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走进人心的设计最珍贵 有问号的未来最美好

周游:走进人心的设计最珍贵 有问号的未来最美好

11月27日,2018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作为广州设计周每年度的王牌核心活动之一,本届IDF大会以“设计的边界与融合”为主题,邀请国际各领域设计名师同台演讲。

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凤凰网家居对演讲嘉宾——更新设计创始人周游进行了独家专访。作为一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并在荧幕上俘获众多粉丝“芳心”的新锐设计师,周游认为设计不应该有边界,在不同背景之下设计元素的运用应当是自然而然的。对于自己的设计成长之路,他始终抱以学习的心态,带着好奇与未知,站在现在看未来。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 :您好,了解到您是更新设计的创始人,想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

【周游】 :我们当初给公司命名为“更新”,是为了提醒自己不断地更新迭代,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做出更多新与好的设计。我们主要的设计项目会以商业空间为主,目前做的最多的是零售空间的设计。

【凤凰网家居】 :您是读建筑出身,为什么现在偏向做室内项目呢?

【周游】 :这个没有冲突。我们做室内也会利用建筑的思维来设计空间。

【凤凰网家居】 :之前很多设计大师对您有很高的评价,您又是如何诠释自己的设计理念?

【周游】 :首先感谢他们对我的肯定与激励。我觉得他们对我的一些肯定更多在于我会跳出原有的设计范围,去思考设计以外的东西,然后运用到设计中,使其更有价值。

【凤凰网家居】 :作为新锐设计师,您从广州设计周的中国设计星走到IDF国际论坛,对于这样的变化,您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周游】 :我的个人心态没有太多变化,始终以学习为初衷。今天台下坐的都是我的老师、前辈,我是来向他们学习的。

【凤凰网家居】 :作为一位有国外留学背景的中国设计师,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才能被称为中国设计呢?

【周游】 :对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内容,要有足够的自信。在设计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寻找中国元素,要学会自然而然地展现中国的特色。

【凤凰网家居】 :是否能以您做的项目为例,说明您在设计中是如何对中国或当地文化进行表现的?

【周游】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项目叫墨客,主要产品就是墨汁。在用嗅听触味四个感官为他打造快闪体验空间时,我们没有刻意寻找中国元素。比如我们把垂帘浸泡在墨汁里面,让人可以清晰地闻到墨汁的味道;把“墨客”两字的比划打散挂在上空,作为空间装置。整个过程是一个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翻译中国文化的过程。

【凤凰网家居】 :最近“新中式”的概念越来越流行,您认为中国设计除了“新中式”还有哪些可能?

【周游】 :新中式可能会容易被大家片面理解为一些简单的元素、或者说一些中式的家具。我觉得要从不同的项目去挖掘它不同的故事及背景,然后再融入一些中国文化。

【凤凰网家居】 :您如何看待这次IDF国际设计论坛“设计的边界与融合”这个主题?

【周游】 :我觉得设计本来就没有也不应该有界限。设计师身份的转换更容易去模糊这个界限,比如说您从设计方变成发起人,可以更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凤凰网家居】 :您认为人工智能会给设计行业或设计师带来什么影响呢?

【周游】 :首先要肯定这确实大大提高普通设计需求的效率,但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些设计不一定能走进你的内心,最珍贵的设计还是一笔一划做出来,可能差之毫厘,就没有办法感动你,这是人工智能代替不了的

【凤凰网家居】 :我们今年的报道主题是设计未来式,假如有一辆未来列车,您想对什么时候的自己说一句什么话,或者在那时完成什么事情?

【周游】 :其实我不想去未来,因为我去了就全知道了,就没有好奇和未知。我觉得站在现在看未来,有问号是最美好的。

【凤凰网家居】 :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