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只有进行时丨兔宝宝蔡荣根:不忘初心 以国际化迎接新常态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改革只有进行时丨兔宝宝蔡荣根:不忘初心 以国际化迎接新常态

中美贸易战错综复杂、人民币大幅贬值、股票市场险象环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取得的跨越发展毋庸置疑,但新的发展阶段也一并带来了新的挑战。

家居企业该如何在不确性中把握确定性,在逆风中提前布局市场,变压力为动力?在这个节点,家居行业的未来究竟要往何处去?凤凰网家居主题策划“改革 只有进行时”主题采访,探寻改革中的家居企业!改革开放40年,兔宝宝又是如何看待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

 遵循市场规律 适应新常态

改革开放40年,家居行业不乏有创新改革,家居人不乏有先锋前行者,蔡荣根表示作为70后,对与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是最有发言权的。不光是家居企业,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应该感恩这个时代,这40年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成就了无数的企业、无数的企业家。“我们的市场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这个红利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其一是因为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其二是发展速度迅速”。

兔宝宝地板总经理蔡荣根

 有数据表明,只有少数的企业能够做到提前布局市场,大多数企业反应滞后,缺乏转型能力,在蔡荣根看来,这是有因可循的。在客观上来说,中国的高速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学会适当的减速,提升发展的质量,这是必然要遵循的客观规律。

此前习主席提出新常态,就明确表示了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但对企业来说,面对变化其实没有足够的认识和心理准备,这一年来,“我们也很焦虑”。

蔡荣根表示,不仅是2018年,可能三到五年内都会是一个经济调整期,我们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过去二三十年快速的产能扩张,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债务都不断膨胀,导致我们现在必须要经历调整转型期。

“此前市场发展太好了,导致我们都习惯了企业发展应该越来越好,生意应该越来越好,仍然用扩张战略指导未来的经营,面对出现的变化和挫折就会心理失调”,蔡荣根强调,市场有其自身规律,规律不可改变,在新常态阶段我们应该要回归,实际上经济与市场的变化可以帮助淘汰落后产能,帮助市场进步,过多的救助反而会导致“劣币驱除良币”!

不忘初心 保持敬畏、坚韧与学习

一个企业存在的价值,就要为客户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蔡荣根表示站在2018年年尾,愈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应该保持初心,保持初心应该有敬畏之心、坚韧之心以及学习之心。

过快的发展以及市场的红利期,会产生很多浮躁、投机的东西,让企业忘记了敬畏之心,忘记思考是否为消费者解决了问题、带来了价值。蔡荣根表示,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家千万不要把时代创造的财富当做自己努力的结果。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但风终归会停,猪长不出翅膀总会掉下来。这是所谓的敬畏之心。

“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蔡荣根十分认同任正非说过的这句话,他认为去年很多企业在喊冲百亿、千亿的时候,就是忘了初心。未来,我们会遇到一段寒冷和比较坎坷的路,企业应该怀有坚韧之心,国内市场终会有复苏的一天。所谓“胜不骄,败不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蔡荣根表示保持坚韧之心,就是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面对变化及时调整。

其三是学习之心,蔡荣根表示保持学习之心是与时俱进的重要一环。不论是整个宏观环境还是运营模式,都不要用过去的经验指导未来,也不要让过去的成功成为未来前进道路上的枷锁。

审时度势 逆水行舟

蔡荣根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内忧外患,国外贸易战等因素国际环境不好,国内需求萎缩、产能过剩,这也是家居行业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对企业而言,调整转型期已来,“这个三九到底有多冷我无法预测,但是提前做好准备总没错,如果没有准备,寒潮来了就只能如寒号鸟一般瑟瑟发抖”!

对于转型,蔡荣根表示企业的转型相当于鹰之重生,要磨掉老去的喙、扒光不能再起飞的羽毛、啄掉不再锋利的爪子,历经险阻才得以重生。企业都有惯性,要否定以前成功的经验,“自以为非”无疑是很难的,但这是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企业也应该有定力,蔡荣根表示企业也不要轻易尝试转型,毕竟抓风口是一种投机行为,不要急着转型,要学会审时度势且明白企业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蔡荣根认为,对兔宝宝而言主要的挑战也在于需求萎缩、产能过剩。针对这些挑战,兔宝宝首要仍然是把产品做好,坚持产品创新与升级,因为需求萎缩并不意味着没有需求。他强调企业需要原动力,仅因为行情好生意就好、行情差生意就差,这样的企业是没有驱动力的,而兔宝宝是有其原动力的,“围绕产品升级,从板材向全屋定制拓展,并根据市场趋势不断推陈出新,研发新产品、新花色,且在环保方面也多有建树”。

在品牌建设上,兔宝宝除了一直擅长的零售市场模式之外,也在大力进军工程市场和电商。蔡荣根表示目前兔宝宝是O2O模式,拥有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在线上做引流销售,线下门店配合安装和售后已经磨合的十分融洽。在他看来,未来应该是一个全渠道经营的时代,单一的渠道很难维持企业的市场份额。

整合全球资源 推动品牌全球化

兔宝宝一直在推动品牌的全球化,蔡荣根认为只有整合全球资源、发挥全球各地的优势、服务全球的客户,这样的企业才具有核心竞争力,“面对困难的调整期,企业必须要做全线资源整合,坚持创新与精准分流”,而兔宝宝全球资源整合又包含全球制造、全球设计、国际化品质、国际化品牌、国际化资源和国际化工艺等六个方面。

不同的地域之间都会有其不同的优势,就国内而言三层地板东北比南方做得好,实木南方更强,在国际上亦是如此,蔡荣根表示美洲有美洲的优势,东南亚有东南亚的优势,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优势,让全球制造来服务消费者,目前兔宝宝和德国百年地板品牌柯诺共同推出的联合品牌,就是如此,也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

其次为全球设计,兔宝宝聘请了来自加拿大、意大利等全球的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设计师担任设计顾问及产品总监,以此整合全球设计,将不同的新元素和家居流行趋势融合在一起,为兔宝宝品牌不断注入国际化的市场元素。

日本大臣认证、美国CARB认证、欧洲CE认证、FSC国际森林认证、SGS认证等,都是兔宝宝在国际上所获得的认证,表示兔宝宝已经获得诸多国家的认可。每个认证的要求和侧重点不同,考核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安全性、VOC排放等多个元素,蔡荣根表示这些认证不仅是兔宝宝练好内功的标志,也突出了产品的国际化品质。

品牌国际化意为全球销售,兔宝宝产品目前在全球32个国家有售;国际化资源意为选用了南美、非洲、欧洲等地的资源;国际化工艺则是使用了全球范围内优质的设备工艺,“注重每一个细节,为产品保驾护航”!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久者,不足以谋一时”,蔡荣根认为做企业尤应该如此,当有前瞻性与大局观。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市场萎缩,但兔宝宝已经做好“跨越寒冬”的准备,保持初心不改,迎接新常态!(文/章黎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