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川雅之:数字时代创作论——结构崩塌与流动状态

黑川雅之:数字时代创作论——结构崩塌与流动状态

11月27日,2018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举行。IDF年度大会是广州设计周每年度的王牌核心活动之一,今年大会集聚国际不同各领域的设计名师,围绕“设计的边界与融合”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凤凰网家居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点此回顾

目前,传统设计领域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传统设计与非设计的边界也变得日益模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超越设计的边界,正视与回归设计的本源,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创作?围绕大会主题,日本著名建筑师黑川雅之现场以“数字时代创作论”为题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现在我们进入现代化的生活,也见证了划时代的变化,其中就是最明显的表现是数据、数字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如何的去预言未来的世界,我第一次在这儿跟大家公开我的预测图。

计算机的出现意味着数字的变化,数字下面是网络、媒体、产业、社会,数字的产生对这些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我对未来的预测图,可以看得比较明了,下面我跟大家讲讲网络的社会状态。

数字改变了社会的构造。这棵树是一个结构,黄颜色的A是最中心的人,接下来是下一级、再下一个级别的人。比如说一个公司里面有科长,他上面还有社长、部长,大家都在自己的结构所在的位置中进行工作。社长是处于最高的状态,会把握整体的工作状况,员工在自己的位置上干自己的事情。

传统的职业概念中,建筑师只做建筑方面的事情。按照自己的特长、自己的专业进行工作是现代非常重要的职业分工的思想方式,是寻找效率、寻找自我的职业方式。可是,新的时代不是以职业为基准评判一个工作,而是按照每个人所擅长的事情来评判、选择自己要的工作。所以这个就是我说的野性观念,大家在野性观念下选择自己的工作。

这张图的网络里有三个A,可以是任何的三个人。人和人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刺激。大家认为做一个平常人是理所当然,可是我认为在座的各位都要成为一个超人,一个全能的人。

现在的社会是巨大的网络,你的信息在大的环境当中,会通过网络传到整个社会。我们现在就进入到这样的时代,希望大家好好考虑这个时代的特殊性。

在这样的社会状态当中,生存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有不同的文化,但是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生活在一起。我们整个社会如同森林,中间的大树长高了,可能旁边的树被掩盖掉,就死掉了,所以我们在时代里面要有生存性。

达芬奇是画家同时也是建筑师,也进行了设计,设计了飞机,做了各种各样技术方面的设计和研究,也有很多剧作创作,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达芬奇这样全能的人。

在60年代建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后,我下决心要成为东京的达芬奇。我想基于艺术进行建筑设计。艺术、建筑、设计等等,各种各样的工作,我什么都想做,我想成为巨人。可我并没有预测到,生活会像现在一样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我从60年代开始意识到一个单词叫物学。人类可以意识到的东西就是我所说的物,关于物的所有学问都是物学,所以我很想创造一种综合性的理论。50多年来,我在工作当中一直考虑关于含物在内的综合性理论。我们要造物。

为什么我们把现在所处的地方叫做空间?空间好像不存在,也触摸不到,但其中有氧气、有二氧化碳,有原子这些东西存在。作为建筑师我们常常会想空间,将空间作为自己设计的理念,作为自己设计的源头

物制造了周围的空间。比如说一个人很强,影响到周围的空气,这个气就是气场。气在英语中没办法表达,对东方来说就是能量。

物也是一样,它也在释放能量。我们所说的物体所发射出的空间就是物体所发射出的能量。比如说星空,两颗星星质量不同,还会相互影响光度。星球是有重量的,很多星球聚集在一起就形成宇宙的空间。

我认为欧洲人将教堂里面的空间看作一个洞穴,对原始人所居住的洞穴进行研究之后形成教会的设计。基督教中有一种叫“神的王国”的想法,他们在设计的时候不会想物的空间,而是神、上帝所居住的空间。西方文化以神为中心创造空间,东方人则是以物为中心,以物来创造。东方和西方哲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对自我认识这一点的不同

世界是混沌的世界,只有有显著特点的东西才会给予概念,比如说山、河、树等等。因而世界也是由概念来理解的世界。

在中国古代的思想当中,有阴阳这样的一个相对论的、正反的概念。在整体混沌当中黑色的部分是阴,白色部分是阳。用阴来做空间设计,阳作为设计理念。

混沌里面隐藏着美,但混沌是没有概念化的东西。这些没有概念化的东西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意识去想。比如所说“间”,间是间隔,我说一句话停顿了一下,上句话和下句话中间的停顿就是“间”。那么这个中间的间隙其实能出现非常好的“余音缭绕”的效果。

我们说一个人也是一样,说这个人是好人、坏人,好人坏人之间有一个间隙。其实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一定间隙的东西,这个间隔就是人和人得以依存的重要关系。

接下来跟大家讲结界。结界来源于印度的佛教,传到中国和日本的时候有了结界,可能在印度没有对结界的固定意义。结界是什么?区别结内和结外的界限就叫结界。我在结界内会塑造依靠自己意识形成的一种世界。

我们在画布上画画的时候,像把整个世界都画上去。可是我应该在这个画布哪一块做一个结界。如果没有这样的边界,可能什么都想装进去。

我们在社会当中也是这样,整个社会状态都融为一体之后,你会找不到这样的边界。所以大家要意识到自己的结界在哪里,要有一个弹力,而每个人给予的边界是不一样的

整体上设计到底是什么?如果要进行设计的话,我们要明白设计是什么?我今天讲了很多比较艰涩的思想和话题,可能大家不太明白,但这是我很想跟大家讲的东西。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