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珠宝设计师马兰:能打动他人的设计,必先深深地打动自己

高级珠宝设计师马兰:能打动他人的设计,必先深深地打动自己

今年5月份,英国哈里王子与美国影星梅根·马克尔的世纪婚礼举世瞩目,而当天梅根用来搭配晚宴礼服所佩戴的那枚海水蓝宝石戒指,更是格外引人注目,因为那正是哈利王子已故母亲——黛安娜王妃的珠宝首饰。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珠宝意味着奢华, 但在高级珠宝设计师Aster Ma(马兰)看来,珠宝是具有深刻蕴意、可以传承后代的情感信物。在她的保险箱深处,有一串母亲送给她的翡翠项链,被小心翼翼地收藏着。悠长岁月里,这是她一直寄托、倚赖的精神力量。

高级珠宝设计师Aster Ma

因为相信珠宝所蕴含的情感能量,Aster从事珠宝设计,并且将其认定为“信仰”。她愿意花很长的时间去等待、寻找一颗符合心意的原石,也从不吝惜自己的心思和精力去推敲、雕琢每一个细节。她说,能打动他人的设计,必先深深地打动自己。

奢侈的不仅是珠宝,更是倾注其中的心思与时间

设计、雕蜡、浇铸、雕刻、镶嵌、打磨、抛光、电金……珠宝设计环节繁复,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Aster深知这其中的“煎熬”。

“设计稿来回琢磨定不下来的时候,时间总感觉一晃就过去了;雕蜡版是一个急不来的环节,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件珠宝最后呈现出来的状态;最让人觉到焦虑的等待还是在配石环节,那种感觉真是磨人心性。”

Aster工作照

Aster工作照

幸好,Aster从来不是一个急性子,她希望每个环节都可以不留遗憾。心无旁骛,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这时候的她常常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

自然恩赐系列的熊猫手环,她用了大概两年时间才做出第一件成品,“当时一直找不到符合要求的满绿翡翠来营造郁郁葱葱的竹林意境,之后还要将其切割、打磨成叶子形状,就这两个步骤就花费了半年时间。”当时的艰辛,如今说起来也只是简单数语。

自然恩赐系列-熊猫手环

每一件珠宝作品,都要经历无数次的调整和打磨,而这其中的每一个细节,也都必须经得住仔细的推敲和考量。都说高级珠宝定制奢侈,但Aster常说,奢侈的不仅仅是珠宝本身,更是倾注其中的心思与时间。

从事设计创作,必先对自然万物有情且多情

自然一直是Aster作品中重要的灵感来源。天地万物、鸟兽虫鱼、山水花草,都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让她受之牵引、为之感动。

Aster在河边做瑜伽

有一次,她与几位朋友在日本的一家餐厅吃午餐,桌上一只古朴的陶艺碟中躺着两朵小花,阳光洒落在花上,那一瞬间她看到花瓣微微张开。她很激动,为这渺小却鲜活的生命力。

“人在自然里,应该学会欣赏与发现、顺应与接纳,最后落回一件事情——回馈。”于是,她创作了“自然恩赐”系列手环,以此表达她对于自然与生命的热爱。

熊猫手环,黑白钻强烈对比描绘出熊猫憨态可掬的样貌;燕子手环,个性鲜明、轻快明朗的色调塑造了燕子尽情飞翔于天地间自由、洒脱的形象;金丝猴手环,通体金黄的金丝猴周围萦绕着星星点点的绿冰点翡翠和粉蓝宝石,营造了一种浪漫、逍遥的氛围。

自然恩赐系列-燕子手环

自然恩赐系列-金丝猴手环

翡翠竹节吊坠

在她眼里,从事设计创作的人必先有情且多情,对人、对事、对物,甚至对虚无。她说:“你要把每个毛孔都打开去感受,然后将你的情之所至流露、呈现出来,让看到的人也能够深深懂得。”

赋予宝石独有内蕴的艺术气质和情感温度

Aster出生于珠宝世家,从伦敦求学回国之后,她便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级珠宝定制品牌——Aster Ma。“珠宝的真正价值,在于它被人喜爱与否以及拥有多久。”这是她的初衷,她希望做出能够打动自己、打动他人,同时也打动时间的作品。

高级定制,让珠宝有了独特的内涵和生命,足以成为传承的载体。于是,理解客户的需求,赋予宝石独有内蕴的艺术气质和情感温度,便也成为了她的使命。

有一次,客户带来了一块翡翠蛋面,想做一个吊坠,Aster在前期沟通中得知客户当时正怀着第二个宝宝,于是设计的时候,她便用鸟巢作为意象象征幸福的家庭,同时搭配的副石也采用了客户平时最喜欢的颜色。“如果客户有确定的定制意向,我会综合客户自身的风格、喜好以及环境等因素进行设计”,她说。

翡翠小鸟吊坠

对定制设计来说,更多时候考验的是定制者的文化底蕴与审美情趣。作为设计师,Aster也将自己的美学素养倾注在自己的家居布置中。她很在意自己的居住环境,因为她觉得这是最真实、最直接的生活。

或许与她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教育背景有关,她喜欢的家居风格比较多元,于是她的家里也呈现一种奇妙的混搭风。白色灰纹大理石的餐桌,背后挂着谭平老师的艺术作品;深咖啡色带扶手的皮质三人座沙发,搭配针织布料的单人座沙发;还有一个别致的玻璃茶房,那是她最爱的地方。

Aster的茶房

不管是她在珠宝定制中的情感寄托,还是她对于自己家的理想呈现,都基于她对生活的理解和向往。匠人精神,沉浸雕琢之美;崇尚自然,感受万物有情;审美呈现,享受质感生活。Aster说:“美妙的诗与远方,如果能和我们眼前的生活以虚实相处,这应该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高级珠宝设计师Aster Ma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