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家私:往消费者定制需求转型 用技术让行为变得简单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联邦家私:往消费者定制需求转型 用技术让行为变得简单

为了给都市精英打造美好空间,立足品质生活,探索品质空间趋势,寻找家居奢享新风尚,2019年3月18日,联邦家私举办《品质生活趋势论坛暨联邦新品发布会》,从品质生活畅想家居未来。活动上,联邦定制家|[心象素]系列和联邦米尼|[都]系列惊艳亮相,完美呈现了品质+新奢享的生活体验。现场,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李虹瑶、钟海舟就联邦的发展转型问题接受了凤凰网家居的采访。

【凤凰网家居】:现在的定制企业从以前单品类的柜类定制,向全屋定制发展,而成品家具也要进行全品类产品整合定制。联邦家私从整个软装产品体系来讲,其实是很完善的,那么联邦家私是如何进行整合,给消费者提供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的呢?

【钟海舟】:目前,无论是定制企业,还是传统成品家具企业,其实都是在往同样方向发展,这个方向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卖单品到整体空间整装服务,板式定制往与成品方面整合,成品家具往与定制整合方向走,双方都在转型。我觉得双方的挑战是一样的,并不意味着联邦要往定制方面去转型会更难或者更容易,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联邦这几年一直在向“全品类家私品质生活定制”转型,我们是基于不放弃我们最优势的部分,我们的原创能力、工艺、技术,以及品牌的沉淀。而现在做定制,其实也是一样的思路,我们每一个系列里面所配套定制的系统、步骤都是匹配我们的成品家具。我觉得我们的定制可以跟我们的成品做到水乳交融。目前很多做定制是往大家居去走,也有一些做得好的,但大部分是做拼盘的概念,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是不太舒服的。但我们是一个整体,从食材开始,到炒菜、出品,色香味我们是一体化的。

【凤凰网家居】:据了解,本届展会联邦提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营销,“新产品”我们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都看到了,想请问,我们联邦提出怎样的新服务、新模式?是想要给我们消费者打造怎样的新印象呢?

【李虹瑶】:用户思维是会愿意为自己的喜好去买单,这是第一个;   第二,有没有发现用户实际上是变得越来越“懒”了。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围绕着一个“懒”字,商机就在这个地方。

【钟海舟】:无论提什么“新”,原点就是在于我们用户,用户在迭代,我们的服务就要跟着去变。比如说我们新商业模式里面讲到的“五易”,站在我们销售商B端来说,我们如何让销售商易开店、易引流、易设计、易交付、易成交。

比如站在C端来说的营销工具,我们有一个叫电子沙盘,当客户来到店里,如果能够通过这个电子沙盘了解到客户所在的楼盘,也已经有很多案例可以参考的,客户立马可以通过VR沉浸式体验走进方案里面。这就是体验,这就是服务,不喜欢就可以换、可以调,如果喜欢的话就立马可以出订单等等。对于服务来说,我们越来越关注每个环节如何提升效率,让客户不会有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等待。

【李虹瑶】:这里面技术手段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当然技术带来体验感,都是让行为变得更加简单和普及,但重要的是,其实我们更多是推动一个行业的共同行为观念、行为意识。因为人才流动率是非常大的,只靠联邦去培养,是培养不出来人才的,要一群人都这样做,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在终端能够真正提供设计师服务的是少之又少,可是消费者又需要服务,怎么办?所以我们在2017年提出“四新”战略,提出树状的知识架构体系,设计大师在顶端做结构性的设计,我们公司B端在后台做一些泛例性的应用,到了终端它只需要做进一步的模式化的复制,就是让执行变得越来越简单。这也是联邦这两年着力打造的,这个地方更有用户思维,我除了连接产品,还可以连接到店面。

【凤凰网家居】:联邦今年的[心象素]系列、[都]系列很适合时下年轻群体的需求,您如何看待风格在家居产品里面的趋势,是不是现在所有年轻消费者会更看重颜值和品质?往后我们会在风格打造上加强力度?

【钟海舟】:确实从现在起,80后、90后已经是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喜好买单,可以为了家人好而付出。新一代人除了消费能力强之外,他们也更加开放、包容。他们的包容,不一定说我只接受哪一种风格。所以我觉得不管什么风格,只要可以通过你的内容输出,打造一个好的场景,用场景打动消费者.而不是靠某一些元素,一定要营造某一种风格。

【凤凰网家居】:在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消费服务问题,联邦家私在服务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策略?

【李虹瑶】:我们在这个阶段没有将什么特别的服务措施作为我们的推广重心,实际上,我们大概有7年时间,都一直在倡导“3.15服务季”,还有一个就是微环保的行动,这是会一直延续做下去的。

【钟海舟】:其实涉及到定制,我们从内心上已经很清晰,我们以往卖成品,但现在更多我们给顾客的是半成品的概念,所以服务变得确实更加重要,无论是前端客户参与方案的设计、修改、讨论,到后端的整体交付,比较重要的是要完善我们的服务,当然我们也一直在努力。

【凤凰网家居】:刚刚说了一些关于产品服务问题,接下来说一下基础制造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打造工业互联网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的重要方向之一,而其中智能制造就是核心,那么智能制造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联邦是否有针对智能制造布局?

【钟海舟】:6年前,业内就已经有提出智能制造,当时还是比较稚嫩,只是一个概念。但我们这几年发展特别快,这种“快”是随着技术迭代以及供给需求端的变化。比如说以前光涂装的阶段,我们就会用上百人,但现在联邦已经用到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日本机器人喷涂,有很多危险地带都可以交给机器人去完成,这就是智能制造的一个方面。机器换人,其实从就业角度肯定是不好,但从提升效率、节省成本的角度,这对一个企业来说,比以前的加工速度快了很多,在制造方面有了很多智能技术。

落到终端,我们在产品层面,也具备一些智能的方向,比如说[心象素]系列,我们的移门系统,可以用蓝牙、用遥控,它会有很多指令;比如灯光,你可以用声音去调节出各种情调。将来的家居,可能跟空调、冰箱、厨房系统、清洁系统等万物互联,这就是智能的另一个方面。

【凤凰网家居】:我们知道联邦从之前的品牌标识的重新设计,还有部分产品设计都是与设计师进行合作,那么接下来是否还会有跟设计师合作的计划?

【钟海舟】:大概到6月份,联邦会有新的产品系列推出,同时我们在跟意大利设计师进行合作,是在做另外一种系列的研发。不管国内还是国际的顶尖设计师,只要可以找到共鸣,我们都可以合作,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资源共享,而且他们也是在共享当中实现价值,所以会越来越开放,会越来越没有边界。

【凤凰网家居】:请预测一下今年家居市场的情况?

【钟海舟】:我一般不太关注宏观的预测,主要还是做好自己,但如果非要回答的话,我觉得不会比去年差,同时又可能不会比三五年之前更好。

【凤凰网家居】:好的,感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