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益民:一个设计人 8种跨界新角色

包益民:一个设计人 8种跨界新角色

11月27日,2018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举行。IDF年度大会是广州设计周每年度的王牌核心活动之一,今年大会集聚国际不同各领域的设计名师,围绕“设计的边界与融合”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凤凰网家居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点此回顾

目前,传统设计领域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传统设计与非设计的边界也变得日益模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超越设计的边界,正视与回归设计的本源,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创作?围绕大会主题,“华人创意教父”包益民现场以“设计人跨界新角色”为题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多人问我,回到亚洲工作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最大的差别在于亚洲的客户没有给你设置任何局限,所以一个设计师可以扮演更多样化的角色。像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些很有名的人,是怎么形容自己的,他们会说自己是数学家、文学家、科学家、画家、发明家、雕塑家、医生。

我们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们要有一技之长,但这种观念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社会了。我们一个人可以扮演非常多的角色,也可以赚8份钱。那要怎样突破单一角色,这里分享两个前辈的故事。第一个是香奈儿的设计师老佛爷,他既是服装设计师也是摄影师。他还有一个出版社,出版自己的报纸。从产品设计到室内设计,他参与很多跨界设计。另一位是产品设计师Philippe Starck,但他也做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品牌设计,甚至与房地产品牌合作,在全世界做开发商,把自己的室内设计标准化。

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8个可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扮演好每个角色。第一个是跨界设计师,首先你需要把自己的身份跨界。业主不管你是谁,只要你愿意做他们都会给你机会。我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平面设计做什么?主要是产品包装和拍摄广告。但我们也设计奖杯,设计很多北京的办公室。

第二个是出版,从另一个的角度扮演自己的角色。网络发达的情况下,每一天都有新的杂志出版。但其实在发微信微博的时候,你已经在做编辑的工作了。你可以在社交网络的平台,把自己会的东西编辑成书跟大家分享。

第三个是演讲,我会鼓励每个人把握演讲的机会。因为演讲是唯一一个让你知道自己讲述的内容是否靠谱的过程,会让演讲者从中学习到很多。

第四个是做策展,是非常有趣的工作。有个房地产的客户问能否做一个让他们变红的案子,于是我们就联合几个创作者做了一个明日美术馆,还策划了杭州的ADM、福州的跑马场创意园区,这些过程都很有趣,因为不管你是不是平面设计师,每个人都要学习如何做展览,学习很多陌生的工作。

第五个新角色是合伙人,即想象跟客户成为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合作投资比收可怜的设计费好多了。很多学生听了我的演讲受到启发,因为做餐饮业的室内设计很辛苦,于是他们开始不收设计费,而是成为股东,成为餐饮业的投资者。

第六个是经纪人,这也是调整关系的好角色。学着把资源敲定,就可以获得很多。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情,那就规划一个行程,让别人出钱就可以了。

第七个是自创品牌,要做好的设计师就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这个过程中,有一件事是,你一定会破产,但破产的好处是你一定能学会很多事情,第二次你就不会破产了。我们自己创造了像MONOCLE这样的商店,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玩具、服装、艺术品牌。

第八个角色是推销员,也是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要让自己成为全世界最厉害的推销员。从房地产来学推销是最好的,在卖贵的东西前要自己先享受贵的东西。销售场所很重要,请客户开会去米其林餐厅而不是公司,并且在最后想办法叫他付钱。怎么做销售有非常多的方法,而你要相信自己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推销员。

跨界可以当作家去教书、做策展、跟客户做合伙人、自创品牌、甚至自己做经纪人,还有做推销员,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我高中毕业的时候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30年后可以跟老佛爷坐在一起。而我发现大陆有非常多的潜能,而且这个环境逼迫着你去行动,你们也绝对有更多的能力去做更多的事。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