绩却一度滑坡。2018年,多喜爱的净利润还未及上市前的水平。

根据多喜爱上市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2012年-2014年,多喜爱营业收入分别为7.98亿元、8.13亿元、6.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68万元、6041万元、4520万元。2014年已经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情况。直至2017年,净利润出现回升,但2018年净利润还未达到2012年水平。

翻开多喜爱历年的业绩报告,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来自终端销售变弱以及成本上升。2015年,多喜爱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减少11.25%和13.68%。多喜爱表示,终端销售变弱直接导致营收下降,受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当时,多喜爱表示,将于2016年在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方面做出适度的创新性开拓。而到了2016年,虽然营业收入提升12.35%,但净利润同比下降42.33%,主要原因为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下,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出现下滑以及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未达预期效果等。2017年,多喜爱营业收入微微增长1.60%,净利润同比增长7.70%,主要来自相关子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2018年,受益于互联网新业务,多喜爱第二、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增。但互联网新业务不稳定,2018年末期净利润为2778万元,相比前三季度净利润还有所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多喜爱的业绩又出现同比下降。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76.32万元,同比减少38.27%。一季报,多喜爱的非经常性损益以政府补助为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98.6万元,主要为2019年收到开发区企业奖励资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为192.96万元,同比减少58.07%。

拓展其他业务领域遭遇“黑天鹅”

也许是主营业务一直增长不力,多喜爱曾经计划向相关业务领域拓展,但出师未捷便遭遇“黑天鹅”事件,也一度给股价重创。

2017年5月6日,多喜爱发布公告称,与科通芯城集团旗下控股公司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硬蛋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进行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转型探索并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并将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多喜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称变更为“前海硬蛋智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硬蛋”),将其作为业务合作的唯一平台,拓展前海硬蛋基于硬蛋科技平台的新业务,目标是将前海硬蛋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

然而,随后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一篇名为《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的沽空报告,科通芯城被质疑严重造假。受此影响,当时多喜爱股价暴跌,2017年5月5日,多喜爱收盘价还高达60.98元,结果在6月2日停牌前,其股价已跌至27.33元,跌幅高达55%。2017年6月2日,多喜爱因实控人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停牌。为了保证股东控制权、尽快复牌,控股股东陈军通过追加质押物、黄娅妮通过追加保证金解除了平仓风险。

家纺上市公司增长乏力

多喜爱与富安娜、罗莱生活、梦洁股份被称为家纺行业“四小龙”。有业内人士分析,多喜爱业绩的背后,是家纺企业业绩增长困境。

2015年、2016年,四家上市公司均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其中,2015年、2016年,梦洁股份还出现营收下滑。这两年梦洁股份的营收分别为15.17亿元和14.47亿元,同比下降3.1%和4.67%。虽然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80%,但实际远不及2014年水平。罗莱生活也在2016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相比2015年减少近1亿元。富安娜2015年、2016年净利润增长也不及10%。

这几家公司均提及了当年业绩变动原因,电子商务渠道的冲击、促销活动力度加大、整体市场环境低迷导致毛利率下降。几家公司开展的“大家居”业务的拓展,短期内盈利能力较弱。

以富安娜为例,在2016年7月,其旗下“全屋艺术美家配置”子品牌“富安娜·美家”旗舰店试运营;2017年,明确“家纺与家具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在2018年报中,富安娜提到,定制家居业务逐渐步入正轨,但家具类占营收比重仍然较小为3.42%,获得9971万元的营收。“富安娜·美家”开始进入营销渠道拓展阶段,但是否能成为新的收入与盈利增长点,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