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用互联网颠覆家装的优居客,被互联网“颠覆”了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想要用互联网颠覆家装的优居客,被互联网“颠覆”了

2014年的O2O大战,家居家装行业被称为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一批创业者蜂拥而至想要颠覆这个传统行业。

然而现实总是很残酷,想要颠覆家居家装行业创业者基本上被这个行业“颠覆”了。

从资本热潮到资本寒冬,短短两三年时间,冲昏了一批企业的头脑,最后却葬送了一代又一代的创业梦想。

优居客跑路

11月26日,上海一家装修平台优居客突发公告宣布:由于公司目前经营不善,致使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现状,公司股东股东会表决作出决议,自即日起进入解散清算程序,暂停发展新的业务等。

而启信宝数据也显示,2018年11月27日,优居客已经经营异常,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优居客经营异常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一石激起千层浪。要知道,优居客不是一家小公司,就规模和体量而言,优居客在上海互联网家装平台市场上数一数二。关键是,目前有600家商户托管在优居客的资金下落不明,涉案金额保守估计有几个亿。

启信宝数据显示,优居客是一家一站式互联网装修服务平台,隶属于上海欢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500万,法人是王宁。

优居客工商信息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而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创始人王宁持有优居客52.71%的股权,是优居客的实际控制人。

优居客股权结构图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在2016年的时候,优居客也获得了融资。启信宝数据显示,2016年2月,优居客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合力投资和梧桐树资本。

可惜之后,优居客再也没有获得融资,这也是优居客倒闭的可观原因。而优居客倒闭的直接原因,还是其疯狂的烧钱模式。

疯狂的烧钱模式

互联网平台想要快速发展,离不开烧钱,怎么烧?首先是广告宣传上,大量的广告让平台家喻户晓,然后才能快速获客。而广告想要吸引人,也需要诱导,甚至做虚假广告。

启信宝数据显示,优居客在2017年两次被行政处罚,原因基本上都是发布虚假广告,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

优居客行政处罚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除了广告之后,优居客还有自己独创的模式,即资金托管服务,让业主装修款不再付给装修公司,而是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账户里,按照工程进度、验收质量,经业主同意付款,再由银行分批付款给装修公司。

这也是学习淘宝的模式,而这些资金也就在优居客这里形成了资金池,有没有没挪用,也只有优居客自己知道。看看共享单车破产之后无法退还押金,就知道优居客破产之后面临的问题。

图片来自优居客官网

优居客一方面烧钱做广告,一方面给用户返利,它哪里有这么多的钱。前面也我讲到了,优居客的注册资本只有500万,融资也只有几百万。

那么优居客是在烧谁的钱,警察已经介入调查,也许很快就会有结果了。

赢者通吃的时代

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业内有人盘点过近三年家装行业倒闭的企业,当时统计的是113家企业,很多都是互联网装修公司。

如今这个名单又增加了不少,泥巴公社、米兰印象、柠檬树,一号家居网、美得你、面对面等等,不少都是像优居客一样小有规模的企业。

有分析师指出,一般这类平台出问题,90%以上是因为钱烧光了,没有资金方进驻。也有人说互联网装修太坑爹,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互联网的旗号干着皮包公司的活。

但不要忘了,同样是互联网装修公司,齐家网已经成功上市,而土巴兔也在上市的路上。

齐家网于今年7月12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发行价为4.85港元每股,按12.1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市值应为58.59亿港元。根据该公司半年报显示,齐家网今年上半年营收2.76亿元,毛利为1.64亿元,经营利润约人民币0.21亿元,并且平台上还拥有8083家装修公司。

齐家网工商信息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而土巴兔也于8月28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土巴兔今年上半年营收2.14亿元,毛利润为2.16亿元,经调整后利润0.21亿元,拥有8.45万家装修企业,以及107.3万室内设计师。

对于互联网装修来说,互联网只是个工具,而最终要落到实处的是后者的质量和交付。

若是只想借着互联网这把大旗进来捞一把,最终也免不了被互联网和资本游戏给吞噬。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