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2018年“世道艰难”,这家企业却找到了机遇和方向

都说2018年“世道艰难”,这家企业却找到了机遇和方向

近几年,以80、90后为核心的新生代群体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体验、价值的注重,势必会打破传统行业的固有模式,也为企业释放出广阔的升级空间。

对传统厨电行业来说,面向新时代消费群体的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与此同时,2018年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也给企业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如何在这样的“时代洪流”中站稳脚跟,便需要企业在努力寻求创新和突破的过程中找到答案。

华帝的答案是,向新生代靠近、向高端时尚转型。华帝董事长潘叶江曾说过,华帝的愿景不会变,就是致力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

早在2017年,华帝便将集团品牌Slogan升级为“智慧+时尚家”,这正是在深刻洞察消费需求和时代趋势之后进行的变革与创新。2018年,华帝更是通过跨界营销、时尚引领、产品落地,将高端智能厨电的定位进一步深化。

当然,通向未来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但华帝毅然转型背后的魄力、坚定与创新,却是这个时代不变的精神指引。

品牌形象升级:跨界营销打法升级 打造年轻人的高端品牌

毋庸置疑,新生代群体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他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下成长,长期接受互联网环境的熏陶,因而形成了有别传统的文化价值和语言体系。与新生代取得链接,自然成为了企业构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而传统的厨电行业,更需要解决品牌老化的问题。

不得不说,华帝在品牌年轻化上率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为了找到目标的年轻消费群体,华帝打破厨电这个相对封闭的市场,主动走到新生代更加活跃的体育、影视、娱乐、时尚等领域,通过跨界营销与年轻人建立链接,进而建立品牌价值认同。

众所周知,2018年厨电行业在复杂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面临巨大挑战,但这丝毫不能妨碍华帝创新的脚步。凭借大胆、新锐的营销思路,华帝今年打造了不少跨界营销的经典案例,其中不得不提今年世界杯期间引发全民关注的足球营销。

成为法国足球国家队官方赞助商、签约法国传奇球星“枪王”亨利、发起“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一系列“不走寻常路”的营销动作让华帝在世界杯营销的竞技场上脱颖而出。最终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华帝也兑现了“退全款”的承诺。

刷屏全民朋友圈,占领各大媒体头条,华帝此次世界杯营销的效果显而易见。业绩说话,活动期间华帝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

玩转跨界营销,华帝一向极具前沿意识和想象力。与热播剧《流星花园》大型电视剧IP合作、打造微信直播答题节目《百万黄金屋》、赞助江苏卫视大牌综艺节目《足球解说大会》……在跨界行动中,华帝借助各种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形式,实现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深度沟通。

如此多元化的品牌跨界营销手法背后,是华帝在日新月异的新消费时代下坚持创新的不变基调,也是华帝努力成为年轻人心智中时尚感与科技感兼具的高端品牌的坚定信念。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也就抓住了未来的发展绳索。

品牌基因重组:直面后工业时代 将时尚元素落地厨房空间

今年10月的伦敦历史博物馆,“风、水、火”等中国传统元素在这里穿越时空,通过时尚走秀的形式被完美呈现;象征中国设计和制造最高水准的两款厨电智能新品,更是成为这场时尚大秀当之无愧的焦点。

这是华帝携手“设计鬼才”胡社光在伦敦打造的一场时尚品牌发布会。不同于以往常规模式的发布会,华帝创意地与时尚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共同呈现时尚设计与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华帝作为民族品牌的实力与自信。

今年年初的AWE博览会期间,华帝同样通过一场主题为“厨房后工业时代”的时尚大秀进行春季新品发布。厨房后工业时代的特征是什么?华帝认为,其首要特征就是时尚美观的工业设计。

当前,消费主力正在进行迭代,消费升级的大潮也汹涌而至,大众消费需求早已发生深刻变化。对时尚生活的追求,成为了当下消费者特别是新生代群体正在显现的主要特征。如何打破人们对于厨电的传统认知,华帝提供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路——打造属于厨电行业的时尚品牌。

将时尚元素注入品牌基因,将时尚文化落地厨房空间,华帝深化自身品牌形象,通过时尚与消费者取得价值认同。华帝集团首席品牌官卢楚麒表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还只是天天比价格,打广告营销战,而不是去洞察消费者需求,去探索下一个时代的消费场景和消费趋势,就会错失先机。”

对时尚的追求同时也折射出华帝的战略眼光。在市场趋于同质化的背景下,明确品牌发展的核心尤为重要,时尚则是华帝为自己打造的品牌差异化标签,而品牌差异势必将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筹码。

品牌内功修炼:回归产品本质 匠心打造核心竞争力

除了关注娱乐化内容、追求时尚的生活感受,新时代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仍然是产品的品质。当然,“品质”的定义已经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了变化。除了对安全、节能等基本品质的刚性需求外,当代消费者对高技术、高审美、个性化、情感化有更强烈的追求。

回归到企业层面,创新营销方式、重塑品牌价值是联通消费者的第一步,但企业最终还是要拿产品说话。华帝深谙产品作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于是在构筑“智尚生活”全新品牌理念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将智慧、时尚的品牌特征落地到产品研发与设计,打造高端厨电引领者的品牌形象。

“智”是华帝基于用户思维,解决用户痛点的智慧科技应用;“尚”顾名思义是华帝用工业设计引领的时尚美学落地。“天镜”系列烟机、“幻隐”系列烟机、X-MAX精焱灶……2018年华帝发布的每一款新品,都是华帝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最佳注脚。

今年,华帝X-MAX燃气灶获得德国IF奖、红点奖两项大奖,华帝TA2燃气热水器获得红点奖。可以说,时尚的工业设计一直是华帝产品的优势所在。塑造自己独具优势的形象标签,是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差异化的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华帝致力于厨电的工业设计探索,其技术中心在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后,再次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除此之外,华帝还连续举办了十届华帝工业设计大赛,从中汲取前沿设计理念和市场趋势,成就了魔镜烟机、魔碟灶等极致产品。

工业设计引领美学,智能技术指向未来。华帝副总裁韩伟在谈及华帝的产品战略时表示,功能设计已经不是主导,美学设计将引领消费潮流,工业设计则是提升美学的关键,而智能产品更是未来的主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