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FUN享指南 | 给未来女主人的一份礼物

生活FUN享指南 | 给未来女主人的一份礼物

《生活FUN享指南》是凤凰网家居打造的一档有态度的家居分享栏目。每期精选一个实用潮流的家居设计,为广大网友提供装修参考和美学欣赏。美好生活,从FUN享开始。

”我是River陈煦东,我的家是我亲手打造的,看着它一点一滴成长起来真的超级有成就感。装修真的是考验智商和审美的过程,我经历了很多,收获的更多。”——屋主River陈煦东

上传失败

屋主:River陈煦东

图片来源/采访:@屋研

地点:温州

户型:两室两厅

面积:140m²

时间:2017年7月-2018年6月

特点:双风格厨房;餐厅洗手台

都说直男审美不靠谱,这里有一位偏不信这个邪。

上传失败

1/硬装拼智商,软装拼审美

上传失败

(1) 硬装:关于格局

上传失败

River家是朝东朝南的户型,隔断很少,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拆除工程,后期发挥的空间也很大。

上传失败

把整个大空间稍微做了区格,分出了客厅、餐厅、主卧、次卧、书房和卫生间这几个主要的功能区。最大的改变是主卧的阳台,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明亮的光线,把洗衣晾衣区果断搬到了卫生间,把整面落地窗留给了卧室。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次卫因为没有窗子,所以做成了玻璃隔断,用白色的纱帘加强私密感。

上传失败

特别在餐厅设计了一个洗手台是因为他习惯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洗干净,有了这个洗手台就不用跑到厨房或者洗手间去,平时打扫卫生啊洗个水果什么的也超方便。虽然每个到他家的人都觉得在这里放个洗手台很奇怪,但这可是他一开始就确定要做的部分。

上传失败

本来想做开放式厨房,但因为条件限制愿望没有达成,于是任性地在一个厨房里装了蓝白两种风格。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一边小清新,一边轻复古,你会pick哪一个呢?

(2)软装:关于色彩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虽然一开始想做偏复古的感觉,但怕对色彩掌握不好,最后还是选了最基础的白色做底色。River真的是很喜欢明亮通透的感觉,所以包括窗帘、大衣柜甚至客厅的地板都做成白色。天地墙的存在感降到最低,就给后来的软装搭配最大的发挥空间。

上传失败

在白色的基础用蓝色、粉色和金色三种颜色作为点缀,这也是整个软装部分的线索。蓝色主要用在小范围的家具上,从玄关的鞋柜到到厨房部分的橱柜都是用到这个色系。

上传失败

用到金色的部分是一些配件和装饰物,包括餐桌腿,橱柜腿,橱柜把手、门把手和镜子、烛台、相框这样的装饰物。

上传失败

上传失败

而粉色最主要的作用是调节黑白灰带来的单调和清冷。餐椅、餐具、抱枕、花器和雕像装饰都用到了这个颜色。当然可能是为了未来的女主人考虑吧!(哈哈,皮一下很开心哟~)

2/ 140m²软装才花5万?

上传失败

从前期设计到每一件物品的挑选和搭配,River同学一手包办。听说140m²软装才花了5万?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又有些什么小技巧能够分享给大家呢?

(1)学会画图纸

上传失败

画图纸还能省钱?没错。用图纸精确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避免工人错误领会导致返工,不仅是省钱,还省时省心省力啊。因为设计了一个操作复杂的厨房,只有自己把设计图画出来,虽然只是花2个小时学的cad,但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拆拆改改的石膏线

上传失败

沙发背后的石膏线图也是自己画的,第一次看走眼选了4.5cm宽的石膏线条,做完了太厚了,越看越不顺眼。最后重新调整了比例,用了3cm的线条,看起来久比之前舒服多了。

(3) 设计&改装家具

上传失败

因为成本限制,很多东西都不会太满意,甚至可能自己想要的东西根本就买不到,这时候就需要自己设计或者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些小点的修改。这样成本也能下降不少。

玄关的鞋柜自己画了样子调了色让厂家做的,配上黄铜腿,就是自己原创的小柜子。

上传失败

洗手台的柜子觉得太普通,自己装上金色把手,马上气质就不一样了。

上传失败

桌子买不到合适的,就买桌腿和台面自己搭配组装。

3/我的家是留给未来的

上传失败

看着家一点点被装满,真的超级有成就感。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River对于这个家的描述很多都是建立在对未来生活的考量上。在他的心里,家绝不仅仅是现在所呈现出来的样子,而是留给未来的一份礼物。

上传失败

比如有留给未来女主人3米大衣柜和半边书桌。

上传失败

也有会变成儿童房的带拐角落地窗的明亮次卧。

上传失败

更有目前还缺少一点烟火气,等待被开发的厨房。

上传失败

不仅如此,家还是最好的灵感源泉。就像River说的,没有灵感的时候就在那个角落坐一坐,想象一下未来会在那里干什么。

结语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轻装修重装饰”,但轻装修并不代表在硬装上就能马虎,相反这部分要投入的精力和成本更大,因为它涉及到空间的划分和功能的分布,是整个空间的基础,千万小心不要去交天价智商税。所以如果像River这样自己来设计,就一定要有比较清晰的思路。

当然这个家最值得肯定的一点就是“打破常规”,有大落地窗的阳台不一定要用来晒衣服,洗手台也不一定只能装在厨房和卫生间。符合自己生活习惯的即为合理。

最后这次的屋主可是给广大男同胞们树立了榜样,愿意这样折腾家的男生不是说没有,但是比例上确实要大大少于女生,不过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

(图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屋研”,由专业设计师打造的家具自媒体,更多优秀居住案例可以查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