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说,法式到底是个什么鬼? 什么叫法式设计?80%的设计师都答不上来!

所以说,法式到底是个什么鬼? 什么叫法式设计?80%的设计师都答不上来!

大家好,我是欧小诺。

这阵子快过年了,

除了买年货、发红包,

大家还会进行一项中国特色的习俗:

抢车票!

小诺也不例外。

但小诺一登录12306官网

就遇上了传说中的那个老梗

你们说,选猫选狗选罩杯也就算了,

选装修风格是什么骚操作?

对于源于欧洲的装修风格,

我们习惯上统称欧式,

真要把每个欧洲国家的风格区分开来,

确实不容易。

那么,法式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1

法国人都这么重口味吗?

说到法国色彩,许多法剧看多了的小伙伴肯定会想到,普罗旺斯原野上的那一抹令人想恋爱的薰衣草紫。不过事实是,法国人并不是很迷紫色,在法国建筑及装饰中最常见的,还是那象征权力与财富的金色,而且法国的金特别重口。

一组图你就懂了↓


与浓重的金色相应地,还有浓重的蓝色。法国的蓝是标志性,这个不仅体现在室内装修上面,建筑上也比比皆是。当然,其中还少不了欧式最常见的象牙白色调作为调和剂。

△法国凡尔赛宫顶上就是浓郁的蓝色调,

哦,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重口金雕饰……

△蓝、金、白组合的基调

可以说是法式的象征

2

越精美,越法式

法式装饰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极度精美,简单来说可以从几个方面看。首先是家具,法式家具沿袭了罗马制式,并且在此基础上更加精雕细琢、形态优美。

△除了常规的雕刻,

法式家具还会用上镶嵌、鎏金等多种工艺

第二个是灯饰。灯饰作为装饰品其实在很多欧洲国家都一样,最普遍的肯定是豪华别墅的标配:水晶吊灯。但法国的灯饰更注重灯饰本身的形态雕琢以及空间整体光效的营造,对大小反而不是很care。

△凡尔赛宫的水晶灯,其实不是很大个

△法式水晶灯一般会保留烛台设计,

不过曾经的蜡烛换成了灯泡。

下垂的水晶串珠构成对称、圆滑的造型

除了水晶灯,

法式灯饰还有许多不同主题的设计,

譬如这款融合了彩绘玻璃艺术的法国灯饰↓

在卡萨罗纵横世界设计之旅法国站,

我们将会探访Mydriaz灯饰工作室,

其作品堪称为珠宝级的灯饰设计↓

如果要强调精致感,布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纺织是最容易实现各类花纹应用的。法式家居中,有大半家具与布艺相结合,而且地毯往往是环境档次的关键装饰物。

△布艺软包、地毯挂毯、桌椅旗等,

布艺赋予空间饱满的视觉以及细腻质感

我们法国之旅将参观有着150年历史的地毯品牌Pinton,观摩最地道、最精经典的法式地毯艺术。

△Pinton地毯作品

3

见纹知法式

欧式花纹元素多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常见的有莨苕纹样、鸢尾花、玫瑰、涡卷纹、大马士革纹样等,而这些花纹同样也大量的应用到法国建筑、装饰和用品设计中。

△欧洲宫殿中最经典的

当属莨苕纹样(左)与大马士革纹样(右)

不过今天的主角是一款法国特色花纹:朱伊纹Jouy。

朱伊曾是法国巴黎西北部的小镇,以纺织印染闻名。在十八世纪,一种情景化、写实化的花纹在这里诞生,由于其如画般的艺术感以及朱伊地区精美的纺印品质,受到贵族阶层的青睐,甚至得到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赞赏。

△朱伊纹打破了传统纹样重复的形式,

在主题上,既有情景化的描绘,

也有更加细腻的事物图案,

让纹饰达到了艺术创作的级别。

4

简约法式是个大忽悠?

一切风格都可以“简”,唯独法式不能简,因为繁复、精美、气派正是法式装饰的灵魂。不过在多元需求时代,设计师的创造力是无限的,现在市场上就出现了很多“简约法式”。

简约法式其实是在简欧或现代风格的基础上做了延伸,更多地使用法式家具、工艺品、纹样等作装饰元素,色调上延续了传统法式的金、蓝、白,而且注重人工光源的设计及配置,便于营造典雅浪漫的氛围。

△整体上还是简欧,

但可以看出很多法式的细节特征

看完这么多法式特点,

相信大家对法式已经很清楚了,

这里不妨来个小测试,

你觉得下面哪个是法式风格设计呢↓

欢迎带着答案评论区喝杯茶~

如果你识别不出来,

就很有必要关注我们

卡萨罗纵横世界设计之旅法国站!

1月14日,卡萨罗纵横世界设计之旅法国站即将启程,我们将与穹顶玻璃彩绘、灯饰、木工艺、地毯布艺等不同领域的法国装饰艺术大师交流,参观法国时尚建筑室内设计与法国经典建筑,让我们一起深入探索法式风格的无限魅力!

戳阅读原文,开展法国时尚之旅

http://event.oceano.com.cn/20190105/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