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克总经理许超:为中国制造正名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欧派克总经理许超:为中国制造正名

随着家居消费渠道多样化,供应链整合成为大势所趋。新经济环境下,泛家居供应链产业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进一步发展,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是两个重要的关键词。

从当初一家做贴牌加工的工厂,发展成为在德国成立全资子公司的国际品牌,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克”)的发展思路或许可以作为样本,帮助我们解析泛家居供应链产业的成长路径。

11月26日,由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精装整装及供应链委员会、广东省家具商会、中居联会展主办的“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第二届顶配中国绿色家居供应链峰会暨2018精装整装及供应链创新峰会”在广州举行。

第二届顶配中国绿色家居供应链峰会现场

峰会上,欧派克总经理许超做主题演讲,呼吁五金行业要重视品牌建设和智能制造,“如果欧派克2007年的时候没有决定做自主品牌,我现在就没有资格站在这里做分享”,“如果中国五金行业再不布局自动化生产,那三到五年后我们遇到的麻烦会非常大”。

欧派克总经理许超做主题演讲

欧派克总经理许超做主题演讲

自主品牌成就全球知名品牌

欧派克的前身其实是一家帮别人贴牌、代工的工厂。2007年,欧派克正式诞生,随后推出了全系列阻尼滑轮产品,启动品牌化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正是当时转型做自主品牌的决定,才有了如今堪称行业标杆的知名品牌。

欧派克总经理许超接受凤凰网家居专访

为什么当初坚持要做自主品牌?许超在接受采访时说,帮人家贴牌、代工,只能跟着别人的要求来,成为自主品牌之后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就有了把控权,可以研发功能、性能各方面更加出色的产品,同时也能在品牌的基础上进行延续性的发展。

既然开始做自主品牌,欧派克也不会就此止步。2017年,欧派克在德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就此拉开了品牌全球化的序幕,许超说:“我们现在不仅要做中国滑轮的知名品牌,我们还要做全球的知名品牌。”

许超表示,选择德国作为欧派克品牌全球化战略的起点,是因为欧洲五金行业拥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和标准,欧派克在德国进行产品销售和研发,同时也从德国吸收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人才。他说:“把欧洲这个‘硬骨头’啃下来之后,我们再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布局”。

智能科技为品牌价值赋能

与部分家居建材企业大力拓展产品品类的发展模式不同,欧派克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产品——滑轮。为什么不做脚链、合页、滑轨等其他五金品类,许超回答:“因为在滑轮这一个产品上,我们还没有做得很好,还有可进步的空间。”

2016年,欧派克成立滑轮研究院,由许超亲自担任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该研究院主要承载滑轮系统标准研究、制造工艺研究、智能制造研究等功能。

专注做滑轮,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随着全屋定制、整装趋势的兴起,欧派克的滑轮产品系列也逐渐丰富,包括了定制家具滑轮系列、装饰工程滑轮系列、淋浴房滑轮系列等;随着智能家居成为行业风口,欧派克推出了磁悬浮滑轮,其系统中的微电脑程序便完全由欧派克自有的电子工程师自主完成。

此外,智能科技还被欧派克应用于升级生产设备。CNC自动数控机床、视觉化系统等各种先进生产装备成为了欧派克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基础。

专注却不固守,一步一步扎实的脚印见证了欧派克二十多年来的坚持与信念。正如许超在峰会演讲时所说,“欧派克所做,就是想为中国制造正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