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工程业务,家居企业却遇现金流瓶颈?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瞄准工程业务,家居企业却遇现金流瓶颈?

(创意图片/记者王远征)

多个上市家居公司拓展工程渠道,但现金流紧张风险需警惕

近几年,随着精装修、全装修交付新房趋势的到来,不少家居企业瞄准上游房地产开发商,开辟“大宗业务”或“工程客户”。从几家家居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来看,挖掘上游客户确实有助于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但与之而来的是现金流量净流入减少、应收账款比例增加。业内人士表示,家居企业在与地产开发商合作切入精装业务时,先要了解和适应地产行业的“回款节奏”,否则有可能连累自己的主业。

大宗业务带来营收增长

“精装修”、“全装修”成为商品住宅的交房新趋势。2018年,有31个省市推出了“全装修”政策。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瑞研家居智库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家装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家装需求70%来自于新建楼盘。

全装修住宅让家居企业嗅到了新市场。包括多家上市家居公司在内,来自建材家具多个细分领域的企业开始切入这块蛋糕。

索菲亚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其大宗业务增长较快。索菲亚表示,大宗用户业务销售是本公司为大型房地产项目生产、销售配套衣柜的业务。其中,经销商渠道的销售占比88.24%,直营专卖店渠道销售占比3.21%、大宗业务渠道占比7.99%。而在2017年,其大宗业务渠道占比为4.59%。

同样受益于工程业务的还有帝欧家居。2018年,帝欧家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神诺”)已成为其控股子公司。重组之前,帝欧家居的卫浴业务主要以零售渠道为主,而欧神诺建立了工装自营服务团队,凭借其多年来累积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完整的服务体系等先发优势,形成了碧桂园、万科、恒大、雅居乐、华润置地、旭辉等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优质客户群。看重欧神诺的渠道优势,帝欧家居表示将积极开拓卫浴直营工程业务,为公司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因为合并欧神诺的财务数据,帝欧家居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2018年,帝欧家居营收为4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7.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1.46%。

现金流等指标受到影响

从两家公司的现金流以及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现金流、应收账款等多个经营指标变化明显。索菲亚2018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1亿元,相比2017年12.43亿减少11.50%。索菲亚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减少的原因是大宗工程业务增加,按合同结算,以致应收款项增加。

在资产及负债情况中,应收账款为4.0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20%,而在2017年,这一指标为2.24亿元,占总资产2.03%。索菲亚表示,主要是2018年末应收大宗用户业务项目款增加。相应变化的还有应收票据,由于部分大宗客户采用承兑汇票的结算方式收款,2018年这一指标为1.9亿元,占总资产的2.43%,而2017年这项指标为0。

帝欧家居的经营指标也发生相似变化。2018年,欧神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66.17万元,相比2017年1.01亿元减少39.75%。帝欧家居表示,主要系欧神诺直营工程业务增长较快,应收账款相应增长所致。

目前欧神诺工程业务占比近70%,工程业务促使欧神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也带来大量的资金需求。帝欧家居在2018年报中表示,为支持欧神诺产能扩张和直营工程业务的发展,在重组完成后,为欧神诺提供直接资金支持、银行融资担保,最大程度保证欧神诺各项业务开展的资金需求,解决了过去其发展过程中遇见的资金瓶颈。

2018年,帝欧家居先后两次以自有资金3亿元为欧神诺全资子公司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欧神诺”)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广西欧神诺的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4亿元。欧神诺表示,增资将提升广西欧神诺的资本实力,改善其资产负债结构,并增强其实际业务运营的能力。

对于家居企业而言,与地产商合作最大的痛点在于资金流转。一家曾经与地产商开展业务合作的装饰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切入工程业务之前,家居企业和地产商怎么合作、利润如何分配、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利益,是需要思考的根本问题。(本版采写/记者冯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