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e Chary:用当代审美和本土语言设计家具,让传统工艺得到新生

Alexandre Chary:用当代审美和本土语言设计家具,让传统工艺得到新生

3月19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如期而至,数百位设计大咖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设计盛宴。在这里,凤凰网家居有幸采访到了现居于上海的法国设计师Alexandre Chary,他长期致力于探索个人设计审美与传统工艺之间的平衡。FAS是他将苏作传统木工工艺与设计结合,创作出来的充满当代美学同时兼具东方语汇的家具品牌。

Alexandre Chary

【凤凰网家居】:今年您参与了深圳国际家具展什么项目?为什么会来参加?

【Alexandre Chary】:我参加了“设计的进化”项目。因为这是一个关于设计的历史以及当下发展和未来趋势的项目,讨论过去和未来之间的设计议题。我的设计理念是以传统工艺为基础,将当代的设计代入传统文化,并将其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和想法来诠释传统工艺,所以这个主题和我的设计观念非常契合。我认为,当我们在思考和构建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语言新的关系的时候,可以给传统一个未来

【凤凰网家居】:可以介绍一下您的家具品牌FAS吗?

【Alexandre Chary】:在设计中呈现中国的传统工艺的不同层面,将其发挥到极致,并且尝试新的挑战,寻找极限,发现新的可能性,比如说我在设计中对榫卯的解读。FAS这个品牌的理念是适合二十一世纪当代生活的设计。

当今人们的生活中还保留了很多重要的传统文化和仪式,我希望通过这个品牌来把这些生活方式以当代的审美和设计语言进行保留和延续,从而让传统工艺获得新生命。

【凤凰网家居】:您作为一位法国设计师,为什么会选择做一个具有东方语汇的家具品牌?

【Alexandre Chary】:对于来自法国勃艮第的我来说,我们家乡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本土性。比如说酿造葡萄酒的方式就是我们当地体现本地风土和本土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使用在地的文化元素便是我们的生活哲学。所以对于我来说,以本土传统工艺作为基础来进行创作,比单纯的把我的文化带来这里更有意义,我也是在这里学习的,我钟情于以这种方式来进行文化交流。

从家居设计的历史上来讲,很多进步都是从文化交流开始的,比如说法国当今有很重要的陶瓷工业,也是因为当时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学习。比如说椅子最初在中国的使用,红木在家具中的应用都来自于国际间的交流。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了解和适应这样的文化,然后思考我可以用怎样不同的解读带来不同的设计和创作。

【凤凰网家居】:中国有那么多传统工艺,为什么会选择苏作传统工艺与设计结合?

【Alexandre Chary】:我对中国的很多传统工艺都非常有兴趣。我来到中国生活的第一个城市是苏州,而苏州恰恰是明代家具最重要的制作地点,所以从这个点开始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然后,我对陶瓷,丝绸,大漆,琉璃这些工艺都非常有兴趣,也越来越多地将这些工艺应用到我的设计中来。

【凤凰网家居】:您怎样理解东方文化?您是怎么提炼东方传统文化在设计中进行表现。

【Alexandre Chary】:对于我来说在这里生活的十年非常重要,让我真正的进入了中国的生活。和中国的工匠每天一起工作,也让我理解了文化的差异性。也了解了工艺语言的不同,比如说在传统家具结构中非常重要的“榫卯”。对于我来说,这是在家具体系中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所以了解这些细节对于来自国外的设计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更深层次地去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它的独特性,比如家具的构件的方式与法国家具的区别,这样的细节决定了你的设计方向。因为我的设计是以此基础为源头,同时用全新的创造来体现传统构件的价值

比如说,我的设计系列中有一个茶几,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体现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和社会生活的例子。我将中国的围棋和象棋的棋盘刻在茶几的两个不对称台面。它们以侧对面的形式出现。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呢,因为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人们非常热衷于这两种棋盘游戏,也观察到,人们并不是很喜爱正对面的座位,侧相对会让人与人的交流保持一个舒适的距离。所以这个茶几可以让人们无压力地一起喝茶,下棋和聊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讨论如何将实用的家具融入在地文化的很好的例子。

【凤凰网家居】:据了解,您一直对传统工艺都很钟爱,在您看来,目前中国家具行业对传统工艺的运用情况是什么样的? 那么本土传统工艺在您的国家法国的运用情况又是怎么样的?

【Alexandre Chary】:对于我来说,每个人在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非常重要。不是只有一种方式来诠释传统工艺在家具中的应用。比如说市场需要用最接近传统家具的语汇来设计家具的品牌,也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完全用另一种方式来诠释传统工艺的家具设计。我看到在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个性设计很有意思,因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开始在世界范围里占领一个重要的位置。而从历史上看,每个时期留下的重要设计都会有属于当下最有特色的工艺来体现,中国本土设计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家具以及设计领域的企业将不断与本土设计以及国外设计师一起来推进设计和制作工艺。这样有助于打开视野,因为这个市场可以容纳众多不同的设计表达,每个设计师都可以找到属于他的位子。所以继续推进多样化的设计,对于这个市场来说非常重要。

在法国大众都非常在意对传统手艺的保留和传承。比如在教育方面,就有很多设计类院校专注于传统工艺的教学。我们不仅仅是单纯的去复制传统工艺,并不是在我们的前辈的脚步下跟随,而是用开放的思维去传承我们前辈留下的手艺。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种方式是对传统手工艺者最好的致敬。我们要在他们的创新性中汲取灵感。不要害怕尝试,去向极限挑战。在法国,我们就是用这种方式来传承祖先留下的宝藏的。他们留下的老古董,有时候往往就是我们创新的最好的灵感来源。我们完全可以用非常当代和有意思的方式来诠释它们。

【凤凰网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