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哲朱凯松&邵唯晏:跨领域设计 自由即是多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欧哲朱凯松&邵唯晏:跨领域设计 自由即是多

2018年11月27日为期三天的第13届广州设计周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如期举行。今年,广州设计周以“表情”来诠释“设计大不相同”的主题,并汇聚了2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设计、艺术、材料、家居、智能和高级定制等领域的品牌商和机构,以及主宾国-捷克设计展等国内外多个主题展集中展出。

凤凰网家居在展会现场对欧哲渠道运营总监朱凯松&“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设计总监邵唯晏进行了采访,畅聊欧哲的成长与收获。

【凤凰网家居】:这次是欧哲的设计周首秀,请问参加设计周的契机是什么?

【朱凯松】:欧哲走的是高端路线,今年想全力开发设计师渠道,也已经举办了多次线下设计师活动。同时和绍老师的合作,就是欧哲的设计源。

【凤凰网家居】:欧哲是建博会的明星品牌,您认为参加建博会和广州设计周有什么区别差异呢?您更满意哪一个?

【朱凯松】:建博会展示的是产品的技术、性能,设计周则主要展示设计创意,差别还是很大的。我个人比较喜欢设计展,年轻人够更喜欢新奇的东西。而且我之前也做过设计,当初也有意愿向设计方面发展。

【凤凰网家居】:人们参加设计周,除了看产品之外,还会看展位布置。那您怎么评价邵老师为欧哲定制的展位呢?

【朱凯松】:我认为此次展位的布置、设计都非常成功,第一是展位符合门窗的使用范围,包括公司、家庭、住宅等等,第二是绍老师设计的方案,也结合了我们公司所有产品的各种共通点。

【凤凰网家居】:您之前也与很多企业合作过这种展厅设计,那此次与欧哲的合作和其他合作有什么不同呢?

【邵唯晏】:早期我都是做陶瓷铺装类,现在比较喜欢涉及各个建材家装领域。参与门窗系统设计,欧哲是第一家,此次合作也很让人兴奋。门窗是一个比较生硬的领域,要通过设计让它与柔和的文化、设计的素养结合。而这次跨领域规划,我认为是很成功的。

【凤凰网家居】:那绍老师今年参展有什么创意?

【邵唯晏】:这次我们的展厅很有趣,以帝景的方式呈现,有别于其他大部分展厅和传统的单栋建筑。展厅体现了欧哲的基本原则,即门跟窗是一个建筑和室内、人与环境互动的界面。整个设计的概念是把建筑视为交流互动、社交的场所,表达了门窗不仅是一个物件,更是一个人与空间对话的元素和界面的诉求。

【凤凰网家居】:您如何看待门窗在整体家居方面的意义?

【邵唯晏】:门窗不仅仅是建筑元素,更是一种生活的解决方案。未来的门窗不只是有单一化的挡风遮雨的功能,会具备更多有温度的、与生活方式乃至阅读方式有关的功能。物件本身,就可以形成一个空间。所以我们不是在设计单一的门窗物件,而是在设计一个以门窗为主的空间解决方案。

【凤凰网家居】:此次设计周的主题是“设计大不相同”,您可以说说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吗?

【邵唯晏】: 设计大不相同,也就是设计本身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去中性化的观点,去形成一个设计的百花争鸣的战斗时代。像现在的建筑和设计,也都在围绕“自由即是多”的观点。

【凤凰网家居】:您说设计是自由的,基本上是属于精神层面的斗争,那您的设计灵感一般来自哪里?

【邵唯晏】:我的设计灵感来自九大因素,因为设计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应用科学,就像一道辩论题。你要有足够的艺术涵养,从不同的领域汲取能量,从而触发与设计的多种联系。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如何将设计运用到消费的整体家装里去?

【邵唯晏】:设计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设计师的灵感和洞见。如何把设计反映给消费者,是一个联动的、整体的过程。当我把门窗当做一个空间的设计,而不是单纯的物件,所设计的门窗的造型、色彩、颜色、使用方法自然会不一样。间接的,使用者也会从中感受到不同的可能性。

【凤凰网家居】:之前有一个报道称,阿里人工智能设计师在一秒钟可以做八千张的海报,您认为未来AI会对设计有什么影响?会抢设计师的饭碗吗?  

【邵唯晏】:AI对设计师一定会有影响,但不会取代设计师。人工智能会全面性地介入到我们的生活,取代部分人力,而未来的时代应该是人与电脑协作的时代。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软件能在一定的参数基础上,做出基本的平面布局。AI确实有优势,但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化和情感面的。

【凤凰网家居】:此次欧哲门窗“设计元年”,其背后是基于怎样的理解思路?

【朱凯松】:首先,一个公司肯定有它发展的渠道。其次,我们产品的供给对象都是别墅订单,就必须需要设计师参与设计,这就是今年欧哲往设计方面发展的原因。

【凤凰网家居】:欧哲的设计元年有哪些具体内容?

【邵唯晏】:设计总共有五部曲,第一部曲是今年和欧哲门窗一起,策划的一场主题为“自由即是多”的欧哲设计元年的宣布展会。第二部曲是设计产品,不是以产品本身构建为主,而是在设计一个以门窗为主的空间解决方案。

第三部曲是针对新零售时代,回应在门窗领域的终端店,并为欧哲设计了深圳直营店的T3的新零售展厅。第四部曲就是参与设计周,用设计语言代替商品为主的呈现方式。最后一部曲,是在明年欧哲的全国经销商会上的趋势演讲,谈谈关于未来设计方向,以及欧哲未来发展的方向、与世界产生的关系等内容。

【凤凰网家居】:通过和欧哲门窗密切的座谈,包括此次的展厅设计等,您对欧哲这个品牌有什么深刻理解?

【邵唯晏】:我和欧哲的合作是从今年开始的,也有半年多的时间了。整体来说,欧哲是个非常有潜力、严谨而且重视品质的品牌。将设计驱动的思维导入到传统的制造业,是欧哲的竞争力所在。同时,选择欧哲与我本身的调性和原则也有关,所以我们在整体理念、配合度方面都保持良好的同频状态。

【凤凰网家居】:未来和欧哲的合作是怎么样的?

【邵唯晏】:目前合作都很顺利,未来的合作会保持五部曲的大原则不动,持续深化每一个具体的小点,也会继续参与欧哲明年的各个展会以及产品开发。

【凤凰网家居】:今年欧哲门窗在设计师方面改变较大,未来在设计师群体交融方面还有哪些共同的对话呢?

【朱凯松】:今年我们打算注册设计师的交流,也打算之后在全国各地举行设计师的交流活动,让设计师们在俱乐部里得到提升,并且传播自己的观念。而且后期我们会集中在线上推广,包括各个家居网。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