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也:用中国人的眼光 做全球式的设计

孟也:用中国人的眼光 做全球式的设计

11月28日,2018亚洲软装趋势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作为2018年广州设计周年度核心活动之一,本届大会旨在搭建与世界最新流行趋势发展同步更新迭代的软装交流平台。

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凤凰网家居对演讲嘉宾——高端住宅空间设计师孟也进行了独家专访。作为中国室内设计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孟也认为国际化的空间设计才是未来趋势,要用中国人的眼光,去做全球式的设计。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今年您参加了广州设计周的哪些环节?今天要在亚洲软装趋势大会分享的主题方向是什么?

【孟也】:广州设计周是全国设计师的盛会,我每年都有来。去年参加了很多演讲,今年只参加了亚洲软装趋势大会。我希望抱有创造国际化空间的态度,去分享与探讨国际化的设计。我们要设计带有东方人情感的国际化空间,而不是停留于东方的形式,要让我们的设计融入到为未来的国际舞台当中。

【凤凰网家居】:除了近年流行的新中式风格,您认为中国设计还有怎么样的可能呢?

【孟也】:像当代的室内设计作品尤其是私人住宅,虽然作品出自不同国家,但都有一个特别的特质——优秀的设计作品是无国界的,这些作品都反映了当地的环境以及居民对于国际化空间的居住需求。

广义上,我们不应该把自己当作新中式的代言人。用中国人的眼光,去做全球式的设计,才是适合向国际展现新的变化的表达方式。从个人角度来看,我是东方人,我为东方人做的设计,就是新的东方设计。

【凤凰网家居】:用通用、大众的语言和符号去表现中国设计,是一种设计突破边界的未来趋势。那您设计的项目住宅是怎样表现对东方设计的思考的呢?

【孟也】:在整个行业的流行趋势偏向东方之前,我们就已经在尝试很多东方的设计了。一旦将新中式归类成固定的设计符号、影子、方式和形式,我们就绝对不会再触碰。因为我们寻求的价值就是不走寻常路,开辟新的道路,用不同的视角和方式去体现东方设计。我们不希望在中国设计的道路上,只看到一种新中式。

【凤凰网家居】:人工智能也是一种未来趋势,您会不会担心AI技术的出现,对设计师或这个行业有影响?

【孟也】:我认为未来肯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当时工业革命对各个行业领域带来的变化。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更加人性、人文的巨大变化。因为设计居住空间的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抒发人的身心,现在的设计师是用猜想、设定和建造来达成目的,而未来科技能提供一种有组织的预设,从而达到居住者与系统的交互与选择。

【凤凰网家居】:人工智能会导致设计师失业吗?

【孟也】:设计师的形式会发生变化,但不用考虑设计师失业的问题。未来的形式组成可能是保留制定标准、研发的设计师,建造类、执行类和跟从类的设计师成为劳动力。而一切科技的进步,都是为了让人类减少劳动时间,提高效率增加福利,而不是谁会失业。我们都是科技的受益者,可以期待并跟着时代创造未来。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