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an Adam Linneballe:设计必须关注真实世界、真实问题

Johan Adam Linneballe:设计必须关注真实世界、真实问题

11月27日,2018国际设计论坛(IDF)年度大会在广州举行。IDF年度大会是广州设计周每年度的王牌核心活动之一,今年大会集聚国际不同各领域的设计名师,围绕“设计的边界与融合”主题展开观点、案例的分享和思辨。凤凰网家居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点此回顾

目前,传统设计领域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传统设计与非设计的边界也变得日益模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超越设计的边界,正视与回归设计的本源,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创作?围绕大会主题,广州国际设计周首席顾问、丹麦设计博物馆公谊会主席的Johan Adam Linneballe 约翰•亚当•林柏带来开幕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现在的设计经过时代的发展已经有了新的演变,过去、当下以及未来的设计都有所不同。我做设计师40年来,很多设计作品被行业所认可,也有幸出版成作。2002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受邀参加青岛的设计节。当时演讲的主题是“设计和品牌”,探讨了在一个品牌的故事当中,设计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

自此我多次受邀来到广州,参与广州设计周的工作,非常荣幸和高兴能为广州设计周尽一份力,也感谢有机会让我见证中国40年来取得的进步,展望全球设计,中国的设计正以独特的中国特点傲然于世。

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们先回顾一下设计的历史进程。过去的设计主要是关注形式、审美、颜色,希望有独创性的设计。大部分的设计遵循一个在西方世界被人们推崇的概念——形式是跟随功能的,也就是说设计一定要关注功能,形式是跟随于、从属于功能的。过去我们希望有与众不同、独具创意的想法,但现在人们不再强调与众不同的差异性,也许是因为今天的设计同质化越来越明显了。

设计是什么?我认为设计就是让平凡变得不平凡,我们需要通过设计让世界变得更美、更伟大。不能说所有的设计都能满足这样的目标,但这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世界突然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技术是这个变化最重要的推手,给我们带来瞬间的、本质性的变革。一方面技术为从事设计的人提供了更强大的工具,但另一方面也使我们设计趋向于同质化。

对于传统的设计专业人士来说,设计的专业门槛被拉低,设计不再与众不同、具有异质性。而有了工具和技术的支持,设计在趋于同质化的同时也出现了抄袭现象,出现设计师某种意义上无法保证自己权利的现象。所以人们开始关注版权、著作权的保护,有了版权才能保护专业技能产生的智慧成果。

当下,世界越来越技术化、数字化、虚拟化,设计也越来越同质化。这个世界也变得极度的商业化,是一个由浓厚的商业化思维所打造和推动的世界。所以大家不再将设计变成一件与众不同、有创意的事情,而是让设计变得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和审美价值。

如果把新款汽车的品牌商标志遮掉,你真的能判断出它的差异吗?把智能手机的品牌标志遮起来,它们看起来有很大的不一样吗?设计的差异越来越小,设计统一化、标准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品牌可能更加重要。你会看到在当今的商业世界里,左右人们消费决策和购买冲动的是品牌,而不是设计是否相同。这些设计无非是一个满足生活中多种需求的应用程序,从技术的角度赋新的功能,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学艺术设备。 

过去的设计是个人化的事情,现在的设计则变得高度商业化。我们也会看到很多差异,但这种差异更多地来自品牌和品牌之间,而不是设计本身创造的差异。这些年技术突飞猛进,整个人类社会快速前进。机器自动化越来越热门,这对于提高社会效率、将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来是好事。但生活在高效率却没有美丽艺术的社会里,人类是不会幸福的,人类的精神需求也不能得到满足。

技术确实满足了社会方方面面的需求,但无法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因此我们要寻求社会的平衡,即在大力发展技术和应用技术的同时,追求精神、文化、艺术和技术之间的平衡。

一位老派设计师说,设计的唯一有趣之处在于和人息息相关,如果脱离了与人的相关性,设计将变得枯燥乏味。然而,如今的设计越来越脱离与人的关系,更关注销售、功能,比如平面设计的图片越来越漂亮,但是这是虚拟的、非真实的反映。设计的初衷在于改变人类的生活,而不是改变技术。

展望未来,设计必须关注真实世界与人类所要共同面临的真实问题。联合国确定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能为所有设计机构指导未来设计的方向。未来设计师也要关注这17个具体领域,并在这些领域里有所建树。

未来属于一个共创的时代,设计师的工作绝对不是独立的,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因为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设计师之间的共创,包括设计师、工程师还有来自科技领域的专家等合作伙伴。我们要达成一种共创的模式,以一种全新的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结合设计师的创造力,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问题不仅仅需要技术的力量,更需要一种共创的设计思维。中国已经准备好继续向前发展,很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已经实现。通过合作我们可以产生更好的解决方案,为我们共同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发展可持续能源发展、建设绿色城市、让所有人享受更好的健康医疗条件等等,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在未来,我们要关注的就是如何解决这些共同挑战。设计作为一种重要的工具,将让生活体验乃至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设计师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达成更好的合作,一起探讨设计,为解决人类共同的问题出一份力。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各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