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第二届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设计峰会”隆重举行

全球聚焦!|“第二届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设计峰会”隆重举行

纽约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下午,第二届“东方视角”联合国华人当代艺术设计峰会在联合国一号大楼外交官会议厅举办!本届峰会汇聚了来自全球20多个城市和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际设计界风云人物、WAD青年设计师代表、华人杰出企业家们等,与联合国大会、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和部门官员,国际非政府组织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这是一次跨越地域、文化差异、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探索,并被中外媒体赞誉为迄今“华人艺术设计在国际舞台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亮相”。

开幕式:星光璀璨,华人艺术设计界的高光时刻!

峰会伊始,联合国第72届大会副主席Odo Tevi、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纽约署长Jamil Ahmad、联合国人居署纽约署长Christopher W. Williams、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人力资源总监Deborah Landy、联合国伙伴关系组织办公室总干事Amir Dossal、美国国会议员等国际官员及政要联袂出席并致辞。对本届峰会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计划——可持续发展目标号召与文化传播使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对峰会论坛围绕“可持续生态城市建设、生态人居、节能减排”等议题充满期待,并呼吁现场嘉宾一起为推动全球人居环境发展而共同奋斗!

本届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发起人梁贻攀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每一位有识之士都应积极参与到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文明的创造与构建之中,奠定我们永续发展的基础。”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国内建筑业界“国际第一人”马岩松先生;全球综合排名第三的CCD室内设计集团创始人、“资本圈第一时尚先生”郑忠先生;国际艺术大师吕忠平先生等重磅嘉宾领衔,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

星光璀璨,应者云集。开幕式现场,《2018WAD世界青年设计大会宣言》成为燃爆现场的第一个小高潮: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主席贾伟先生领读,全场起立,庄重宣誓“为美好生活而设计”:

(宣言全文)

设计是人们解释生活和发现意义的过程,令人赞叹的创造力闪耀在人造物中,昭示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与导向,重构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发展图景。

在日常生活中,蕴藏着未来的因子;正如在设计中,设计师塑造出未来的形态。

现在,即是未来。我们秉承:为生活而设计。

设计应以适应日常生活的方式去使用传统和文化,让传统滋养生活,并获得永恒生命;

设计应以敬畏与感恩之心礼遇自然,善用物资与财力,营造适宜的生活;

设计应尊重多样性和差异性,不混合异同,呵护人类意志的自由选择。

伟大的设计只需要有限的手法,却需要广阔的心灵。在探求共性和普遍性的过程中,设计丰富着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和精神,奠定人类作为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石。

本届峰会,我们也邀请到了来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先生,向联合国大会副主席赠送陶瓷微书作品——梅瓶《宋人绝句》,并由联合国相关机构永久收藏。联大副主席Odo Tevi先生为王芝文先生授予荣誉证书。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艺术与设计的身影踏足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们代表了人类追逐美的天性,同时也成为记录和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手段和力量。本届峰会上,经过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团的一致推荐,分别评选出20位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响应的文化传播使者、20位“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2018年度人物”,并由联合国官员颁发“联合国杰出设计师/艺术家/企业家”、“第二届“东方视角”华人艺术设计成就展参展证书”等荣誉证书,并分别由到场联合国官员为获奖嘉宾颁发证书奖章,以表彰他们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与努力。

荣耀榜单——华人之光

1、由联合国人居署纽约署长Christopher Williams向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杰出贡献的“文化传播使者” 颁发荣誉证书,马岩松、郑忠、胡伟坚、姜峰、贾伟、吕忠平、朱仁民、陈云华、王芝文、孟树锋、蒋国兴、黄小明、樊鸿宾、洪忠轩、黄庆中、陈飞杰等设计师和艺术家代表获此殊荣。

2、由第72届联合国大会副主席Odo Tevi 先生“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2018年度人物”——王心宴、林赛赛、黄柏元、徐友贤、彭永活、凌奔、蔡秉才、陈相和、欧阳楚坚、陈继华、李志豪、李睿、赖志明、徐宗华、沈剑锋、许立、佟杰、林全金、李穗等设计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3、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纽约署长Jamil Ahmad先生,为本届峰会的杰出华人设计师、艺术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分别是:林松江先生、邓宏乐先生、王承杰先生、刘伟先生、余静赣先生、梁长峻先生、郑舒文先生及王翎宇女士。

4、最后,由联合国伙伴关系组织前总干事Amir Dossal表彰本次峰会的杰出企业家,和杰出参展代表。他们分别是:杰出企业家代表唐逸蘋女士、方伟忠先生、姚来忠先生;科技企业杰出人物肖晓宇先生、郭滨刚博士;优秀参展代表李伯辉先生及著名设计师朱海博先生、徐访皖女士等。

高峰论坛:聚焦全世界的目光,探讨“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半场,精彩继续。J&A杰恩设计创始人姜峰先生,洛可可·洛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先生,“中国当代生态修复设计之父”、浙江大学教授朱仁民先生领衔,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联合国千年计划目标,以发端于自然、更具诗性智慧的东方视角,从文明和环境的角度,探讨人类发展的永续之路与可能性。

WAD纽约论坛——“永续之路”

一直以来,向世界传达青年设计师的梦想与创见,为人居环境和品质生活提供青年设计师的智慧与创造,是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的使命与初心。本届峰会聚集了华人世界领域的一批优秀青年设计师代表,WAD大会主席、著名工业设计师贾伟先生担纲主持,CCD事务所合伙人胡伟坚先生领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人力资源总监Deborah Landy指导,由蔡秉才、陈继华、陈云华、戴金超、邓宏乐、黄柏元、赖志明、李睿、李志豪、林赛赛、林松江、凌奔、马岩松、欧阳楚坚、彭永活、沈剑峰、王承杰、王心宴、徐友贤、徐宗华、李穗等嘉宾,以东方视角,围绕可持续设计,探讨全球化视野下,人们所生活的环境、城市与乡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共生。

论坛现场,设计师们分别从设计思维、设计科学、设计善意,设计美学等多个维度出发,通过城市、乡村与社区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废墟重生等命题的探讨,希望拓宽设计师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设计等领域的边界。

艺术&设计跨界论坛——“美好生活2030”

本场论坛,我们关注“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在万物互联时代,艺术设计如何影响并塑造生活的美与善?J&A杰恩设计创始人姜峰先生担纲主持,来自室内设计、工艺美术、书画 艺术、文化、家居、时尚等艺术设计领域二十余位跨界专家:陈飞杰、陈相和、樊宏斌、洪亚妮、洪忠轩、黄庆中、黄小明、蒋国兴、李期纲、梁长峻、林全金、孟树锋、漆欣荣、三米、佟杰、王开方、王翎宇、王艺晓、吴峰华、许立、余静赣、郑少伟、郑舒文。带着他们的智慧成果与创见,在现场展开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精彩对话,向世界展现了来自东方的卓越想象力、深刻洞察力、高超技艺与表现力。

在姜峰先生的引领下,论坛基于当下、面向未来,探讨艺术设计的意义与发展路径、对人类生活的普世价值和未来塑造过程,探讨新科技对市场的改变,多元互联时代下,个体创意者的生存语境,以及文化如何传承与发扬的可持续之路。

成就展之夜:东西方文化荟萃,让艺术照亮世界

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盛大开幕式与高峰论坛之后,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成就展之夜”。来自建筑、室内、景观、家居领域;服装、工业、珠宝、工艺美术等领域的近百幅杰作,登顶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示东方的艺术与设计美学。作为本届作品展的总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洪忠轩先生希望,通过这场“像”之秀,用设计、艺术、科技的手法,表达创意者的成果,推动人居生态和环境保护,发扬创新和艺术精神。

本届展览得到了深圳光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鼎力襄助,首次采用了“光子屏”黑科技展示,通过背投、双面360°全屏循环播放,每一位参展嘉宾的作品,在高科技与光影之下,璀璨绚丽,东方之美一览无余。光科数字董事长肖晓宇先生表示:光科非常荣幸参与到本届设计艺术峰会中来,通过技术输出,帮助华人杰出艺术家、设计师们更完美展现东方的美学,推动世界各国文化,互相交流和融合。

至此,这场历时四个月筹备,横跨十三个时区、飞越一万两千多公里的盛会,在曼哈顿的繁华夜色里落下了帷幕。从中国到纽约,跨山越海而来,艺术无止境,设计无边界!未来,我们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社会机构以及有识之士,都能参与到改善人类居住环境的“永续发展之路”中来,参与到中国艺术与创意设计走向国际化的事业中来,参与到共同致力于东西方文化艺术共融共生的伟大事业中来!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