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只有进行时丨安信地板卢伟光:拥抱变化和创新,安信是赶路人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改革只有进行时丨安信地板卢伟光:拥抱变化和创新,安信是赶路人

中美贸易战错综复杂、人民币大幅贬值、股票市场险象环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取得的跨越发展毋庸置疑,但新的发展阶段也一并带来了新的挑战。

家居企业该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在逆风中提前布局市场,变压力为动力?在这个节点,家居行业的未来究竟要往何处去?凤凰网家居主题策划“改革 只有进行时”主题采访,探寻改革中的家居企业!改革开放40年,安信地板又是如何看待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

四大变化 家居行业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

产品迭代出新、渠道创新融合、品牌塑造升级……40年,家居行业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4万亿市场规模,变化不可谓不大。在卢伟光看来,家居行业的变化可以概括为四点。

过去40年,耐久性是购买家具必然考虑的要素之一,因为在那一代人眼中,一辈子就要住在这个地方了。但随着80、90后的崛起,新中产的人数超过2.5亿,这一新的消费群体有很大潜力。在这代人眼中,家居消费已经上升到满足个性、表示独立、精神需求的层面,他们愿意为家居产品买单,高颜值、个性化的产品更容易获得青年消费群体的青睐。

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

“家居行业间的融合也愈加明显”,卢伟光认为从木门、地板、楼梯等单个的装饰材料供应商到行业融合,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压力来自于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了,动力则是外界的变化推动进步、强迫发展。

在消费市场上,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消费者有了更多话语权,消费者的需求决定了企业的产品销量。卢伟光表示,正因为如此,企业更应该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淘汰。

行业洗牌,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在卢伟光看来,经营管理好、资金雄厚、品牌好的企业会越做越好,抢占逊色企业的市场份额,有了利润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无疑是良性循环,帮助企业越来越好。此外,兼并、收购、合作等市场行为会在家居市场更为常见。“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其分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是挑战也是机遇 积极转型应对市场变化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具有诸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的复杂多变,也给家居行业带来了不少挑战,而卢伟光则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甚至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机会更好”,安信在地板行业发展25年,至少安信是一个生存下来的品牌。

他强调,安信这几年发展速度很慢,安信也在不断做转型和调整。此前,安信是B2C模式,通过经销商卖地板是主要的销售渠道和利润来源。当下,安信更应该考虑如何增加新的渠道,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随着精装修政策的不断完善,精装修房地产商成为地板消费的大客户。此外,家装公司以及设计师等插入消费者和品牌商之间,成为消费者装修中间的必然环节,消费者没有与企业直接联系。这些中间环节,决定了什么品牌的地板最终到达消费者手里,所以未来安信也会尽快在这些渠道上发力,让这一渠道成为安信必不可少的消费渠道。

卢伟光表示,除了与这些渠道合作,二手房翻新也是一个机会。精装修的房子一般十年需要二次翻新,这部分消费者也是安信的目标消费群体。如何在二手房装修领域占有份额,为二手房房东提供更便利的方法,这也是需要研究的。安信早在十年前就在推出翻新、以旧换新的活动,因为地板的翻新是一个整体,涉及包括水电等各种因素,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更需要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重质量赢口碑 企业需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卢伟光认为安信的优势在于口碑与产品质量,“安信的口碑良好,知名度也足够”,安信有25年的历史,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消费者心目中也是必选品牌之一。

安信桃花心木实木地热地板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一代成为主要消费人群,我们如何通过不同的事件和他们建立共鸣,这也是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必然要做的。新的传播方式更受年轻群体青睐,更容易与年轻消费者建立联系,企业切记自我封闭。安信地板连续4年举办“桃花心木经典朗读赛”就与消费者建立了紧密联系,从“读经典“到“全民乡音趣读”再到第4季的“为爱朗读”,林清玄的《桃花心木》是每一年都会指定朗读的经典文章之一,《桃花心木》是我们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桃花心木也是安信地板的一个优质的产品,深受广大业主朋友的喜爱。安信地板希望寄由这篇富有哲理的课文,让成年的人们忆起,在少年初长成时的决心,无论人生的困境或逆境,我们都要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不屈不挠,努力前进,不畏将来,不忘初心。

产品质量也是安信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因素之一,卢伟光表示安信产品的高质量是基础,同时安信也明白消费者需要的是内在、外在融合的质量,不仅有产品升级,也有美感的设计、用心的包装、贴心的服务,从质量、运输、安装等等各方面都需要升级,而消费者是愿意为此买单的。

安信橡胶木实木地板

木材企业与自然界打交道,这更需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卢伟光看来,企业应该参与并积极引领木材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鼓励使用人工种植的木材,这是对消费者、对社会、对地球应尽的义务,也是林农创收的渠道。据了解,安信在2016年开始,就推出了橡胶木地板及木门,所采用的橡胶木就属于人工种植树种,橡胶木生长周期不如非洲花梨(刺猬紫檀)等百年木材长,但来源相对广泛,因此橡胶木地板价格并不昂贵,可以满足许多年轻客户或者简约风格客户对实木地板的需求。

安信地板为爱朗读经典诵读赛

不仅如此,安信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此前落幕的“为爱朗读  安信地板2018第4季经典诵读赛”上,安信地板正式成立了“心安驿站”且捐赠了第一批爱心物资,并将其作为企业一项爱心公益的常态化活动,此后安信也将推动更多的公益项目落地。

不为过去沾沾自喜 企业主要不断学习创新

有数据表明,只有少数的企业能够做到提前布局市场,大多数企业反应滞后,缺乏转型能力。对此,卢伟光表示会有这样的情况,企业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文化沉淀已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事情,要改变很难。企业拥有多元文化,不是企业主一个人改变就能改变企业。

当一件事成为习惯,过去的成功往往让人沾沾自喜,自然以为过去都是正确的,要改变、要创新、要转型需要不断否定自我,这是很难的。所以绝大部分人因为无法给改变自己,活在过去与时代脱节,这样的企业早晚会被淘汰,这是必然规律,这也是百年企业如此艰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卢伟光强调,用老一辈的思想思考如今的时代肯定是行不通的,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企业主必须要去改变的。不提当年勇,也不以今天的挫折放弃和气馁,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传承,企业需要不断接力。他很欣慰的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已经从美国完成学业回公司帮忙了,有闯劲有责任感,“他将会成为比我们这一代人更优秀的人”!

过去辉煌已成历史,改革并没有终结;时代赋予机遇与挑战,改革只有进行时!前路有机会也有坎坷,安信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文/ 章黎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