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 Workshop | vol.O1 生活生猛,来发现你从未触及的城市角落!

Or Workshop | vol.O1 生活生猛,来发现你从未触及的城市角落!

生活是不期而遇的

未知的相遇

藏着随性而就的触发

# Or Workshop # 专栏用开放讨论的角度

邀请你一起在生活里探寻和发现

人、物、空间的

关系与共生

那些每天途经的街区,匆忙得来不及多看它一眼。

生活光影交错,城市在生长;

最后是什么让你留下深刻记忆?

那些“流落街头”的座椅,

没有被及时“清理”却被居民“收藏”起来,

围成了社区内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场景。

“坐吧,歇一歇,聊几句”

简单又神奇地,让原本陌生疏离的人和事相连。

有统计表示:坐,占用了我们45%的生命,

它是大众最日常的生活姿态,

搵食营生,歇脚闲聊,

在椅子之间,人们找到了各自生活的位置。

一起探寻这些废旧座椅背后的“小秘密”,

让我们来一场身边社区的再发现,

拥抱真实的温暖。

“椅子计划”现已启动!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快来加入我们!

“椅子计划”是一个独立的公共社区调研工作坊。我们将围绕广州典型社区,分别以新老社区内公共区域临街摆放的公共废旧座椅为样本,透视这些与人们生活相融的“椅子”背后,所凝结的人际关系与多元的城市公共生活,从而启发对“自我”、“家”、“社区”三者微妙关系的思考。

因此,“椅子计划”绝不仅仅是多元形态的简单收集,我们希望在这次工作坊的实践中,共同建立一个有温度、有创造力的城市生活空间。

[ 在“椅子计划”,你将收获…… ]

在项目导师的全程辅导下,将接受一系列来自人类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参与式观察、访谈、民族志研究方法和研究伦理。理解这些研究方法背后的人文价值取向,并锻炼自己与多元文化的平等对话能力和基于同理心的理解能力,同时得到发展自己艺术和设计创作能力的专业支持。最后,通过问卷、影像记录、故事采集方式,与伙伴们一起制定一份公共废旧座椅社区分布地图。

项目导师


杨一丁

广州美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长期致力于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研究,并结合环境心理学、城市更新和艺术介入的理论,先后参与和主持组织【中意SOFT ART设计工作坊】【挪威世博馆Relocation工作坊】【中印都市再生工作坊】【中印城市影像工作坊】【加厚边界工作坊】【羊城光探-城市夜景照明工作坊】等多次活动。

黄奕

新南社会发展中心研究员

英国亚非研究院(SOAS)人类学硕士

担任“青年社会领袖田野营”学术导师,“新南社会发展夜校”课程导师。关注空间与地方、科技与社会(STS)、社区艺术行动等议题,并积极投身于相关的行动与实践中。曾任“流/变——2016年度丰收艺术家驻地创作计划”联合策展人,“艺术/设计的社区实践”开放对话论坛发起人与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背后:九星再认识——中印城市研究工作坊”评图指导等。曾先后任职于上海筑道城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

[ 需要这样的你 ]

招募对象

1)本次工作坊优先服务广州(及周边地区)各高校学生、建筑及社工专业人士及爱好者;或正在/即将/有志于参与公益行业工作的广州(及周边地区)青年公益人才;

2)善于倾听和换位思考,能够较快地融入,并期望能和伙伴们建立长久密切的联系;

3)具有一定的理论敏感度,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理论抱以开放态度,理解理论对于现实的重要意义,愿意对自己固有的经历和观点进行反思;

4)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能够在较大的压力和逆境中积极乐观地开展工作;

5)能够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全程参与我们的项目,并按时提交作业。

工作坊安排

(一)线下培训动员会

2018年12月22日10:00-16:30

我们将组织所有学员进行线下培训动员会,地点待定。最终入选的学员分组结果,将会以邮件方式公布通知。其他工作坊详细信息将于活动前另作通知。

(二)辅导课程及成果交流

2018年12月22、23日(周六日)

2018年12月30、31日(元旦假期)

2019年1月5、6日(周六日)

2019年1月12、13日(周六日)

(具体辅导时间以邮件通知为准)

课程连续四周,每周将在线下开展辅导课程。所有学员须全程参与项目,并到场参加辅导课程,完成并提交项目导师所布置的阶段性作业,分享调研经历。

2019年1月13日(周日),将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并对学员颁发工作坊证书。

(三)调研地点

广州市黄边,员村,文明路、文德路周边

(四)实践形式

(1)问卷调研、采访及故事采集

(2)影像记录(图片及短视频)

(3)社区调研报告书

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本次工作坊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因课程产生的个人费用,如交通、住宿、餐饮等额外费用需学员自理。有兴趣参与工作坊的朋友,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申请表。

报名截止日期:

2018年12月19日(周三)18:00前。

申请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对项目有任何疑问或咨询,请通过邮件沟通:cgb@cgbrand.net ;或联系运营负责人:杨小姐020-34033236转611。我们将依据申请人报名表,以专业背景、过往参与公众项目的经验等为依据进行审核。通过申请审核的学员将在12月20日统一收到邮件通知;未通过审核的,不作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报名成功即默认同意本项目主办单位、发起单位对工作坊期间一切作业成果(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等)的使用。本项目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特别说明

本次“椅子计划”主办单位Or,联合发起复苏实验室、新南社会发展中心,特邀学术支持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策划执行C.G.B乘果品牌。

特别鸣谢

主办单位:

Or( Original relationship ),于2015年创立,是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家居生活品牌,汇集国内、国际设计师资源,以原创设计产品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为更多追求生活理想的用户创造新的城市人居体验。详情请查看:www.ororor.com。

支持单位: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

羊城设计联盟

su:design

* 排名不分先后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