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巢集团张经甫:做好产品是企业对诚信最好的诠释

美巢集团张经甫:做好产品是企业对诚信最好的诠释

2018年整体经济发展趋势不容乐观,每个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家居装饰行业受整体经济发展趋缓、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面临更多挑战、压力增大。记者在跟多家企业负责人就2018年家居装饰行业发展形势进行沟通时,大家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字:“难”。难究竟来自何处?企业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带着同样的问题,记者来到了美巢集团北京总部,采访了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看看他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理解和美巢目前的发展情况。

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

美巢全方位竞争力大幅提升

打造“公务机”型企业

“美巢全方位的竞争力在大幅度提升”,张经甫告诉记者,如何在变化的大潮中能乘风破浪、继续前行,这是对企业的挑战,能不能在变化的环境下继续发展,决定未来是否属于你。

张经甫表示,他更愿意把美巢的发展比作“公务机”。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飞机是A380,虽然公务机体量很小,但它可以像大飞机一样跨洋远航,公务机重要的优势在于它的配置、技术先进性很高,所以它能飞得更远。

美巢集团北京总部

回顾近几年的经济发展态势,2018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明显,它不只是体现在一个层面,而体现在多层面。中国经济从2015年股灾后,包括2016年、2017年推动供给侧改革,以及2017年3月份的房产限购政策等诸多因素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在2018年下半年明显表现出来。

在这种大背景下,“公务机”型的美巢,在小众行业发展快速、精准。张经甫表示,2018年美巢的整体竞争力提升明显,有非常强烈的收获感,从销售收入、财务口径来评价,美巢2018年的增长相当不错。

当问及美巢核心竞争力提升表现在哪些方面时,张经甫给出了明确答案。首先,在市场建设层面美巢推动了全国市场组织架构布局,华东上海、华南广东、西南重庆、西北陕西、华中湖北、东三省黑吉辽、加上北京总部和山东公司等11个公司布局全国,按照地理关系,每个公司服务3到4省级行政单位,目前美巢已经向最远端的海南、西南端的云南提供供货和服务;张经甫认为,企业竞争力和成败的核心是团队,美巢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核心团队。目前200多名员工中,有4个博士,30多个硕士,研究生学历达到15%以上,本科以上学历在北京总部达到60%,张经甫认为,只有优秀的人才聚集,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让张经甫骄傲和自豪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美巢的工厂建设。据了解,2018年美巢企业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北京市绿色工厂、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等称号,并通过了北京市清洁生产审核。目前,我国的颗粒物排放标准是20mg/m³,北京标准为10mg/m³,而美巢目前的颗粒物排放仅为2.6mg/m³左右,排放量低于欧盟标准70%。到2019年,美巢的颗粒物排放标准将降至0.5mg/m³以内,成为行业内首家将颗粒物排放标准带入微克时代的企业。

绿色、环保的美巢厂区

做好产品是企业对诚信最好的诠释

美巢全线产品通过世界最严苛环保标准

美巢全线产品通过了世界最严苛环保标准,包括:美国绿色卫士金级、欧洲IAC金级、德国GEV EC1plus、法国French A+。张经甫认为,企业对诚信最好的诠释就是要做好产品,好产品的维度包括产品功能维度和环保维度,如何给用户提供最大价值是美巢永不间断的课题。人们对生命健康的呼唤越来越强,美巢产品跟生命零距离接触,美巢的砂浆产品、粘合剂产品全线通过世界四大最严苛环保认证就是给用户最好的答案。

谈及为什么对美巢产品有如此严苛的要求时,张经甫表示,这源于企业的价值观,他认为,作为企业负责人必须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产品功能是不是最好的?第二,美巢做室内材料和生命零距离接触,环保品质如何?第三,面对环境压力,美巢的社会责任担当是什么?对于这三个问题,美巢用事实给出了答案,全球四大严苛环保认证证明了美巢的环保品质,另外,在保护环境的责任担当中,目前美巢的排放标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欧盟标准和美国标准。

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右)、凤凰网家居华北主编李文娟(左)

设备、技术、好材料是支撑好产品的三大要素

战略布局武汉生产基地

美巢的设备在家居行业遥遥领先,随着美巢总部工厂三期工程的建设、投产,全世界同行来到美巢无不赞叹,全球砂浆业单体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环境最清洁,更有先进设备的美巢成为了行业的标杆。张经甫认为,设备、技术、好材料是支撑好产品的三大要素。

关于生产设备,行业很多人对我的看法蛮多的。有人说我有“设备病”,有人说我对设备的追求有“偏执的思维”,张经甫打趣道。实际上,张经甫认为对设备的要求源于自己的严谨、细致和追求完美型的性格。2015年全球最先进流水线在美巢运行,很多国际合作伙伴认为,美巢的设备科技水平是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也是全球砂浆业最清洁的。

张经甫表示,美巢的原材料特别是添加剂等核心材料要面向全球采购,美巢只跟全球前三名企业打交道,主要使用全球前两名的企业的材料,全球最高端的供应商跟美巢一定在合作。美巢的整体研发水平,具有跟全球公司对话的能力和资格,美巢携手UL打造大中华区首家VOC环境实验室。

先进的美巢实验室

目前,美巢实现了以SAP为核心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深挖以智能制造为标准的建设规划。

2017年,美巢做了重要的战略布局,购买武汉171亩土地约11万多平米土地,建设美巢武汉生产基地。张经甫表示,美巢的产品远销全国,从北京总部到海南等地距离达2000多公里,会给产品竞争力和运营成本带来压力,武汉工厂建成后将会提供重要的制造支撑。武汉公司在生产体量、仓储能力、综合能力上都将是全球最大的,美巢集团总部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将直接复制到武汉生产基地,使其直接提升到工业4.0水平。

美巢武汉生产基地奠基仪式

张经甫称,美巢不仅会为武汉带来就业和纳税,同时还要为武汉的蓝天承担责任,并承诺美巢武汉员工的收入在武汉也会属于最高之一。

月均工资突破2万元

让员工分享企业的进步

据了解,美巢总部的人均月工资突破2万元,成为大兴区人均工资最高的企业。不仅工资水平领先,员工生日当天还会收到公司发放的600元生日红包,此外,春节放4周假期,每年只上11个月的班,让员工享受工作的快乐并分享企业的成长,种种的福利让美巢成为很多人眼中“别人家的公司”。

张经甫表示,美巢是他一生的事业。美巢成立近24年,张经甫做企业的信念没有改变,把美巢打造成国人认同的品牌,是他的人生的情结;让和美巢一路同行的员工过上好日子,是他的责任;让美巢员工分享企业的进步,是他的理念;快乐的工作是他的价值观。

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美巢还给每个农民工员工年底报销1000元图书费用,只能购买图书;2019年全体员工享受200万人身意外、交通意外、大病住院等商业保险。据了解,已有2名美巢员工享受到了20余万元的保险赔偿。

给业主带来更大价值

面对未来,美巢准备好了

很多企业关注自身的收益最大化,忽略了产品是否给业主带去了价值,消费者支付的货币,是否得到了等价的产品和服务。张经甫表示,未来不管装修如何变化,用户对产品的价值和服务的需求是不变的。

2019年C端市场收缩会比较明显,也会给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和考验。张经甫却非常乐观地表示没有压力,主要原因是美巢在投资层面、团队建设层面、市场布局层面都做了准备,而美巢整体竞争优势持续增长,让美巢人有底气面对未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