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近日,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和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大软体家具巨头围绕产品侵权问题互相“掐架”,在行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事件的起因是敏华于2019年3月20日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投诉顾家家居公司产品涉嫌侵权,随后顾家发声明称“不构成侵权”,两家公司均为了各自的品牌名誉纷纷“据理力争”,互不相让。

据悉,敏华其实早已于1月31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关于顾家涉嫌侵犯敏华公司发明专利的起诉状,因在深圳国际家具展期间发现顾家家居仍继续在其展位展售涉嫌侵权的产品,因此向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站进行投诉。

究竟是顾家侵权,还是敏华“碰瓷”?

我们先梳理一下事情的发生和经过——

1月31日,敏华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关于顾家涉嫌侵犯敏华公司发明专利(发明名称“沙发结构专利”、专利号ZL201410538706.3)的起诉状,要求顾家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侵权产品,销毁尚未出售的侵权产品、相关宣传资料,并作出赔偿。

2月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立案受理了敏华公司的起诉状,立案号为:(2019)粤73知民初108号。该起诉案件也于2019年3月11日送达顾家。

3月13日,顾家家居外发《关于敏华控诉顾家家居专利事项的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出涉嫌外观设计专利为敏华公司于2010年申请,专利号为“ZL201030677088.3”,该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中结论为“全部外观设计不符合授权专利条件”。

对于敏华所指控被侵犯的发明专利,顾家家居在“说明”中表示:“顾家家居的功能沙发(A018)不具备权利要求中的任何一个特征,显然不构成侵权”。

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3月20日,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敏华发现顾家仍继续在其展位展售涉嫌侵权的产品,于是向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站提交了《保护知识产权投诉表》及相关资料,宣称顾家的两款产品侵犯了其专利。

敏华在投诉表中称,顾家参展的“奥斯卡KG.050”沙发和“喵++ KG.077”两件产品侵犯了敏华ZL201410538706.3号专利,顾家涉案产品技术特征与敏华涉案专利产品技术特征相同。

随后,顾家通过媒体发声,认为敏华此举实为“碰瓷”,认为其“醉翁之意不在于侵权案件本身的输赢,而是制造营销噱头,影响顾家声誉,干扰市场正常经营”。

3月21日,敏华发布《关于敏华公司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发明专利维权的声明》,称顾家家居两款功能沙发侵犯的是其于2017年11月被授权的一项发明专利(专利名称“沙发”,专利号ZL201410538706.3),更表示部分媒体报道敏华公司是以外观专利指控顾家家居侵权,属于混淆视听

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顾家、敏华陷专利纠纷 软体家具巨头相互“掐架”为哪般?

恩怨纠葛由来已久 巨头之争持续发酵

顾家和敏华的恩怨纠葛其实由来已久,这已不是两大巨头第一次“互撕”。顾家在对外发生时提到,早在2014年3月,东莞家具展期间,敏华以顾家大量生产、销售与其享有的名为“沙发(7202)”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为ZL200730133885.3)完全相同或近似的产品已构成侵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原审法院作出裁定,查封顾家在展览会上公开展出和销售的侵权沙发。

九个月后,顾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供杂志证据链,专利复审委员宣布敏华本专利全部无效。敏华此后多次上诉,却均被驳回。

2015年11月,敏华和顾家因为商标注册权再次起了纠纷。敏华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顾家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擅自使用“头等舱沙发”标识进行营销推广,侵犯了企业的商标注册权,要求其立刻停止商标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媒体在查询过程中发现,顾家在2015年12月22日也申请注册了含有“头等舱”标识的商标“顾家头等舱”和“顾家家居头等舱沙发”,其中“顾家头等舱”被权益人注销,“顾家家居头等舱沙发KUGA”被商标局驳回。

敏华的母公司敏华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业务涉及沙发、床垫等家具产品,其中,沙发是其主营产品。敏华控股旗下现有“芝华仕头等舱”品牌沙发等品牌,并将尼科莱蒂NICOLETTI HOME、伯恩名家Bradington Young、伯爵美家HMI等国际品牌产品引入国内。

顾家家居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旗下拥有“顾家工艺沙发”、“ KUKA ELITE 全皮沙发”七个产品系列,并且与“LA-Z-BOY乐至宝”等国际功能沙发品牌合作。

从两家企业2017年年度报告来看,沙发业务收入是企业主要营业收入。2017年,顾家家居营收约6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2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9.02%和43.02%。其中,沙发营收约36.9亿元,占总营收的55%。

根据敏华控股的2018年年报,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敏华控股总收入约为95.0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8.6%,利润17.59港元。其中,沙发及配套产品业务收入为80.75亿港元,同比增长15.7%,占总收入的80.5%。

(凤凰网家居综合整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