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er VIGNES:秉承可持续设计理念 进行多维度实践

Olivier VIGNES:秉承可持续设计理念 进行多维度实践

11月27日,2018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举行。IDF年度大会是广州设计周每年度的王牌核心活动之一,今年大会集聚国际不同各领域的设计名师,围绕“设计的边界与融合”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凤凰网家居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点此回顾

目前,传统设计领域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传统设计与非设计的边界也变得日益模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超越设计的边界,正视与回归设计的本源,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创作?围绕大会主题,法国高级注册建筑师Olivier VIGNES郭而立在现场以“可持续设计的多维度实践”为题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在这里我将和大家分享可宜居空间在哲学理念和设计理念的实践。据统计,到2050年的时候,会有5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之中,这为未来的城市宜居设计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秉持可持续的城市环境价值理念,希望为人们带来更好的宜居空间和宜居生活。

什么样的空间是宜居的?我们怎么理解空间的宜居性?可能不同的人对宜居有不同的定义理解,对我来说,宜居空间有四个重要的组成要素。第一是通道和连接,关于空间、交通之间是如何进行连接和联通的;第二是社交性,宜居的空间是便于人相互交流的;第三是舒适度,人们在宜居空间里生活应该要非常舒适;第四是用途和活动,人们可以在里面生活、工作、活动。

所有空间都是相互连接的,我们在不同的空间里移动、活动,而整合式的空间设计系统,让空间之间的场所尺度、界限越来越模糊和融合。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要有全局的观念,对每个项目以一体式的方式或者整体式的理念进行设计。因此,满足宜居空间的设计要求,需要设计者们具备不同的专业技能,进行多专业的整合设计。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运用宜居空间设计理念所产生的项目。首先是南京的绿色灯塔,项目的位置在中丹科技新城的中间,本身景观没有太多特殊之处,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实现可持续的设计理念,通过互动、开放的空间和绿色的自然环境让人们享受宜居的生活。

目标是我们设计的首要考虑,这个项目的第一个目标是为项目赋予身份的标识,让它能够作为中丹科技城的代表,第二个目标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打造公共空间,使空间适应气候条件,以满足多种用途。

在设计流程方面,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把当地的景观和设计结合在一起,从而营造舒适的室内空间,因此我们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景观,决定要实施的可持续设计战略,通过设计手段,进行主动式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比如我们使用可再生能源降低能耗等等。

首先在能源方面,我们充分借助自然的力量,通过简单的设计与自然互动,把自然的能量最大化。我们把建筑看作一个热能的收集中心,设计上根据太阳的方向确定建筑的朝向,从而让太阳光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其次在具体的方案探索方面,我们将不同的设计解决方案进行迭代,进一步提升能量。建筑外观通过不同的分层对光进行收集和反射,内部则通过吊顶和中庭的设计反射自然光,集中光和热,降低电力的消耗。中庭设计还最大化考虑了通风、采光和吸音效果。最后,整个设计获得了2016年被动式超低能耗的金奖。

第二个是新城市中心项目,位于天津的郊区。针对大尺度的开放空间,我们通过群房设计的策略,激活更多的公共空间。利用线条突出建筑,使之拥有非常独特和强势的设计。整个建筑的采光、照明、立面,也与照明公司做了很多沟通。

最后介绍的项目,是基于可持续发展、公共交通发展导向、服务导向等基本原则,关注整个区域的城市设计,并且重点突出其公共文化方面的特点。

首先,整个城市的形态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城市形态要求我们开发公共空间,也需要结合当地文化激活空间的人文特征,营造微气候应对当地典型的热带气候。另外,我们将其打造成城市的公共客厅与街区通道,让街区之间相互联通,所有人能自由互动,有利于不同街区的流通与发展。第三,我们将树冠屋顶和多元化天际线融入设计中,带来良好的视觉观感和宜居空间。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我们公司拥有18年的品牌历史,有来自中国、欧洲等不同国家、地区的180个团队人员,我们建筑师、景观师、规划师、专业的工程师,还有超过800个全世界各地的项目经验。我们主要参与城市、建筑的设计,尤其参与到很多智慧城市和可持续城市的建设,旨在为这些城市提供专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