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光:设计需与时代接轨 避免符号化的文化回归

邱德光:设计需与时代接轨 避免符号化的文化回归

11月28日,2018亚洲软装趋势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作为2018年广州设计周年度核心活动之一,本届大会旨在搭建与世界最新流行趋势发展同步更新迭代的软装交流平台。

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凤凰网家居对演讲嘉宾——开创了新装饰主义的邱德光进行了独家专访。作为中国设计界的领军人物之一,邱德光认为做设计必须要跟时代、生活接轨,设计师应随着技术的进步做出与时俱进的改变。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 :您对做软装有什么心得体会?

【邱德光】 :不管做硬装还是做软装,整个团队要对味,独自完成一定会掉链子。

【凤凰网家居】 :有人说,硬装设计师假如做了软装,会被定义为跨界,您怎么理解?

【邱德光】 :不是跨界,硬装设计师有必要干涉软装设计师怎么摆放那些东西,否则会使二者间存在偏颇。

【凤凰网家居】 :您开创了新装饰主义的东方美学风格,能简单介绍下吗?

【邱德光】 :新装饰主义英文名是NEW-ART DECO,ART DECO主要是排斥巴洛繁华的设计,倡导简约。当下我们需要ART DECO更现代化,而不是从传统拷贝过来,所以用了NEW-ART DECO的概念。所谓新美学主义,即你现在做任何设计,你必须要跟时代接轨、跟现在的行为接轨。

【凤凰网家居】 :您对现在流行的新中式是如何看待的呢?

【邱德光】 :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每个人对于新中式的回归度是不一样的,因为消费者的存在。我们需要把新中式沉淀到当下的时代、生活中去,不要让那种符号性的中式变成主流。

【凤凰网家居】 :您在软装设计上是如何体现我们当下的中国文化,可以举一些例子吗?

【邱德光】 :我有一个武汉的案子,我们用大自然的肌理、大自然的流动感去做我们的新中式。中国人敬畏大自然,所以你看看传统水墨画,大山大水,人物是很渺小的,我是抓住了东方的文化切入点去进行了创作。看起来好像没有做到中国元素,其实我是做中国的精神在我的案子里面。

【凤凰网家居】 :您认为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会对设计未来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邱德光】 :人工智能对设计肯定有影响。这些科技、人工智能的诞生,它对人传统的行为语言或者人体工学,可能在最近这一两年会进行颠覆性的改变,所以设计也要跟着改变,否则你会落伍。我们要随着技术进步做一些与时俱进的改变。

【凤凰网家居】 :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