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 Douglas-Jones:参数化设计不只是追求标新立异

Ian Douglas-Jones:参数化设计不只是追求标新立异

3月19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如期而至,数百位设计大咖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设计盛宴。在这里,凤凰网家居有幸采访到了新伦敦建筑大奖、金点奖、中国杰出设计大奖、 IDEAT理想家未来大奖、AD100最具影响力建筑师/设计师等多个国际奖项的得主——IanDouglas-Jones ,Atelier I-N-D-J 创始人。

深圳家具展是一个世界级的展会

采访伊始,当被问到今年参与了深圳家居设计周什么项目时,Ian Douglas-Jones谈道,在这次的展会上参加了大部分的展示,其中,部分不同的设计师展出的新的创新型产品,改变了他们思维中传统的设计理念。而关于参加这次设计周的出发点,他提到,这次展会,不仅仅是中国范围的更是世界级的展示设计创新型的展会。他们从中可以获取新的有趣的想法,这不只单纯改变他们对设计的看法更改变了他们对于有关产品设计的想法。

参数化设计是会影响设计结果的一种概念

熟悉Ian Douglas-Jones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他是一个热衷于使用参数化设计方式的一位设计师。采访过程中,Ian Douglas-Jones给我们科普了一下参数化设计的概念,”简要地说,参数化是一个可以影响最终设计的非常严肃的决定,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参数化设计改变中途设计的流程,这将影响最终的设计结果。因此,参数化是可以改变最终设计成果的。”而对于参数化设计就是追求形式上新奇怪异这种说法,Ian Douglas-Jones认为,参数化设计只是众多设计中的一种,我们要正确使用参数化设计,如果只是追求奇形异状的设计或者图案,这就是一种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了。参数化设计是一种可以节省时间,创作多种多样相互影响的完美作品的设计。而不是仅仅为了创造新奇怪异的作品。

参数化设计在中国家具设计领域的运用

当被记者问到目前中国家具行业对参数化设计的运用情况时,Ian Douglas-Jones表示不太确定中国家具设计是否大范围运用了参数化设计,但是据他了解上海有设计师在设计椅子中有一系列地运用到。他认为该设计师灵活地运用了参数化设计,不只是单纯地为了运用而运用。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相对于产品而言更加数学化的运用。

中国设计师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Ian Douglas-Jones对中国本土设计师了不了解和有没有合作的打算时,他说道,我知道一些参加此次展会的中国设计师,虽然没有立刻合作的打算,但是有想要合作的想法,我非常相信人们之间在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能够达到理想的目的。Ian Douglas-Jones也对一些中国非常著名的家居品牌和设计师有一些了解,例如Neri&Hu,他们在设计行业中做的非常好,其他的设计师也变得越来越具有全球竞争力。

希望中国家具设计能做到循环利用

采访后期,Ian Douglas-Jones对中国家具行业表达寄语时,他提到,要多考虑家具的使用寿命,如果是只有短期寿命的家具,是不能够循环利用的。不要想着一时的有用性,要做到尽量多循环利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