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弗兰卡)张晓波:引领潮流,创造经典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Franke(弗兰卡)张晓波:引领潮流,创造经典

2018年广州设计周以“表情”来诠释“设计大不相同”,并汇聚了2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设计、艺术、材料、家居、智能和高级定制等领域的品牌商和机构,以及主宾国-捷克设计展、环球设计廊、城市艺向、台湾艺术展、未来艺术家、设计中国2018城市联展、IAPA十五周年建筑设计实践展、庭院生活展、图案设计与新制造展等国内外多个主题展集中展出。

展会现场,凤凰网家居对Franke弗兰卡亚洲区高级市场部经理张晓波进行了采访。

【凤凰网家居】:您怎样看待广州设计周这个平台?

张晓波:这是弗兰卡第一次正式参加广州设计周。去年则有经销商参展,并且展示了部分弗兰卡的产品。去年的广州设计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年我们决定参加。弗兰卡参加过许多展会,包括全国的厨房卫浴展、上海设计周、欧洲米兰家居展等。相比其他展会,第一,广州设计周无论是从参展的品牌、品类还是观展的人数,规模是非常巨大的。第二,广州设计周给人的感觉是特别年轻。以往一些展会的定位可能会比较偏中高端,所以人群相对受限。但广州设计周观展的人都特别年轻。这一点给我非常强烈的冲击,也代表了广州这个城市富有朝气的特点。第三,广州设计周这个平台跨领域很广泛。它通过设计师论坛等形式,给一些喜欢设计或者从事设计的年轻人提供许多机会,用来交流,分享,学习。这是我对这个平台的看法,也是我们参加的原因。

【凤凰网家居】:本次设计周的主题是“设计大不相同”。您怎么看待这个主题呢?本次设计周,弗兰卡带来了哪些具有设计感产品呢?在产品或者展陈上,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张晓波】:其实这两天,我也在展会里参观其他品牌。我们展区是富有人气的。弗兰卡相信大家都想看一些新的东西和创意,就是这个展会提倡的“大不相同”。什么叫“新的东西”?比如说吸油烟机,主要是侧吸式油烟机、T形机最为常见。但是这次弗兰卡带来了新的产品。例如这一台白色圆球状的吸油烟机,具备空气内循环与过滤功能,而且能够提供多种暖色光源来改善环境的灯光效果。还有展区门口那一朵“云”,是我们Cloud系列中的一款,今年在米兰展展出。很多观众都觉得难以置信,因为这两款新品打破了很多人对吸油烟机的固有想象。

而另一个亮点是彩色龙头。弗兰卡为什么出这么多彩色的产品,就是为了给中国的消费者提供色彩更加多样化的厨房环境。目前中国厨房里的设备用材还是比较单一,材质基本以不锈钢和玻璃为主,颜色最多是黑白和不锈钢的颜色,但其实生活是多彩的。从其他展位也能看到,色彩的大胆运用是这几年的趋势。客厅、卧室需要色彩,厨房也是一样。所以这次设计周,弗兰卡带来了无论是材质、工艺还有它设计上的形状和颜色都是非常有差异化的产品。我们的使命是带给消费者一个更加多彩的厨房环境,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烹饪的乐趣。

【凤凰网家居】:所以弗兰卡其实是在追求实用与美的融合。然而“消费降级”是我们今年比较常听到的一个趋势。那您觉得现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或者消费理念有什么改变吗?有对家居行业带来影响么?

【张晓波】:在家居行业,其实我们听到更多的词反而是“消费升级”。第一,中国经历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济发展,消费者已经具备较为强大的支付能力。第二,消费者的观念也在转变。更多人愿意花钱去购买改善生活质量的产品,来追求一种更有品质的生活。所以我更相信:现在是“消费升级”的时代。一则是中国的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与可支付能力显著提高。二则他们的消费观念更加理性和充满智慧。在年轻一代中,很多人都有国外留学的背景。而互联网时代也让搜集信息也更加的容易。消费者不会去盲从、跟风,而是拥有自己的判断。这种趋势对品牌也是良性的。因为这会督促品牌要去提供和创造更多优质产品,为消费带来情感上的满足和愉悦。这是一种升级。

【凤凰网家居】:正如您所说,弗兰卡所面对的市场和群众是具备国内外视野的年轻团体。那你认为这一部分消费者除了在品质和审美上的要求外,还有哪些更明显的特征或需要呢?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不会自己做饭。那么如何推广我们的厨房一体化的产品或者说厨房中心化的信念传达给他们呢?

【张晓波】:你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的确,首先,跟父母辈相比,年轻一代在做饭的频率上是下降的。但弗兰卡始终相信:厨房,不仅仅是一个做饭的地方。例如有时候你想学一道新的菜,学了后你可以做给自己喜欢的人吃,这是一种情感的传递;有时候你做了一道菜,分享在朋友圈里,告诉别人你其实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这是一种自我的表达;也有的时候,你邀请你的父母或者朋友到家里来,给他们烧饭,那么厨房就是你家的社交中心,因为美食可以让人更容易进行交流与沟通;或者你周末下午做一份饼干,周一带到办公室去给同事,也是一种关爱的体现。其实在欧洲,厨房就是生活的中心,因为它可以创造一种轻松的人与人交流与分享的空间和机会。弗兰卡也相信,这种趋势在中国会越来越明显。甚至有一天,厨房会取代客厅。到时候不是大家都拿着手机发信息或者坐在一起沉默看电视,而是都在厨房里一起喝一杯下午茶,一起做一份甜点,或者一起聊聊生活有趣的事。那么厨房会带来幸福和情感的连接吧。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接下来2019年会有哪些设计趋势?您是怎么看待趋势的?会根据趋势在产品上做结合吗?

【张晓波】:弗兰卡的产品,除了非常可靠的瑞士品质之外,优雅的设计始终是我们品牌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弗兰卡的很多设计来自意大利。意大利法贝也是我们旗下的公司。它是全球顶尖的油烟机与电器的生产制造商。还有瑞士KWC,是全球顶尖的水龙头。所以首先,弗兰卡始终作为一个设计的Leader,是先驱者,而不是跟随者。弗兰卡对设计趋势的坚持是:第一是引领潮流,第二是创造经典。比如KWC水龙头,弗兰卡希望消费者可以至少使用20到30年。瑞士是一个资源相对有限的国家,所以瑞士人非常讲究经久耐用,一个产品能用30年才是好产品。因而除了对品质有要求,我们也更加需要有对审美和未来的趋势及设计前瞻性的把握。所以我们完成一个产品设计,当消费者使用了30年后,仍然不会觉得它已经过时了,而是觉得依然非常经典,30年后我还是这么喜欢当年选择的这个产品。所以我们的趋势或者说追求就是:引领潮流,并且创造经典。

【凤凰网家居】:2018年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了,请您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成绩,同时明年会有怎样的一个战略布局呢?

【张晓波】:今年弗兰卡最值得谈的项目,就是在中国加大了花岗岩水槽的上市及推进力度。花岗岩水槽是一个很特别的优秀产品,但是目前百分之一百的都是要从国外进口的。它会为消费者的家居氛围提高了美感与格调。今年,弗兰卡加大了这个产品的推广力度,让很多人家都可以使用到这么高品质又容易打理的一个产品。此外今年弗兰卡的另一个成绩是是推出了Onyx璀璨系列的全套厨房产品。这套系列针对亚洲家庭定制设计,包括灶具的大火力、吸油烟机的大风量等,都能更好地满足中国越来越多喜欢开放性厨房的家庭。它能够有效地解决厨房里油烟、湿气还有一些燃烧废气或者异味扩散的问题,在创造一个美好的烹饪空间上有着很好的表现。所以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能把一些真正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和使用体验的产品,带到更多人的家里,让他们可以真正享受在厨房里的烹饪时光,创造许多与家人陪伴的宝贵记忆,而不是将做饭作为一个重担。这是我们公司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一个员工期望的愿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