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设计师专访 | 美观与实用之间的瑞士设计

瑞士设计师专访 | 美观与实用之间的瑞士设计

3月19日,瑞士三组设计师Egli Studio & Matthieu Girel、Dimitri B?hler和schoenstaub联袂现身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并在展会进行过程中,分别接受了凤凰网家居的采访。

深圳家居设计周是非常专业的平台

在采访设计师前,我们首先采访到了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首席代表鲁昱熙女士。她给我们介绍了瑞士文化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推广瑞士文化和其他各个文化交融的平台。今年的三组设计师均为30岁上下的年轻一代,以灵动简约的作品传达了独到的设计哲学,提供了瑞士当代设计的鲜活图景。她也表示通过第二次参展,瑞士文化基金会希望能够为瑞士设计师打开一个国际市场。

当被问及与深圳家居设计周的合作时,鲁昱熙说道:“我们去年是第一次和深圳家居设计周合作,带来了八位设计师,他们的反馈都很好,认为这是非常专业的平台,也得到很多机会并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他们思考着瑞士设计怎样能在这些品牌的丛林中脱颖而出?瑞士产品如何才能拥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如何用设计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感谢家居设计周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让专业人士聚集在这个盛会,参与各种交流项目,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所以今年,我们又带来三位瑞士设计师,并将与家居设计周进行长期合作。”

对于这次参加深圳家居设计周的三位设计师,鲁昱熙女士认为他们设计的产品各有千秋,分别是做灯具、家具和地毯,反映了成熟的设计观,追求有技术内核的创意与审美,不乏实验性又兼具商业潜质,以及在使用体验上的执着。同时,三位都是获过各种不同的瑞士国内设计大奖,也经常参加像米兰国际家具博览会这样比较大型的国际展会,是能够代表瑞士年轻潮流的设计师。

我们的设计是有很长生命力的

Egli Studio & Matthieu Girel是一组搭档,他们这次参展的作品是““超集合”家具。据他们介绍,“超集合”?是一个由家具组合构成的集合体,包括了置物架、台灯、矮桌、沙发和衣橱。这些家具通过挪动组件的位置,变动零件的高度,可以满足开放空间,尤其是工作场所中的各式需求。

众所周知,瑞士是一个非常注重环保的国度。而生活在这片国度的Egli Studio & Matthieu Girel也是环保理念的践行者。谈到设计理念这个话题时,他们表示:希望我们的产品是有比较长的生命力,可以得到传承。我们在试图做一件,大家都觉得它值得被保留很长时间的作品,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设计灵感竟然来源于跟本土匠人们和企业家的会面,他们解释说:”因为这些人是最接近最新制造工艺的人,通过与他们的会面,可以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可以得到新想法,从而定制出他们想要的产品“。

致力于设计出高质量的产品

schoenstaub的创始人Nadja Sta?ubli是三组设计师中唯一的女设计师,她专攻家居物品与纺织物设计。在这次家具展,她从自然界汲取灵感,展示的是分别以星空、雨林、水磨石为纹样的三款地毯。”对于每个系列我们都有很多理念,我主要的目标就是可以设计出高质量的产品,让人们可以使用很久的产品。“schoenstaub认为,产品有很长的使用寿命是她一直以来的设计理念。

据了解,星空纹样的地毯是schoenstaub设计的处女作,它的灵感来源竟是2010年美国NASA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星空图片。但创意的设计始终得靠精湛的工艺来支撑去实现,schoenstaub将地毯交给位于伊朗的公司制造。当地的匠人采用八种波斯传统色彩,使用全世界仅有2台的尖端机器,将传承编织进超写实的图案。那么这款地毯的制造工艺有多复杂?schoenstaub说道,这些地毯每平米的打结数高达162万个,差不多是普通地毯的2到3倍。

体现事物本质的设计就是好设计

Dimitri B?hler是来自全球著名的设计大学洛桑艺术设计大学和艾因霍芬设计学院的高材生,他曾两次获得“瑞士联邦设计奖”提名。在这次深圳家居展中,他所展示的是BIMU灯、CHO灯、VPTC瓷器。Dimitri B?hler介绍称,CHO灯是他在日本举办工作坊期间做出来的。设计灵感则是受了日本灯笼的影响,光线可调节明暗,兼具轻盈的外形与有机的线条。而BIMU灯的设计非常简洁,自带的电线本身可拧成把手使用,轻巧便携而又不乏趣味。

VPTC瓷器系列曾荣获荷兰的“室内装饰设计大奖”。V代表体量(Volume),P代表图案(Pattern),T代表质地(Texture),C代表色彩(Colours)。Dimitri B?hler表示,这个系列的灵感来自于漆器,采用了他发明的专利转印技术。

当我们问到希望自己的作品留给公众怎样的印象时,Dimitri B?hler回答说:我希望我设计的产品在布置家里时,有极强的存在感。他认为,我的产品设计外形虽然非常简洁的,但简洁背后往往蕴含了工艺的复杂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